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學友:這麼近(那麼遠) (1995)

《這麼近(那麼遠)》於1995年收錄在張學友的《過敏世界》專輯內,由張學友親自作曲,黃偉文填詞,此曲入選無線電線《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歌曲。2015年,容祖兒翻唱《這麼近(那麼遠)》 ...... 世上最凄絕的距離是兩個人本來距離很遠,互不相識。忽然有一天,他們相識,相愛,距離變得很近。 然後有一天,不再相愛了,本來很近的兩個人,又變得很遠,甚至比以前更遠。
專輯《過敏世界》
  • 歌曲:這麼近(那麼遠)
  • 歌手:張學友
  • 作曲:張學友
  • 填詞:黃偉文
  • 編曲:Joey Carbone
  • 專輯:過敏世界
  • 年份:1995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歌
  • 翻唱:容祖兒 (2015)


《這麼近(那麼遠)》於1995年收錄在張學友的《過敏世界》專輯內,由張學友親自作曲,黃偉文填詞,此曲入選無線電線《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歌曲。
《這麼近(那麼遠)》MV / 演出:張學友 (34歲) / 陳慧琳 (23歲)

張學友創作的歌曲並不算多,此曲可以說是他的代表作,其他由學友作曲的作品還有《舊信、舊夢》、《這個冬天不太冷》《講你知》等。

《這麼近(那麼遠)》MV的女主角是陳慧琳,94年剛出道的她參與拍攝張學友的音樂特輯而成名,並於翌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醉迷情人》。

2002年,黃耀明也有一首名為《這麼遠那麼近》 的歌曲,由張國榮作曲,同樣是由黃偉文填詞,張國榮更親自演繹歌詞的獨白部分。

2015年,容祖兒翻唱《這麼近(那麼遠)》,她的版本榮獲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其中一首金曲。容祖兒翻唱版的MV中,原唱者張學友特別友情客串,為歌迷帶來驚喜。

《這麼近(那麼遠) 》MV / 演出:容祖兒 (35歲) / 張學友 (54歲)


「我留著你在身邊,心仍然很遠。

也許終於都有天,當你站在前面,

但我分不出這張是誰的臉。」

人若有緣,天涯咫尺;人若無緣,咫尺天涯。歌者和戀人朝夕相對,可是「相對卻無言」;和戀人「既相處也同眠」,但卻是同床異夢。

歌者和戀人的距離是這麼的近,可是戀人的心卻是那麼的遠。看著戀人既熟悉又「陌生的背面」,歌者發現她「原來離(他)多麼的遠,(就)像天涯(的)那一端,沒法行前一寸」!

「世上最凄絕的距離是兩個人本來距離很遠,互不相識。忽然有一天,他們相識,相愛,距離變得很近。 然後有一天,不再相愛了,本來很近的兩個人,又變得很遠,甚至比以前更遠。」張小嫻《不如,你送我 一場春雨》


《這麼近(那麼遠)》歌詞: 
曲:張學友
詞:黃偉文
編:Joey Carbone

一天一天 日日夜夜 面對面 既相處 也同眠
一點一點 逐漸逐漸 便發現 縱相對 卻無言
靜靜默默 望著熟悉的背面
一彎身影 原來離我多麼的遠
像天涯那一端 沒法行前一寸

* 我 留著你在身邊 心 仍然很遠
也許終於都有天 當你站在前面
但我分不出這張是誰的臉﹖
△ 我 留著你在身邊 心 仍然很遠
我想伸手拉近點 竟觸不到那邊
就欠一點點 但這一點點 卻很遠

觸摸得到 揣摩不到 這麼近 那麼遠 卻仍然
相宿相棲 不聲不響 我跟你 已改變 已無言
靜靜默默 望著陌生的背面
心中所想 原來離我多麼的遠
像天涯那一端 沒法行前一寸

Repeat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