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梅艷芳:赤的疑惑 (1983)

《赤的疑惑》於1983年收錄在梅艷芳首張個人粵語專輯《赤色梅艷芳》內,改編自山口百惠的同名歌曲,由鄭國江填詞,是配音日劇《赤的疑惑》主題曲。此曲當年風靡一時,榮獲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和《十大勁歌金曲》。梅艷芳首張個人專輯,旋即獲得五白金的銷量紀錄,成績驕人。山口百惠主演的電視連續劇《血疑》,在香港曾轟動一時。此曲另一粵語版本是陳麗斯的《願望》。昔日美好的香港風光不再,香港核心價值將消失在可見未來。
專輯《赤色梅艷芳》
  • 歌曲:赤的疑惑
  • 歌手:梅艷芳
  • 作曲:都倉俊一
  • 作詞:鄭國江
  • 編曲:黎小田
  • 專輯:赤色梅艷芳
  • 年份:1983
  • 曲序:1
  • 銷量:五白金
  • 奬項:十大中文金曲 / 十大勁歌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赤的疑惑》於1983年收錄在梅艷芳第一張個人粵語專輯《赤色梅艷芳》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鄭國江填詞,黎小田編曲,是無綫電視配音日劇《赤的疑惑》主題曲。
《赤的疑惑》MV:梅艷芳 (20歲)

《赤的疑惑》的原曲是日本著名歌手山口百惠的《ありがとう あなた》,由都倉俊一作曲。歌名意思是「也謝謝你」,香港翻譯為「赤的疑惑」。

《赤的疑惑》原曲:山口百惠

作曲人都倉俊一是日本著名創作歌手,張國榮的《藍色憂鬱》、鄺美雲的《其實我愛你嗎》和大AL (張武孝)的《我的歌》,都是來自他的手筆。

《其實我愛你嗎》:鄺美雲主唱

填詞人鄭國江為梅艷芳譜寫歌詞的作品,還有此專輯的《赤的衝擊》、《傳說》和《千年女王》等。《赤的衝擊》是無綫電視配音日劇《赤的衝擊》主題曲,同樣是改編自山口百惠的歌曲。

《赤的衝擊》MV:梅艷芳 (20歲)

梅艷芳改編自山口百惠的歌曲,本網誌已介紹過《蔓珠莎華》,其他歌曲還有《冰山大火》和《孤身走我路》。

《冰山大火》MV:梅艷芳 (22歲)

《赤的疑惑》當年風靡一時,不但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也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最終更成為年度《十大中文金曲》以及《十大勁歌金曲》。

梅艷芳第一張個人專輯《赤色梅艷芳》,旋即獲得五白金的銷量紀錄,成績驕人。無綫電線第一屆《十大勁歌金曲》,梅艷芳更憑此專輯的《赤的疑惑》和《交出我的心》,獲得兩首金曲,風頭一時無兩。

梅艷芳是唯一一位80年代女歌手,能在同一屆《十大勁歌金曲》總選中,奪得兩首金曲。她更分別在 83、86及 88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總選中三度勇奪兩首金曲。

《赤的疑惑》Live 1984:梅艷芳 (21歲)

山口百惠和她丈夫三浦友和主演的電視連續劇《血疑》,於1975年在日本播出,香港譯名為《赤的疑惑》,此劇在香港和中國內地也曾轟動一時。

此劇主要講述山口百惠飾演的幸子,她是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的女兒,在一次科研事故中受到輻射感染,得了白血病,經常需要接受輸血治療。醫學院學生相良光夫 (三浦友和飾演) 通過多次給幸子輸血,彼此逐漸產生了愛情。可是天意弄人,原來他們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妹,因此他們是不可能結合的!但他們這時還不知道真相,加上幸子只能活多一年的時間,他們會怎樣面對命運的作弄呢?

三浦友和 / 山口百惠

《赤的疑惑》另一粵語版本是陳麗斯的《願望》,由詹惠風填詞,陳麗斯比梅艷芳更早改編這首日文歌。

《願望》:陳麗斯主唱

翻唱《赤的疑惑》的歌手眾多,包括張學友、李克勤、何韻詩、糖妹、車婉婉、王菀之和張偉文等。

2013年,為紀念梅艷芳逝世十年而舉行的《梅艷芳·10·思念·音樂·會》,張學友獻唱《赤的疑惑》向梅姐致敬。

《赤的疑惑》Live 2013:張學友

「今天美景不能再,

   不要為我添愁哀,

   似夕陽在散餘暉,

   將消失在可見未來。」

歌者不幸患上絕症,愛人為她的生命「鍍上(最後的)光彩」。「無奈惡運難以因」為愛而改變,歌者深知他們的愛是「沒將來」的。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的美景能給予人感動,可是時光容易流逝,好景也不常在。歌者的生命就像「夕陽在散餘暉」,她和愛人相聚的美好時光,已進入倒數的階段了。他們要珍惜時間,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鐘,因為歌者的生命,「將消失在可見未來」!

梅艷芳

本網誌介紹風之Group的《我這樣過了一天》時談及到,把該歌部分歌詞套用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十分適用。

而把《赤的疑惑》這幾句歌詞套用在今天的香港,更像預言般不幸而言中!昔日美好的香港風光不再,這顆東方之珠綻放着最後的光芒,香港人一直引以為傲的香港核心價值漸漸被蠶食,並「將消失在可見未來」,「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註:「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套用達明一派《今夜星光燦爛》的歌詞
《今夜星光燦爛》MV:達明一派
與讀者互動:
1. 梅艷芳有很多日文改編歌,你最愛哪一首?
2. 在眾多翻唱《赤的疑惑》版本中,你認為哪位歌星唱得最好?
3. 有哪些廣東歌的歌詞內容,十分適合形容今時今日的香港呢?


《赤的疑惑》歌詞: 
作曲:都倉俊一
填詞 : 鄭國江
編曲 : 黎小田

讓快樂為我展開
和你共聚原是可愛
為我盡力鍍上光彩
無奈惡運難以因你改
逝去舊夢願你拋開
懷緬舊事徒令感慨
求求你讓我躲開
明知跟我沒將來

當飛花要片片飛別離時刻真的不會改
盼艷陽常為你照就如還回全部愛
多少淚多少歡樂化作無盡愛
默默回味過去情意
一一收起關進心坎內

今天美景不能再
不要為我添愁哀
似夕陽在散餘暉
將消失在可見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