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國榮:Monica (1984) (下) - 破格失戀情歌

(编辑过)
《Monica》MV的女主角是吳家麗,她憑三級電影《赤裸的誘惑》奪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Monica》MV在淺水灣拍攝,當年的取景地點是「麗都商場」。黎彼得寫《Monica》這首歌,正值他失戀期,他決定要破格,用快歌寫悲歌,寫他和前女友的真實故事。《Monica》以輕快的節奏,道出悲傷的心情,將對舊情人的不捨和歉疚的心情融為一體,成為永垂不朽的世紀金曲。張國榮,「誰能代替你地位」!
專輯《Leslie》
  • 歌曲:Monica
  • 歌手:張國榮
  • 作曲:Nobody
  • 作詞:黎彼得
  • 編曲:黎小田
  • 專輯:Leslie
  • 年份:1984
  • 曲序:2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十大勁歌金曲 / 世紀金曲
  • 中文歌曲龍虎榜:兩周冠軍


《Monica》MV:張國榮 (28歳) / 吳家麗 (21歲)

(續)

上文提到,《Monica》MV的女主角是金馬影后吳家麗。1993年,吳家麗憑電影《郎心如鐵》(又名《赤裸的誘惑》) 奪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是首位憑三級電影奪獎的女演員。

吳家麗曾參與拍攝多個音樂錄像,包括張國榮的《儂本多情》、彭健新的《陽光大減價》和羅文的《紋身的獵人》等。

吳家麗

《Monica》MV在淺水灣拍攝,取景地點現已面目全非。當年的取景地點現已改建為「The Pulse」購物商場,它的前身是「麗都商場」或「麗都海浴娛樂場」,該地方曾變成私人會所「聽濤會」。《Monica》MV的取景地點就是在設有私人泳池的會所內,而此專輯的《藍色憂鬱》MV,也是在同一個地方取景拍攝。

《藍色憂鬱》MV:張國榮 (28歲)

《Monica》MV可以說是80年代其中一個最出色的MV,參與演出的一眾舞蹈藝員確是功不可沒。當年正值流行Breakdance,舞蹈藝員在MV中大跳霹靂舞,也有翻筋斗的動作,加上哥哥獨創的舞蹈動作,使這個MV成為經典。

MV中較著名的舞蹈藝員,是身穿豹紋舞衣的王敏明。她曾演出多部電視劇集,也曾參與拍攝譚詠麟的《愛情陷阱》《愛的根源》MV。2015年,她因淋巴癌病逝。

王敏明

《Monica》MV其中一個亮點是哥哥坐在旋轉樓梯下,唱出「此美夢永遠藏於心底」,然後高聲呼叫「Yeah」,配合其伸出右手的動作,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其實,哥哥也有不少歌曲包含呼叫聲,例如《藍色憂鬱》、《黑色午夜》《隱身人》等。

以女子英文名作為歌名的廣東歌,還有譚詠麟的《Maggie》、張學友的《Linda》和周啟生的《Anna》等。而張國榮的《Love Me More》,歌詞也出現女子名Isabel。

香港藝人陳法蓉和陳樂敏,都以Monica作為英文名。陳法蓉是1989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冠軍;而陳樂敏曾是歌手,1984年,她與陳慧嫻和黎芷珊一同推出首張專輯《少女雜誌》。

陳法蓉 (Monica)

1984年,張國榮主演的電影《緣份》,由張曼玉飾演的女主角也叫Monica,電影在此專輯推出後的兩個月上映。

電影裡最令人難忘的一幕是講述Monica在地鐵的金鐘站,和張國榮飾演的Paul玩一個「緣份遊戲」。張曼玉訂下遊戲的規則,她先入閘,十分鐘後張國榮才入閘。張國榮需要在地鐵收車前找到張曼玉,以證明雙方有「緣份」,否則便要分手。

電影《緣份》片段:張國榮 (28歲)、張曼玉 (20歲) / 梅艷芳 (21歲)

2005年,古巨基也有一首名為《Monica》的歌曲,由林熙作曲,林夕填詞。古巨基的《Monica》與張國榮的版本有很多互相呼應的關係。

張國榮版:「你以往愛我愛我不顧一切,將一生青春犧牲給我光輝」

古巨基版:「沒有獻出一切,沒試過贈我光輝」


張國榮版:「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誰能代替你地位」

古巨基版:「無奈你也叫Monica,誰能代替這個地位」


張國榮版:「無言來奉獻,柔情常令我個心有愧」

古巨基版:「難道看我你會覺得心有愧,柔情蜜意都收於心底」
《Monica》MV:古巨基 (33歲) / 曹敏莉 (23歲)
張國榮版:「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古巨基版:「Thank You My Dear Monica」


張國榮版:「只可惜初生之虎將你睇低」

古巨基版:「就算初生之虎,怎失禮也不能自毀」


黎彼得

填詞人黎彼得表示,他寫《Monica》這首歌,正值他失戀期,當時他沒有心機寫,把工作拋諸腦後,首歌放在櫃檯底足足一個多月,直到黎小田催他交貨,他才下決心去寫。

黎彼得想通了並決定要破格,用快歌寫悲歌,寫他和前女友的真實故事,有血有肉地呈現在歌詞上。Monica的名字引用原曲的歌詞,因此Monica並不是黎彼得舊情人的名字,而是她的代號。

豹叔表示即使哥哥躍升為天皇巨星,但他沒有半點架子,更視他為其恩人,不論工作多繁忙,仍不時相約他到「麗晶酒店」喝咖啡或一起打麻雀,其他雀友包括梅艷芳、陳潔靈、徐小鳳等。

《Monica》1999 Live:張國榮 (43歲)

1999年,張國榮獲無綫電視《十大勁歌金曲》頒發「榮譽大獎」,哥哥感觸地表示這是他最後一次在《勁歌金曲》的舞台上領獎。

哥哥先後獻唱《Monica》、《有誰共鳴》和《左右手》三首金曲。《Monica》是哥哥獲得的第一首《十大勁歌金曲》,而《有誰共鳴》則是第一首《金曲金獎》。

表演的最後一段,哥哥重唱《Monica》,起了首尾呼應的作用,使表演完美結束。表演最大亮點是哥哥擺動mic stand的姿態,舉手投足都十分有型。最後,哥哥還把mic stand拋到台下,引起現場觀眾的尖叫聲。

註:mic stand是microphone stand的簡稱,意思是「麥克風架」

總的來說,《Monica》是一首破格失戀情歌,以輕快的節奏,道出悲傷的心情,將對舊情人的不捨和歉疚的心情融為一體,成為永垂不朽的世紀金曲。張國榮,「誰能代替你地位」!


《Monica》歌詞:
作曲:Nobody
作詞:黎彼得
編曲:黎小田

*你以往愛我愛我不顧一切
 將一生青春犧牲給我光輝
 好多謝一天你改變了我
 無言來奉獻 柔情常令我個心有愧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你以往教我教我戀愛真諦
 只可惜初生之虎將你睇低
 好多謝分手你啟發了我
 祈求原諒我 餘情隨夢去你不要計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呵 想當初太自衛
 呵 將真心當是偽
 呵 當光陰已漸逝
 方知它珍貴 你已有依歸
 負了你錯愛 此美夢永遠藏於心底

Repeat *,#,△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