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Lionel Richie:Hello (1984)

《Hello》是美國黑人創作歌手Lionel Richie的首本名曲,於1984年發行,由他一手包辦曲詞。《Hello》當年在歐美各大流行榜都曾登上第一位。在美國當地的流行榜,《Hello》更連續六星期穩佔冠軍位置。據Lionel Richie所說,他收到很多男歌迷的答謝,因為他們以《Hello》作為示愛歌曲,成功地向愛人求婚。《Hello》的MV同樣是經典之作 ......
單曲《Hello》
《Hello》是美國黑人創作歌手Lionel Richie的首本名曲,於1984年發行,由他一手包辦曲詞。
《Hello》MV:Lionel Richie (35歲) / Laura Carrington (26歲)

《Hello》當年在歐美各大流行榜都曾登上第一位。在美國當地的流行榜,《Hello》更連續六星期穩佔冠軍位置。Lionel Richie其他的代表作還有《Say you, Say me》以及和黑人女歌手Diana Ross合唱的《Endless Love》等。

《Endless Love》Live 1981:Lionel Richie (32歲) / Diana Ross (37歲)

據Lionel Richie所說,他收到很多男歌迷的答謝,因為他們以《Hello》作為示愛歌曲,成功地向愛人求婚。《Hello》其中一句歌詞更是可圈可點:

"Hello, is it me you're looking for?"  

直譯為「妳好,我正是你要找的人嗎?」這句歌詞令樂迷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相隔三十多年,《Hello》仍是不少樂迷心目中的經典情歌。

《Hello》的 MV同樣是經典之作。MV中Lionel Richie飾演一名戲劇表演教師,他暗戀了一位藝術系的女生 (由演員Laura Carrington飾演) ,她是一名瞎子。最後他發現這位女生,對他有同樣的感覺。她更以他的頭像,雕塑了一件藝術品。

Lionel Richie頭像雕塑

1985年,無綫電視舉辦第四屆「新秀歌唱大賽」。杜德偉憑演唱Lionel Richie的《Hello》,奪得當屆的冠軍,而當屆的亞軍和季軍分別是蘇永康和林楚麒。

《Hello》 Live 1985:杜德偉 (23歲)


歌詞節錄翻譯:

"I long to see the sunlight in your hair

  And tell you time and time again how much I care

  Sometimes I feel my heart will overflow

  Hello, I've just got to let you know"

 我渴望看到陽光照射到你的秀髮上,讓我一再告訴你,我真的在乎你。偶爾我感覺到,我對你的愛將要滿瀉。妳好嗎?我只想讓你知道我的心意。

 註:「hair」和「care」、「overflow」和「know」,分別為兩組同韻詞 (rhyming words);「long to」意思是「渴望」;「time and time again」意思是「一次又一次地」;「heart」此處意思相等於「love」。 

 

"Tell me how to win your heart

  For I haven't got a clue

  But let me start by saying ... I love you"

 告訴我如何奪取你的芳心,因為我真的毫無頭緒。但是,讓我先向你說一句:

「我愛你」。

 註:「win someone's heart」意思是「奪得某人的芳心」;「for」此處解作
「because 」;「clue」意思是「提示」;「not get a clue」意思是「對某事一無所知」、「毫無頭緒」。


《Hello》歌詞:

I've been alone with you inside my mind
And in my dreams I've kissed your lips a thousand times
I sometimes see you pass outside my door
Hello, is it me you're looking for?

I can see it in your eyes
I can see it in your smile
You're all I've ever wanted, (and) my arms are open wide
'Cause you know just what to say
And you know just what to do
And I want to tell you so much, I love you ...

I long to see the sunlight in your hair
And tell you time and time again how much I care
Sometimes I feel my heart will overflow
Hello, I've just got to let you know

'Cause I wonder where you are
And I wonder what you do
Are you somewhere feeling lonely, or is someone loving you?
Tell me how to win your heart
For I haven't got a clue
But let me start by saying, I love you ...

Hello, is it me you're looking for?
'Cause I wonder where you are
And I wonder what you do
Are you somewhere feeling lonely or is someone loving you?
Tell me how to win your heart
For I haven't got a clue
But let me start by saying ... I love yo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