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风光摄影 七个爱上它的理由:一种凝固时间和空间的艺术

我有一个简单的问题要问你。你为什么喜欢风光摄影?当我第一次问自己这个问题时,我想,“嗯,很明显,不是吗?这就是我的职业!我从不厌倦拿起相机“去上班”。但这并不能真正回答问题,不是吗?


第一:因为不能拍纪实

如果再深入一点,回到我摄影路上的起点。

1996年的我,很认真的对待摄影,自己冲洗胶片,自己放大照片,整个暑假打几份工赚钱买一台海鸥 DF200,配一个50定焦,记得花了我将近2000人民币,其实算算通货膨胀,现在的相机真便宜。

那两年拍了可能有30到50卷黑白胶片,36张一卷,我的梦就从这一千多张底片开始,那时候摄影真的很小众,整个同济好像也没几个人玩摄影,想想我还真的很前卫!

曾经的我偏爱拍摄纪实,也拍摄人像,总觉得新闻摄影才是摄影皇冠上的那颗珍珠,去同济后门的曲阳图书馆最爱看的就是《中国摄影》,专挑越看不懂的照片,觉得那才是艺术。

印象深刻的是一组照片,《狗眼看世界》,摄影师叫莫毅,现在应该很大年纪了吧!网上还能查到他的介绍,那时就特别羡慕他那样浪费胶片的拍摄方式,随便瞎拍都能有现实意义,多好。

也许这是开始反感纪实摄影的初因吧!

其实真正放弃纪实摄影还是因为中国人没有办法真正拍出有价值的纪实摄影作品,因为当下是一个正能量的时代,太有冲击力的影像很难通过审核。

而风光摄影基本没有政治立场,因为美,大家都可以喜欢。

第二:置身于大自然

为什么是风景,而不是捕捉孩子转瞬即逝的成长?

因为拍摄风光迫使你走出去,发现身边的美景,这意味着在你眼前的可能是从未注意到的特别。

置身于大自然,探索新的地方,徒步远足或者纯粹散步,即使不能保证每次能带回让人兴奋的大片,我的心情依然会因为外出拍摄,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而变得更好。

这可能是很多像我这样年纪的中老年摄影爱好者的初心!

有没有大片没关系,心情舒坦,身体健康最关键。

太太们也会比较支持,因为风光摄影爱好者基本没时间找小三了,而且哪个小三愿意吃这个苦,真正愿意帮忙背包的都是原配。

第三:新的方式看世界

追光寻影,其实是很神奇一件事 ,也是风光摄影最具挑战性的部分。

住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你,真正看过日出日落吗?

我估计99%的人去的旅游景点和风光摄影爱好者镜头中的都不同,就像我的冰岛摄影作品和你跟团去的冰岛那么不一样!

