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Raidas:傾心 (1987)

《傾心》是一首歷久常新的世紀情歌,收錄於Raidas第二張專輯《傳說》內,由黃耀光作曲,筆名「若愚」的黃凱芹填詞。《傾心》當年十分流行,不但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更榮獲香港電台年度《十大中文金曲》。聞說《傾心》是黃凱芹寫給他當年緋聞女友周慧敏的一首作品。根據心理學家Goffman的「Matching hypothesis」,俊男配美女似乎是理所當然的 ......
專輯《傳說》

歌曲:傾心

歌手:Raidas

作曲:黃耀光

作詞:若愚

編曲:黃耀光

專輯:傳說

年份:1987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歌

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傾心》是一首歷久常新的世紀情歌,收錄於Raidas第二張專輯《傳說》內,由黃耀光作曲,筆名「若愚」的黃凱芹填詞。
《傾心》MV:Raidas

Raidas是80年代香港流行音樂二人組合,由陳德彰和黃耀光組成。1986年,Raidas以原創作品《吸煙的女人》參加「亞太流行歌曲創作大賽」,獲得亞軍從而晉身樂壇。

Raidas差不多全部歌曲,都是由黃耀光作曲,林夕填詞的,但這首大熱的《傾心》卻是例外。填詞人「若愚」其實是創作歌手黃凱芹的筆名,源自成語「大智若愚」,意思是有大智慧的人,看起來好像很愚笨。

聞說《傾心》是黃凱芹寫給他當年緋聞女友周慧敏的一首作品。黃凱芹和周慧敏當年任職香港電台DJ,曾一起主持節目「二人世界」,也曾合唱過一曲《情未了》

周慧敏 / 黃凱芹

有趣的是,《傾心》原唱者陳德彰是當時周慧敏的男友。填詞人黃凱芹以「若愚」為筆名,借周慧敏男友唱出自己暗戀的心聲,關係相當複雜微妙。

其後周慧敏與倪震相戀,倪震在其出版的年青人雜誌《Yes!》,連續三年無休止地攻擊情敵劉鍚明,以外號「毒瘤明」去抹黑他;另一情敵黃凱芹亦難以幸免,被冠以「咖哩王子」的稱號。從種種迹象看來,黃凱芹暗戀周慧敏這個傳聞,並非完全捕風捉影。

註:倪震為周慧敏的配偶,他們於2009年結婚

《傾心》當年十分流行,不但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更榮獲香港電台年度《十大中文金曲》。不過,《傾心》比較慢熱,專輯推出一段時間後才流行起來,是繼主題曲《傳說》和《別人的歌》後,第三首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的歌曲。Raidas同一專輯獲得三首冠軍歌,成績非常驕人,甚至可以媲美當時樂壇一哥譚詠麟。

《傾心》Live 1987:Raidas

《傾心》MV沒有女主角參與演出,MV中陳德彰深情獻唱,黃耀光拿著結他在他背後伴唱,難道他們在搞同性戀嗎?這個MV實屬失敗之作!

多位歌手曾翻唱《傾心》,包括此曲的填詞人黃凱芹蔡卓妍梁漢文,還有合唱版的李逸朗和蔣雅文。

2006年,李逸朗和蔣雅文翻唱《傾心》,這個合唱版給歌迷一種清新的感覺,但官方MV卻弄錯填詞人是林夕,實在離譜!

李逸朗 / 蔣雅文

根據心理學家Goffman的「Matching hypothesis」,俊男配美女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當醜男愛上美女,往往因為自己條件不夠好,「自問樣子真太笨」,「外表都不怎麼吸引」, 而不敢展開追求,只好暗戀對方。

男生不敢向女生表白,卻要問:「如何在你心窗一角,矇矓呈現我的愛?」雖然等待是一種藝術,即使「甘心去等」,但最終只會「在唏噓中送走希冀」。

做了而後悔,總好過沒有做而後悔。若要讓自己在愛情路上「不悔恨」,不想在「空虛中憶記」你喜歡的人,現在就向你暗戀的人表白吧!


《傾心》歌詞:
  作曲:黃耀光    
  作詞:若愚
  編曲:黃耀光 
  
  曾自問 樣子真太笨
  曾自問 外表都不怎麼吸引
 卻妄想跟妳同行
 請妳 明白我已暗中因妳傾心
 人愈近 愈不敢發問
 人愈近 愈不敢將我心拉近
 我的心窩已下沉
 心裡 留住了只有苦困
★如何 在妳心窗一角
 矇矓呈現我的愛
 縱是驟晴驟雨儘管昏昏暗
 祈求在妳窗外徘徊
 任這風吹雨打去
 我仍然情願更甘心 不悔恨
(我都甘心 我都甘心 去等)
(這份情仍在我深心烙印)★
 無奈地 讓風光旖旎
 無奈地 讓他將歡欣交給妳
 我的悲傷都給妳
 痴情 寧靜裡讓我可跟妳一起
 
 沉默地 任痴心塌地
 沉默地 在唏噓中送走希冀
 剩我空虛中憶記
 依然 仍在偷偷想 想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