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葉蒨文:零時十分 (1984) (上) - 零時十分三部曲

《零時十分》於1984年收錄在葉蒨文第一張個人同名專輯內,由林子祥作曲,林振強填詞,此曲榮獲《十大勁歌金曲》其中一首金曲。《零時十分》是葉蒨文的成名作,她憑此曲一炮而紅,為她日後成為香港最受歡迎女歌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梁漢文的《零時十一分》和《零時十幾分》是《零時十分》的延續篇,三部曲都是講述主角獨自度過寂寞的生辰。陳松伶參加《模仿葉蒨文歌唱大賽》,她演唱《零時十分》而獲得冠軍 ......
專輯《葉蒨文》
  • 歌曲:零時十分
  • 歌手:葉蒨文
  • 作曲:林子祥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Chris Babida
  • 專輯:葉蒨文
  • 年份:1984
  • 獎項:十大勁歌金曲


《零時十分》於1984年收錄在葉蒨文第一張個人同名專輯內,由林子祥作曲,林振強填詞,此曲榮獲無線電視1984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其中一首金曲。
演出:葉蒨文 (23歲)

《零時十分》是葉蒨文的成名作,她憑此曲一炮而紅,為她日後成為香港最受歡迎女歌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林子祥是葉蒨文的丈夫,他為其他歌手創作的歌曲,還有葉蒨文的《完全是你》、杜麗莎的《仍然記得嗰一次》和梅艷芳的《抱緊眼前人》等。

梁漢文的《零時十一分》(1997) 和《零時十幾分》(2007) 是《零時十分》的延續篇。三首歌推出的時間相隔十年或以上,實屬罕見。《零時十一分》和《零時十幾分》分別由黃偉文和林夕填詞。

《零時十分》、《零時十一分》和《零時十幾分》三首歌有著呼應的關係,可以說是三部曲。其他廣東歌三部曲還有鍾鎮濤的《淚之旅》《香腸·蚊帳·機關槍》《非洲黑森林寫真集一日遊》

《零時十分》三部曲都是講述主角獨自度過寂寞的生辰,三首歌均以時間作為第一句歌詞,都是發生在主角剛踏入生日的深夜。在《零時十分》扮演重要角色的香檳,同樣出現在《零時十一分》和《零時十幾分》的歌詞中。


《零時十一分》歌詞節錄:

零時十一分 床前未關燈
仍回味歌中 一杯暖香檳
慶幸某人 聯同門外細雨
無言含淚送吻
是夜為我添氣氛


《零時十幾分》歌詞節錄:

零時十幾分  獨個喝香檳 
平靜和崩潰  也沒人過問
快樂誕辰  為何期望要有  
旁人營造開心
演出:梁漢文 (36歲)

翻唱《零時十分》的歌手眾多,包括作曲人林子祥和初出道時的陳松伶,其他翻唱者還有陳潔麗曾若華林智樂等。

1985年,陳松伶參加無線電視舉辦的《模仿葉蒨文歌唱大賽》,她演唱《零時十分》而獲得冠軍。當時只有15歲的松松姐姐,外貌有點像葉蒨文。

演出:陳松伶 (15歲)

林子祥於1985年翻唱《零時十分》,收錄在其《85特輯》專輯內。男版的《零時十分》把「穿起那明艷舞衣」一句歌詞改成「只得我呆望鏡子」,而「Happy birthday to me」的語調和女版的也有不同。

此專輯的《新雙星情歌》,葉蒨文翻唱許冠傑的《雙星情歌》(1974),也把其中一句歌詞改成「明日對花憶君面」,以配合歌者是女子的身分。

(待續)

《零時十分》歌詞:
曲︰林子祥
詞︰林振強
編︰Chris Babida

零時十分 倚窗看門外暗燈
迷途夜雨 靜吻路人
曾在雨中 你低聲的說
HAPPY BIRTHDAY MY LOVED ONE

*為何現今 只得我呆望雨絲
呆呆坐至 夜半二時
拿著兩杯 凍的香檳說
HAPPY BIRTHDAY TO ME

#綿綿夜雨 無言淚珠
陪我慶祝今次生辰
綿綿夜雨 無言淚珠
齊來為我添氣氛

+無人夜中 穿起那明艷舞衣
呆呆獨坐 直至六時
拿著兩杯 暖的香檳說
HAPPY BIRTHDAY TO 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