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國榮:愛火 (1986) (上) - 是愛她生於天蠍座

《愛火》於1986年收錄在張國榮第七張粵語同名專輯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林哲司作曲,張國榮親自填詞。張國榮填詞給自己的作品並不多,《愛火》是哥哥第三首填詞的作品。《愛火》第一句歌詞「是愛她生於天蠍座」,難免令人聯想起這個「她」就是張國榮的舊情人毛舜筠。毛毛的生日在11月5日,她正是「生於天蠍座」的女生。「天蠍座」可以說是最受填詞人歡迎的星座,與「天蠍座」相關的廣東歌也有不少 ......
專輯《張國榮》
  • 歌曲:愛火
  • 歌手:張國榮
  • 作曲:林哲司
  • 作詞:張國榮
  • 編曲:姚志漢
  • 專輯:張國榮 / 愛火
  • 曲序:8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勁歌金榜:季軍


《愛火》於1986年收錄在張國榮第七張粵語同名專輯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林哲司作曲,張國榮親自填詞。這張專輯又名《愛火》,因此《愛火》也可以說是這張專輯的主曲。
《愛火》MV:張國榮 (30歲)

《愛火》的原曲是日本歌手上田正樹的《悲しい色やね》,歌名意思是「悲傷的顏色」。林哲司是日本著名創作歌手,陳百強的經典金曲《深愛著你》,也是來自他的手筆。其他由他創作的廣東歌,還有張國榮的《誰負了誰》、梅艷芳的《不信愛有罪》和杜德偉的《單身有希望》等。

《愛火》原曲《悲しい色やね》:上田正樹主唱

張國榮填詞給自己的作品並不多,《愛火》是哥哥第三首填詞的作品,頭兩首作品分別是《情自困》《片段》。其他作品還有《情難自控》和《烈火燈蛾》等,而《烈火燈蛾》是不少「哥」迷的心頭好。

《烈火燈蛾》MV:張國榮 (33歲) / 鍾楚紅 (29歲)

《愛火》第一句歌詞「是愛她生於天蠍座」,難免令人聯想起這個「她」就是張國榮的舊情人毛舜筠。毛毛的生日在11月5日,她正是「生於天蠍座」的女生。1977年,張國榮與毛舜筠曾短暫交往,然而戀情無疾而終,毛舜筠亦是張國榮唯一公開承認愛過的女人。分手多年後,哥哥仍對毛舜筠餘情未了,想憑歌寄意去表達對舊情人的思念嗎?究竟這只是個美麗的巧合嗎?答案就只有哥哥自己才知道。

張國榮 / 毛舜筠

《愛火》當年流行一時,曾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不過,《愛火》未能登上在香港電台《 中文歌曲龍虎榜》十大位置,反而此專輯的《隱身人》卻能上榜,還記得當時曾引起聽眾的質疑。

《愛火》Live 1986:張國榮 (30歲)

譚詠麟也有一首名為《愛火》的歌,和張淑玲合唱。其他歌名和「愛火」相關的廣東歌,還有林志美、蔡楓華合唱的《愛的火花》、梅艷芳的《情愛火花》、露雲娜的《愛的火花Dynamite》和張學友的《愛火花》等。

《愛的火花》MV:林志美 / 蔡楓華

「天蠍座」可以說是最受填詞人歡迎的星座,與「天蠍座」相關的廣東歌也有不少,包括張國榮的《愛火》、梁洛施的《迷上天蠍》、泳兒的《晚上我是天蠍座》、陳凱詠的《虛擬人與我》和Dear Jane的《人類不宜飛行》等。

天蠍座
歌曲:愛火
歌手:張國榮
填詞:張國榮
年份:1986
星座:天蠍 

歌詞節錄:「是愛她生於天蠍座,一雙眼熱似火」

歌曲:迷上天蠍
歌手:梁洛施
填詞:李峻一
年份:2005
星座:天蠍 

歌詞節錄:
「誰亦知天蠍這種星座可怕,和你做情人是錯嗎」
「星相書一早說出,別纏著那迷人而自私的天蠍」
《迷上天蠍》MV:梁洛施

歌曲:晚上我是天蠍座
歌手:泳兒
填詞:林二汶
年份:2013
星座:天蠍 

歌詞節錄:
「纏著天蠍的優雅,把你從枕邊推到月色下」
「放下這假的我,為你化做天蠍好嗎」
《晚上我是天蠍座》MV:泳兒

歌曲:虛擬人與我
歌手:陳凱詠
填詞:鍾說
年份:2021
星座:天蠍 / 人馬

歌詞節錄:
「像隻天蠍專一,或最喜愛消失的人馬」
《虛擬人與我》MV:陳凱詠

歌曲:人類不宜飛行
歌手:Dear Jane
填詞:黃偉文
年份:2021
星座:天蠍

歌詞節錄:
「不夠浪漫人類怎飛行,宏願叫天蠍座旅行」
《人類不宜飛行》MV:Dear Jane

《愛火》MV令不少歌迷留下深刻印象,稱得上是80年代經典MV。歷年來也有不少和十二星座相關的廣東歌,下文再詳談。

(待續)


《愛火》歌詞:
曲:林哲司
詞:張國榮
編:姚志漢

是愛她生於天蠍座 一雙眼熱似火
又怪他生於天蠍座 使得我著了魔
是一串火 燙得我難靜坐
熱戀似火那顧後果

愛之火 炎炎的燙熱我
延續著一個愛 那並未算是禍
愛之火 熊熊的灼熱我
燃亮著一個愛 熾熱如火 (更未算是禍)

就算這一刻竟變禍 也都要溺愛火
事關她早拋開怯懦 無非是為愛我 實在愛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