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Beyond:喜歡你 (1988)

《喜歡你》於1988年收錄在Beyond的專輯《秘密警察》內,由黃家駒一手包辦曲詞及主唱,是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的插曲。據說《喜歡你》是家駒寫給前女友的一首作品。年青時的家駒「滿帶理想」,沉醉於音樂事業,而忽略了女朋友,「從不知她的痛苦」。家駒希望憑歌寄意,表達對舊情人的思念之情。《喜歡你》MV的女主角是余倩雯。《喜歡你》其中一句歌詞「理怨與她相愛難有自由」,成為世紀錯詞懸案,引起熱烈討論。
專輯《秘密警察》
  • 歌曲:喜歡你
  • 歌手:Beyond
  • 作曲:黃家駒
  • 作詞:黃家駒
  • 編曲:Beyond
  • 專輯:秘密警察
  • 年份:1988
  • 曲序:7


《喜歡你》於1988年收錄在Beyond第三張專輯《秘密警察》內,由黃家駒一手包辦曲詞及主唱,是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的插曲。
《喜歡你》MV:Beyond / 余倩雯演出

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於1990年上映,是《開心鬼》電影系列第四集,由黃百鳴、楊寶玲、Beyond和開心少女組主演。開心少女組成員包括李麗珍、陳加玲、羅美薇和袁潔瑩。

《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片段

據說《喜歡你》是家駒寫給前女友的一首作品。年青時的家駒「滿帶理想」,沉醉於音樂事業,而忽略了女朋友,「從不知她的痛苦」。家駒希望憑歌寄意,表達對舊情人的思念之情。

據黃家駒胞弟黃家強所說,《喜歡你》的女主角是家駒的初戀女友簡小姐,也是他的一生所愛。未成名的家駒是個窮小子,女友要他在音樂和愛情之間作出抉擇,最後家駒毅然放棄了愛情而選擇了音樂。

黃家駒

《喜歡你》MV的女主角是主演無線電視劇《淘氣雙子星》的余倩雯,她也曾在黃凱芹的《My Baby》、《風雲》的《Anita》和林敏驄的《自妳去後》等MV中參與演出。

余倩雯

《喜歡你》其中一句歌詞「理怨與她相愛難有自由」,成為世紀錯詞懸案,引起熱烈討論。

說法一:
有人認為家駒寫的是「埋怨」,只是手民之誤錯寫成「理怨」,而錄音時也唱錯這句歌詞。


說法二:
有人認為這句歌詞應為「屢怨」,只是家駒誤把「屢」字錯唱成「理」字。
Beyond:黃貫中、葉世榮、黃家強、黃家駒
說法三:
有人認為這句歌詞應為「你怨」,雖然意思通順,但「你」字與上文下理的關係互相矛盾。

究竟創作人黃家駒想填哪一個字呢?可惜現在已經無從稽考。因此,這句歌詞成為世紀不解疑團。

個人認為第一個說法並不合理,因為把「埋怨」套入歌詞根本不協音。第二個說法的可能性較大,事實上,80年代很多歌星會唱錯歌詞,例如譚詠麟的《霧之戀》,誤把「閃爍」唱成「閃礫」;陳潔靈的《白金升降機》,誤把「星宿」唱成「星縮」;張學友的《沉默的眼晴》,誤把「憧憬」唱成「童憬」等。

《霧之戀》MV:譚詠麟 / 陳秀珠演出

第三個說法的可能性最大,因為這句歌詞雖然用上「你」字,但可能是家駒反問自己的一句說話。不過,這也算是填詞上的錯誤,因此Paul翻唱此曲時曾把「理怨」改成「抱怨」,使意思和字音更為準確,這個修改絕對值得讚賞。


2014年,鄧紫棋翻唱Beyond的《喜歡你》,榮獲新城電台「十大勁爆歌曲」。鄧紫棋把歌詞改成「屢怨與她相愛難有自由」,「屢怨」意思是不止一次地抱怨,與原曲意思稍有不同。

G.E.M.的版本經Lupo Groinig重新編曲後,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廣受內地歌迷喜愛,紅遍大江南北 。

《喜歡你》MV:鄧紫棋

由黃家駒一手包辦曲詞兼主唱的歌曲,還有世紀金曲《海濶天空》、《光輝歲月》和《Amani》等。

《海濶天空》以夢想與自由為主題,《光輝歲月》是為南非總統曼德拉而寫的歌,而《Amani》是宣揚和平的歌。《喜歡你》是Beyond少數以愛情為主題的歌曲,也是家駒有血有淚的真實愛情故事。

《海濶天空》MV:Beyond
《光輝歲月》MV:Beyond
《Amani》MV:Beyond

「喜歡妳,那雙眼動人,笑聲更迷人,

   願再可,輕撫妳,那可愛面容,

   挽手說夢話,像昨天,妳共我。」

歌者在雨天憶起舊愛人,帶回「傷感的記憶」。舊情人動人的眼眸、迷人的笑聲和「可愛(的)面容」,仍時刻縈繞在歌者的腦海裡。

歌者冀望舊情人能夠回到他的身邊,和他一起「挽手說夢話」。「每晚夜裡」,歌者「自我獨行隨處蕩」,迷失在愛情路上。

《喜歡你》KTV:Beyond


《喜歡你》歌詞:
    曲:黃家駒
    詞︰黃家駒
    編︰BEYOND

    細雨帶風濕透黃昏的街道
    抹去雨水雙眼無故地仰望
    望向孤單的晚燈 是那傷感的記憶

    再次泛起心裡無數的思念
    已往片刻歡笑仍掛在臉上
    願妳此刻可會知 是我衷心的說聲

  *喜歡妳 那雙眼動人 笑聲更迷人
    願再可 輕撫妳 那可愛面容
    挽手說夢話 像昨天 妳共我

    滿帶理想的我曾經多衝動
    抱怨與她相愛難有自由
    願妳此刻可會知 是我衷心的說聲

    重唱 *

    每晚夜裡自我獨行 隨處蕩 多冰冷 
    已往為了自我掙扎 從不知 她的痛苦

    重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