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湯寶如:One Cappuccino (1992)

《One Cappuccino》於1992年收錄在湯寶如的首張專輯《First Love》內,由馮正一手包辦曲詞,此曲榮獲《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冠軍。1990年,湯寶如參加《新秀歌唱大賽》,她的參賽歌曲為《難得有情人》。進入最後五強,她和梅艷芳同台對唱《夕陽之歌》,和梅姐對唱難免會被比下去,結果她未能獲得任何獎項 ...... 愛情就像一杯美味香濃的泡沫咖啡;失去的愛情則是剩餘咖啡渣的咖啡杯。
專輯《First Love》
  • 歌曲:One Cappuccino
  • 歌手:湯寶如
  • 作曲:馮正
  • 作詞:馮正
  • 編曲:杜自持
  • 專輯:First Love
  • 年份:1992
  • 獎項:《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冠軍


《One Cappuccino》於1992年收錄在湯寶如的首張專輯《First Love》內,由馮正一手包辦曲詞,此曲榮獲第二屆 (1990年)《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冠軍。
主唱:湯寶如

每年一屆的《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在1989年首次舉辦,作品必須為原創作品,且並未於賽前公開。歷屆得獎作品中,較為人熟知的歌曲有太極的《Crystal》、鄭敬基、鄭伊健和蔡濟文合唱的《Home Alone》和趙學而的《我恨我是女人》等。

1990年,湯寶如參加第九屆《新秀歌唱大賽》,她的參賽歌曲為關淑怡的《難得有情人》。在大會抽籤歌曲環節,她抽中演唱陳百強的《金宵多珍重》。進入最後五強,她和梅艷芳同台對唱《夕陽之歌》。雖然湯記的表現不差,但和梅姐對唱難免會被比下去,結果她未能獲得任何獎項。

演出:湯寶如 (19歲)
演出:湯寶如 (19歲) / 梅艷芳 (27歲)

同年,湯寶如參加第2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負責演繹參賽作品《One Cappuccino》,最後她奪得冠軍從而晉身樂壇。湯寶如在得獎後兩年,才正式推出首張個人專輯《First Love》。專輯的主打歌《絶對是個夢》《活著就是等待》,當年也頗為流行,而她和張學友合唱的《相思風雨中》更成了合唱歌曲的經典。

音樂人馮正一手包辦曲詞的作品,還有鄭秀文的《娃娃看天下》、楊千嬅的《狼來了》和陳慧嫻的《飄》等。

Cappuccino是泡沫咖啡,英文字首個音節常被誤讀成「cup」,其他常被誤讀的咖啡英文還有Latte (牛奶咖啡) 和Espresso (濃縮咖啡)。有關咖啡英文的讀音,可參看「英文人生教練」馬米高的短片

湯寶如

歌名與「咖啡」相關的廣東歌,還有汪明荃的《熱咖啡》《凍咖啡》、王菲的《悶人咖啡》和Twins的《咖啡迷》等。

談到Cappuccino,自然會令人想起二人女子組合Face to Face的歌曲《情迷Milano》:「愛上你Milano,夢在浪漫街道,啖著Cappuccino,擁抱你」。此曲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不幸的是,組合成員吳少芳最近因癌症逝世。


「我有個記憶氫氣球,

飄盪飄盪上心頭。」

歌者重回和舊情人邂逅的咖啡小店,曾經的記憶湧上心頭。泡沫咖啡香濃依舊,可是人面不知何處去。

愛情就像一杯美味香濃的泡沫咖啡;失去的愛情則是剩餘咖啡渣的咖啡杯。


《One Cappuccino》歌詞:
作曲:馮正
作詞:馮正
編曲:杜自持

仍然記着 和你怎麼碰上
這靜靜咖啡室 每夜亦會來到
這裏的伙伴都知道
給我倆造Two Cappuccino's

但最後 濃情未可到老
你淡淡地揮手 說別後無煩惱
走進這親切的小舖
竟再叫道Two Cappuccino's

我有個記憶氫氣球 飄盪飄盪上心頭
寂寞又伴我重覆看舊錄像舊相簿
孤單跟孤單的舞蹈 怎樣都是差一步
情場滿是流浪漢 一笑再上路

樂與怒 望你風中聽到
與陣陣咖啡香說昨日那情操
只有這親切的小舖
總替我造One Cappuccino

我有個記憶氫氣球 飄盪飄盪上心頭
寂寞又伴我重覆看舊錄像舊相簿
孤單跟孤單的舞蹈 怎樣都是差一步
情場滿是流浪漢 一笑再上路

樂與怒 望你風中聽到
與陣陣咖啡香說昨日那情操
只有這親切的小舖
總替我造One Cappuccino

總替我造One Cappuccin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