风光摄影不仅仅促使我探索新的景点,更让我在大多数人享受人生的时段,比如日出,日落甚至深夜出门拍摄。

日常生活中,我相信你没有动力会这样做,早上拍日出哪有被窝暖和,晚上日落喝个小酒更惬意,更不要说猫在车里拍银河自讨苦吃。

过去十年,因为拍摄风光,我看到的日出日落,看到的银河极光比任何时候都多,克服睡意和寒冷中的瑟瑟发抖。

当镜头捕捉到普通看不到的东西时,肾上腺素高的无法形容。

更有趣的是努力有时候不代表一定有回报,追逐不确定的奖励,人的大脑会释放出更多的多巴胺,镜头背后的挣扎和所谓艺术上追求让风光摄影更迷人。

第四:治愈、冥想

风光摄影总是与寂寞孤独伴随,可以让人头脑清醒,缓解焦虑。 

四十岁的我,上有老下有小,即使没有996,也不用承受内卷带来的痛苦,不过看着以前的朋友、同学一个比一个有钱,一个比一个官大的时候,总也有那么点不爽。

还好有风光摄影,当我专注于现场,设置相机来实现构图时,看着太阳从海上升起,或者极光在天空戏剧性舞动的时候,大自然的奇迹让我着迷,肾上腺素上头。

任何焦虑,任何紧张都被释放,那一刻,最重要的事情是凝固眼前,用创造性的方式来捕捉正在展现的美丽。

你无法为孤独定价,同样权力也命令不了火烧云出来,这是太自然最公允的地方。

去年十月的一个早晨,我和太太在南澳大利亚的弗林德斯山脉看着光线从山顶慢慢移动,这时候哪怕只是一碗方便面也会觉得比龙虾更好吃。

我看到一个日本的研究,让人在森林和城市里面散步进行对比,结果森林散步者的焦虑压力都减轻,心情变好了。

第五:适合我的艺术

其实我也喜欢给女儿拍照,也想捕捉她所有的童年时光,也许是小时候被我折腾的太多,十岁后的她绝对抗拒任何的镜头。

风光摄影不用依赖女儿的合作,其实也不需要任何人的合作,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永远拥有这个世界,它是触手可及的,整个世界都是我的画布。

生活在阿德莱德海边郊区,离开城市有点远,去个唐人街买个菜还要十公里,不过离海边很近,这非常适合我创作海景慢门摄影。

澳洲的海滩也没有人来干扰,天时地利人和,我不拍风光摄影真的浪费了。

我喜欢寻找新地点,但也喜欢尝试在同一地点寻找新事物的挑战。

哪怕是同一个景点,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季节都会有无尽的机会。

如果拍摄人像摄影,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婚礼摄影师, 而风光摄影让更多的人认识我,当然我也赚到了比普通婚礼摄影师更多的钱。

第六:心存敬畏时刻

无知的人总是无畏的,只看抖音很容易坐井观天。

拍摄风景不仅仅让我看到世界上的奇妙美景,也让我捕捉大自然固有的魔力,心存敬畏。

小时候受到的教育是人定胜天,所以才会百无禁忌。

拍摄璀璨的银河只让我更想好好享受这转瞬而去的人生,万岁万岁万万岁都是扯蛋,森林里这绚烂的秋色都比你长长久久。

因为山,就在那里,那块石头也在那里。

很多人看到一张好的肖像,心情会随之跌宕。

其实好的的风光作品,也可以有同样的共鸣,特别是你自己在大自然中捕捉到那一刻的感觉,这张照片就让你立刻回到现场。

每次我编辑图像时,那种在野外的露天宁静,那种敬畏感就会从心底涌出。

也许是一个特别的地方,也许可能是一个去过但可能永远不会再去的地方。

就像所有纪实摄影所希望记录的那样,风光摄影也会记录那一刻看到和感受到它的方式,而且有时候真的美景会不在。

比如这个索兰托的小拱门,18年我再去的时候就塌了,比如我的绿野仙踪,也不可能再拍到一样的,而这一切就是大自然最真实的力量展现。

去的地方越多,越觉得人的渺小。

第七:我的冒险故事

和亲戚朋友一起吃饭,我想你不太好意思分享如何拍摄私房的花絮,多少有那么点私密。

而风光摄影的冒险趣事最适合分享给大家。

那些照片,那些路上的异闻,风光摄影也可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触动每个人的灵魂。

这只是照片背后的故事,更多的故事其实是摄影师通过照片向世界展示的,特别是我以某种方式构图,而改变了眼中的现实,或者说我拍摄出了大家眼中看不到的世界。

我可以用更快的快门,定格那一瞬间,捕捉肉眼来不及反应的画面。

我也可以使用很慢的快门唤起时光流逝的感觉,操纵时间的感觉是不是很棒。

我希望这个视频能激励你们中的一些人走出去,亲近大自然。

因为海,就在那里!

因为山,也在那里!

记得分享你拍回来的美丽风景,因为那是属于你的高光时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