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譚詠麟:不見不散 (1988)

(编辑过)
《不見不散》於1988年收錄在譚詠麟的《迷惑》專輯內,由德永英明作曲,向雪懷填詞。《迷惑》是譚詠麟宣布不再領獎後推出的首張專輯。結果證明,即使校長不再領獎,並沒有影響其歌曲的流行性。《不見不散》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不見不散」用於約會時,表示雙方約定在某地方,會一直等待,直到碰面為止,英文可以翻譯成「Be there or be square」......
專輯《迷惑》
  • 歌曲:不見不散
  • 歌手:譚詠麟
  • 作曲:德永英明
  • 作詞:向雪懷
  • 編曲:周啟生
  • 專輯:迷惑
  • 年份:1988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不見不散》於1988年收錄在譚詠麟第14張粵語專輯《迷惑》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德永英明作曲,向雪懷填詞。
演出:譚詠麟 (38歲)

《不見不散》的原曲為德永英明的《夏の素描》。改編自德永英明創作的廣東歌,還有譚詠麟的《情義倆心知》、張學友的《藍雨》《最後的告別》和李克勤的《九月中的陌生人》等。

填詞人向雪懷為譚詠麟譜寫過不少經典金曲的歌詞,例如《雨絲、情愁》《愛的替身》《雨夜的浪漫》《曾經》等。

《迷惑》是譚詠麟宣布不再領獎後推出的首張專輯。結果證明,即使校長不再領獎,並沒有影響其歌曲的流行性。《不見不散》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 《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是繼《半夢半醒》後,此專輯第二首冠軍歌曲。

此專輯以《迷惑》為名,源自第一主打歌《玩出火》的歌詞:「但竟會碰上她,再度迷惑我的人」。其他例子,還有林憶蓮的專輯《Ready》,以主打歌《滴汗》的歌詞為名:「Are you ready for love?」關淑怡的專輯《金色夏季》,以主打歌《午夜狂奔》的歌詞為名:「成熟透的絲恤衫與金色夏季」。


不見不散

「不見不散」用於約會時,表示雙方約定在某地方,會一直等待,直到碰面為止,英文可以翻譯成「Be there or be square」。1998年,樂隊組合Beyond推出專輯《不見不散》,專輯名稱則翻譯成「Until you are here」。

註: You're a square because you are not around (a-round).


「燈柱刻上今晚不見終不散,

到了今天都可察。」

雖然「思憶經過光陰沖擦」,但卻無法沖淡。即使事過境遷,我仍懷念著你。這夜看到燈柱上刻著的字,我又再次憶起和你約定的難忘情境。然而,「愛已永遠得不到解答」,惟有在我的心底裡,一筆一劃地在時光深處,刻劃出深深的懷想和思念。


《不見不散》歌詞:
曲:德永英明
詞:向雪懷
編:周啟生

古老的建築已一一的遷拆
戲院林立
街裡轉角多了一個不速客
冥想中給驚嚇

磚 那方格經過風雨的洗擦
這刻變得平滑
心裡思憶經過光陰沖擦
更覺深刻天天積壓

當每一次想妳都會疑惑
愛已永遠得不到解答
當每一次牽掛仿似明白
在人海知心終需分隔

茫茫路多麼遠
遙遙望重逢又似極渺茫
可知妳最難忘
情境最難忘

街裡少了車輛兜圈穿插
已經晚黑
燈柱刻上"今晚不見終不散"
到了今天都可察

所有的愛都已給妳心抵押
那天妳可明白
想到當晚的妳給我的手帕
永遠深刻傷心不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