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國榮:Monica (1984) (上) - 誰能代替你地位

(编辑过)
《Monica》於1984年收錄在張國榮的專輯《Leslie》內,由吉川晃司作曲,黎彼得填詞。《Monica》是張國榮的成名作,他憑此曲首次奪得《十大中文金曲》及《十大勁歌金曲》,奠定他在香港樂壇天王巨星的地位。1985年,張國榮現場演唱得獎金曲《Monica》,當時舞蹈藝員陣容相當鼎盛。1986年,張國榮舉辦跨年演唱會,贊助商是Konica,廣告口號也用上《Monica》的歌詞 ......
專輯《Leslie》
  • 歌曲:Monica
  • 歌手:張國榮
  • 作曲:Nobody
  • 作詞:黎彼得
  • 編曲:黎小田
  • 專輯:Leslie
  • 年份:1984
  • 曲序:2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十大勁歌金曲 / 世紀金曲
  • 中文歌曲龍虎榜:兩周冠軍


《Monica》於1984年收錄在張國榮第四張粵語專輯《Leslie》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Nobody作曲,黎彼得填詞。
《Monica》MV:張國榮 (28歳) / 吳家麗 (21歲)

《Monica》的原曲是吉川晃司的同名歌曲《モニカ》(Monica)。張國榮下一張專輯《為妳鍾情》的主打歌《不羈的風》,同樣是改編自吉川晃司的歌。

《Monica》當年十分流行,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虎榜》冠軍位置。《Monica》登上榜首後,下一周回落至第三位,被葉德嫻的《你留我在此》取代冠軍,但之後一周竟然再次成為冠軍,創下流行榜隔周冠軍的歷史先河。

《Monica》可以說是張國榮的成名作,他憑此曲首次奪得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及無綫電視《十大勁歌金曲》,奠定張國榮在香港樂壇天王巨星的地位。

1985 Live:張國榮 (29歲)

1985年1月,張國榮現場演唱《十大勁歌金曲》得獎歌曲《Monica》。當時舞蹈藝員陣容相當鼎盛,她們穿上色彩繽紛的舞衣,後排的舞蹈藝員揮動著啦啦隊的彩球,配合哥哥活力十足的舞蹈,加上台下粉絲此起彼落的尖叫聲,構成一個非常經典的場面,成為不少歌迷的集體回憶。

2021年上映的電影《梅艷芳》,扮演張國榮的劉俊謙,在劇中還原哥哥當年這個經典場面,但舞蹈藝員的陣容就有點相形見拙。

電影《梅艷芳》劇照

1985年,許冠傑一手包辦曲詞的《日本娃娃》,引用了張國榮《Monica》的一句歌詞:

「Sayonara忍著淚說Goodbye啦,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此句歌詞除了順口,意思上似乎跟《日本娃娃》內容風馬牛不相及。但《Monica》是經典失戀情歌,因此這句歌詞表達了歌者失戀的心情。

張國榮和許冠傑兩人私交甚篤。1988年,他們合唱《沉默是金》,由張國榮作曲,許冠傑填詞,此曲成了80年代合唱歌曲的經典。1989年,張國榮推出專輯《Salute》,翻唱了許冠傑的《紙船》,向阿Sam致敬。

張國榮 (36歲) / 許冠傑 (44歳)@《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

1985年,林子祥也有一首經典串燒歌《十分十二寸》,當中有兩首張國榮的歌《Monica》和《不羈的風》,其中《Monica》的歌詞稍作修改: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張國榮,誰能代替你地位」

林子祥憑歌寄意向張國榮致敬,也凸顯了哥哥超級巨星的地位,是沒有人可以取替。巧合的是,《日本娃娃》和《十分十二寸》這兩首引用《Monica》歌詞的歌,都成了1985年度《十大勁歌金曲》。


1986年12月,張國榮舉辦12場跨年演唱會,贊助商是Konica (柯尼卡)。柯尼卡菲林當年找哥哥做代言人,除了因為他是天王巨星,也因為Konica和哥哥的金曲《Monica》是同韻字,而廣告口號也用上《Monica》的歌詞,由哥哥略帶性感的聲線讀出:「柯尼卡,誰能代替你地位」。

Konica廣告:張國榮 (30歲)

廣告中,哥哥身穿火紅色西裝手持鮮花,令人聯想起《戀愛交叉》的歌詞:「瀟灑的他,手執鮮花」。哥哥這個造型的確瀟灑有型,而這套火紅色西裝正是《愛火》專輯的那套西裝。

張國榮

1999年,香港電台舉辦第二十二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節目通過投票評選出《二十世紀十大中文金曲》,《Monica》榮獲其中一首世紀金曲,其他得獎金曲還有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譚詠麟的《霧之戀》和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等。

張國榮的《左右手》成為當屆其中一首《十大中文金曲》。不過,哥哥當年已退出領獎,而退出領獎的還有張學友的《有個人》和黎明的《眼睛想旅行》

《Monica》MV的女主角是金馬影后吳家麗,而此曲其實是填詞人黎彼得,寫他和前女友的真實愛情故事,下文再詳談。

(待續)

《Monica》歌詞:
作曲:Nobody
作詞:黎彼得
編曲:黎小田

*你以往愛我愛我不顧一切
 將一生青春犧牲給我光輝
 好多謝一天你改變了我
 無言來奉獻 柔情常令我個心有愧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你以往教我教我戀愛真諦
 只可惜初生之虎將你睇低
 好多謝分手你啟發了我
 祈求原諒我 餘情隨夢去你不要計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呵 想當初太自衛
 呵 將真心當是偽
 呵 當光陰已漸逝
 方知它珍貴 你已有依歸
 負了你錯愛 此美夢永遠藏於心底

Repeat *,#,△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