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百強:不再問究竟 (1985) (下) - 一再問究竟

梁漢文的《一再問究竟》是陳百強《不再問究竟》的延續篇。兩首歌推出的時間相隔26年,主唱者陳百強和填詞人林振強都已先後離世。填詞人小克創作《一再問究竟》向他們致敬。《一再問究竟》MV特意找來外貌酷似陳百強的黎諾懿參與演出,扮演《不再問究竟》中失戀的哥哥。長大的孩童想起那位大哥哥,慨嘆為何當初沒看穿哥哥的心事,如今自己同樣受到感情的歷練,經歷哥哥昔日的心路歷程,「重演這一晚既定劇情」......


專輯《深愛著你》
  • 歌曲:不再問究竟
  • 歌手:陳百強
  • 作曲:林慕德
  • 填詞:林振強
  • 編曲:林慕德
  • 專輯:深愛著你
  • 年份:1985


(續)

上文提及梁漢文的《一再問究竟》是陳百強《不再問究竟》的延續篇。兩首歌推出的時間相隔26年,主唱者陳百強和填詞人林振強都已先後離世。填詞人小克創作《一再問究竟》向他們致敬,也為Danny的歌迷帶來了驚喜。

演出:陳百強 (27歲)
  • 歌曲:一再問究竟
  • 歌手:梁漢文
  • 作曲:林健華
  • 填詞:小克
  • 編曲:林健華
  • 專輯:#20
  • 年份:2011
  • 獎項:十大勁歌金曲 / 新城勁爆歌曲


《一再問究竟》於2011年收錄在梁漢文的《#20》專輯內,由林健華作曲,小克填詞。此曲不但成為四台冠軍歌,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和《新城勁爆歌曲》。
演出:梁漢文 (40歲) / 黎諾懿 (31歲) / 李蘊 (20歲)

《不再問究竟》和《一再問究竟》這兩首歌有很多互相呼應的地方,在廣東歌中實屬非常罕見。《不再問究竟》中的配角街童,在《一再問究竟》中「隨年月大了」,成為這首歌的主角。

有趣的是,《一再問究竟》MV特意找來外貌酷似陳百強的黎諾懿參與演出,扮演《不再問究竟》中失戀的哥哥。黎諾懿初出道時,唱片公司有意簽他當歌手,可惜他五音不全未能成事。

黎諾懿 / 陳百強

「一再問究竟」是指一再追問下去,即所謂「打爛沙盆問到篤」。《不再問究竟》中的頑童,遇見陌生哥哥竟然「大膽開聲」發問,雖說童言無忌,但他不識趣地打擾傷心失戀的哥哥,真是不通氣。

首先,他問哥哥的眼睛「怎麼又紅又腫,如像剛剛哭了十聲」。哥哥不想被「看穿風景」,只好「輕抹(...)眼淚淡影」,騙他是「風砂吹入(了)眼睛」。

小孩天真地相信哥哥的話,不過他還是不肯罷休,繼續追問哥哥「怎麼在眺望星(星), 難道哥哥想去摘星?」事實是,哥哥「刻意數數星星」,「要獨個避靜」,卻被頑童壞了好事,倍添了他的煩惱和寂寞。最後,哥哥只好「陪伴(他)在跳這花繩」,「祈望他不再問究竟」。不過,在MV中孩童並不是在跳花繩,而是在玩扭計骰。

陳百強

孩童的第二個問題很有趣,反映他的天真爛漫,也令歌迷聯想起Danny的經典金曲《摘星》(1984),而此曲同樣是由林振強填詞。博主有個奇想,哥哥會不會回答說:「我要摘星不做俘虜」,因為他想擺脫愛情的煩惱,不再做愛的俘虜。不過,其實《摘星》是一首禁毒的歌曲。

這段童年往事,給孩童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哥哥「紅腫的雙眼」令他難以忘懷。長大的孩童想起「從前在路上遇著」的那位大哥哥,慨嘆為何當初沒看穿哥哥的心事,如今自己同樣受到感情的歷練,經歷哥哥昔日的心路歷程,「重演這一晚既定劇情」。兩首歌的主角同是「獨站夜街中」,「獨個望向晚星」,同是「淚兒凝在睫」,卻無奈「苦笑十聲」。

唯一不同的是,長大的孩童縱使感到孤單和失落,身邊卻「無人問究竟」,他只好「用沉默當治療」。可是,「沉默是無法掩飾的失落」,用沉默治療情傷根本是治標不治本吧。

「沉默,是無法掩飾的失落。」張小嫻《三月裡的幸福餅》


《不再問究竟》歌詞:
作曲:林慕德
作詞:林振強

茫茫然在數星星
天際多麼平靜
獨站夜街中 獨懷念她
不知一街童正踏著我影
頑童還大膽開聲
他說:哥哥眼睛怎麼怎麼又紅又腫
如像剛剛哭了十聲 Uh Ha…
只好苦笑十聲 並輕抹眼角
淡淡的眼淚影Uh Ha…
只好解釋有淚水
乃因風砂吹了入眼睛 Ah Ah…

茫茫然數星星 心裡多麼難靜
獨望著星空 獨懷念她
身邊的街童正發悶在跳繩
頑童還大膽開聲
他說:哥哥眼睛怎麼怎麼在眺望星
難道哥哥想去摘星Uh Ha…
只好苦笑十聲 並輕抹眼角
淡淡的眼淚影 Uh Ha…
只好跟他玩耍
祈望他不再問究竟 Ah Ah…


《一再問究竟》歌詞:
作曲:林健華
作詞:小克   

那夜孩童前來問候你
騙他的說
風砂吹入眼睛

這夜孩童隨年月大了
呆站街角
忘懷年少氣盛

獨個望向晚星
路人踏我影
淚兒凝在睫
為何無人問究竟

從前在路上遇著你
紅腫的雙眼一生給我做個記認

原諒我沒看穿風景
刻意數數星星哥哥當晚要獨個避靜

抬頭又是十聲苦笑
重演這一晚既定劇情沒法意料
輕抹這眼淚淡影
縱心智熟了
一再問究竟不知曉

鳥在籠內何事靜默了
那天的我
哭泣聲渡破曉

美夢仍在何事被動了
那天真我
隨年華已耗掉

問渴望永久的
為何定要走
未能長伴我
誓盟全部沒法守

從前在路上遇著你
紅腫的雙眼一生給我做個記認
原諒我沒看穿風景
刻意數數星星哥哥當晚要獨個避靜

不再需要問究竟
我心智熟了
今晚才明白那寂寥

星也側耳在細聽
也不發問了
只有用沉默當治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