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夢劇院:天生一對 (1989)

《天生一對》於1989年收錄在夢劇院第五張專輯《天生一對》內,由葉建華作曲,夢劇院填詞,是該專輯的主題曲。夢劇院是香港二人女子音樂組合,由劉文娟 (Yvonne) 和李敏 (Erica) 組成。《天生一對》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位置。夢劇院可以說是 80年代的Twins,論音樂才華,懂得作詞的夢劇院遠勝於Twins。80年代很多歌星會誤把「閃爍」唱成「閃礫」......
  • 歌曲:天生一對
  • 歌手:夢劇院
  • 作曲:葉建華
  • 作詞:夢劇院
  • 編曲:麥皓輪
  • 專輯:天生一對
  • 年份:1989
  • 曲序:2
  • 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


《天生一對》於1989年收錄在夢劇院第五張專輯《天生一對》內,由葉建華作曲,夢劇院填詞,是該專輯的主題曲。
《天生一對》MV:劉文娟 (22歲) / 李敏 (23歲)

夢劇院是香港二人女子音樂組合,由劉文娟 (Yvonne) 和李敏 (Erica) 組成。1986年,她們在公開歌唱比賽中被樂意唱片創辦人葉建華 (Kieth Yip) 發掘,從而晉身樂壇。

劉文娟 / 李敏

劉文娟現已移居加拿大,李敏是跨媒體創作人,電影《拆彈專家》系列便是由她負責編劇。當年二人都是中文大學的學生,前者主修中文,後者主修新聞。而夢劇院所有歌曲,都是由劉文娟和李敏以夢劇院的名義合作填詞的。夢劇院的詞風清麗動人,甚富詩情畫意。

當時香港樂壇的二人女子組合還有Echo和Face to Face,當中以走校園少女路線的夢劇院較受歡迎。

Echo (區海倫 / 李蕙敏)

2021年,《天生一對》推出靚聲復刻版,由音樂人葉建華誠意製作,將音效重新調校,以滿足夢劇院鐵粉的聽覺需求,這張復刻唱片絕對值得歌迷的珍藏。

音樂人葉建華主要負唱片監製和作曲等工作,此專輯的《全自動星夜》、《離開校園的路上》《異鄉人》都是由他作曲。他的代表作還有李蕙敏的《你沒有好結果》、《活得比你好》和羅文的《壞情人》等。

《全自動星夜》MV:劉文娟 (22歲) / 李敏 (23歲)
《你沒有好結果》:李蕙敏主唱

夢劇院可以說是80年代的Twins。要拿夢劇院和Twins來作比較,首先不談藝人的私生活。論外貌,有「香港酒井法子」之稱的劉文娟絕不遜於Twins的鍾欣桐;論唱功,夢劇院絕對優於Twins;論音樂才華,懂得作詞的夢劇院更是遠勝於Twins;但論香港樂壇的成就,夢劇院便遠遠不及Twins了!

Twins (鍾欣桐 / 蔡卓妍)

2011年,Twins舉辦「3650新城演唱會」,慶祝Twins成立十周年。在演唱會中,Twins翻唱了夢劇院的《天生一對》。

《天生一對》Live 2011:Twins

夢劇院的《天生一對》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位置,是繼《四分三日》第二首流行榜的冠軍歌。

《天生一對》KTV:劉文娟 (22歲) / 李敏 (23歲)

「天生一對」是指兩個人一出生就注定是一對,表示二人相當匹配,中文也可以說成「天作之合」、「天造地設」和「佳偶天成」等。英文也有很多不同的翻譯方法,例如「a match made in heaven」、「a doomed couple」和「perfect couple」等。

天生一對

1993年,黃耀明也有一首同名歌曲《天生一對》。2003年,黃耀明在其「滿天神佛攞命舞會」中,演唱《天生一對》以紀念張國榮的逝世。歌名與「天生一對」意思相近的歌曲,則有陳慧嫻的《從來是一對》和陳法拉的《絕配的一對》

《從來是一對》MV:陳慧嫻

80年代很多歌星會誤把「閃爍」(「爍」音「削」) 唱成「閃礫」(「礫」」音「瀝」),譚詠麟的經典名曲《霧之戀》(1984) 便是最佳的例子:

「天邊一顆小星星,海邊一顆小星星,或睡或現,閃(礫)不停。」
《霧之戀》MV:譚詠麟 / 陳秀珠演出

即使在千禧年代,樂壇天后容祖兒在其大熱之作《我的驕傲》(2003) 中,仍誤把「閃爍」唱成「閃礫」:

「Pride in your eyes,為我閃(礫)像最初。」
《我的驕傲》:容祖兒

但夢劇院在《天生一對》中卻沒有把「閃爍」唱成「閃礫」:

「愛看星空那閃爍美,獨在空間在運轉裡。」

劉文娟真不愧為中文學士,而李敏「文壇才女」的稱號也是名符其實呢!


2021年,香港女子跳唱組合Bingo翻唱夢劇院的《天生一對》,經古馳重新編曲後,歌曲節奏感明顯加強,與原唱的風格迥然不同。

註:Bingo於2016年成立,成員包括關嘉敏 (Carman) 和陳善渝 (Odilia),陳善渝原名為陳康琪
《天生一對》MV:關嘉敏 (27歲) / 陳善渝 (30歲)

隨着歲月的流逝,Twins的神話終究落幕,但夢劇院卻再創神話!2021年,夢劇院推出復刻版專輯《異夢 + Remix》,是32年前推出的唱片,但這張舊碟新版唱片卻奇迹地登上唱片銷量榜冠軍,創下香港音樂史上「完美的神話」!

註:《完美的神話》是夢劇院1988年的歌曲
專輯《異夢 + Remix》
《天生一對》歌詞:
曲:Keith Yip 
詞:夢劇院

李:愛看海邊那真摯美
獨在思想當天一起
劉:可惜我從不會令你歡喜
想你定將我忘記
李:從來沒記起
李:愛看星空那閃爍美
獨在空間在運轉裡
劉:那感覺漸冰冷 沒你共我一起
一切便不覺完美 唯願在某地
合:在世間讓你我變一對
無懼怕各種困難與唏噓
在我心 全合意
是最真 的一次
心中彼此載滿舊日名字

李:你我仿似一套戲
盡力演出花點心機
劉:早註定一對 又再共你一起
想已是一切完美
李:重逢在故地
從來是一對
(完全為了你) (常會念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