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詹姆斯】你买对了吗?九个问题让你选出最合适的镜头,摄影新手的镜头选择思路《摄影小白教室 • 第二十八集》

当你看完好多测评,深思熟虑后,花不少钱买一台相机,准备开始拍大片。

然后被女朋友嘲笑还没她的苹果手机拍的漂亮,吐血都不足以形容心里哇塞。

这才发现镜头才更重要,开始后悔跳进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因为一两个镜头绝对不够用,你需要买更多镜头。

我是詹姆斯于震,一名职业风光摄影师,玩过上百支镜头,从几百元的小痰盂到十几万的罗敦斯德。

今天我会从焦距,光圈,定焦变焦,全幅半幅,防抖,材质,功能,价格等方面来分享新手如何选择一支镜头。

感谢七工匠、唯卓士以及铭匠提供测试镜头,因为35和50毫米是新手常见的选择困难区域。

一:焦距

选择镜头首先考虑一定是焦距,区分镜头最突出的标志,焦距是成像中心点到焦平面的距离,它决定你能拍到什么?

先了解等效焦距,现代摄影架构在135全画幅基础上,不管是中画幅、还是半画幅,甚至手机,说到焦距都要转换到等效视角才能进行对比。

等效焦距计算网站,涵盖所有画幅:域名有点长,到视频介绍或者指定留言找。

建议新手按照常见用途来区分镜头焦距。

200毫米以上长焦镜头适合拍摄运动和野生动物,也称为望远镜头,顾名思义可以轻松拍摄远处物体,同时能压缩背景,长焦镜头体积大,价格昂贵,但新手入门我不建议直接打鸟,除非你开蛋糕店。

85到135毫米属于常用人像焦段,可以获得完美的头肩比例和虚化效果,虽然200毫米也能拍摄,只是和人物沟通有点累。

相信我,扫街人文拍的不够好,不是因为镜头不够长偷拍失败,而是因为没有交流的偷拍永远无法走进被摄者的内心。

50或者58毫米是标准镜头,可以让你获得与人眼一致的视角,能拍出最真实的影像,当然也容易流于平庸。

35毫米是人文纪实摄影师的最爱,距离拍摄者小于一米时,影像冲击力更强大,因为离得足够近,才能拍的更好,虽然你不是罗伯特卡帕,不需要冒着危险上战场,但贴近拍摄者可以更好的捕捉人物的心灵。

35毫米也是很多不可更换镜头相机的首选焦距,比如富士的 X100系列。

14到24毫米都属于广角镜头,通常拍摄风光建筑,广角很难控制,因为更大的景深容纳更多的景物,新手拍摄容易没有主题,摄影是做减法的艺术,广角就难在如何简化构图。

总结:没有最好的焦段,只有最适合的。有人会说规律可以用来打破,但肯定轮不到新手,别想着广角拍人像,长焦拍风光,先从青铜升到钻石吧。

二:光圈

焦距决定你能不能拍到,光圈才决定你能不能拍好?

光圈越大就越容易拍好,当然光圈越大价格也越贵。

1.2光圈的标头是 1.4的几倍价格,1.4的又比1.8光圈的小痰盂贵很多。

新手很难理解为什么要买这么贵的镜头?

其实道理就像手机能拍照,为什么你还要买相机,不就是想拍更好看的照片吗?

光圈越大可以获得更多光线,弱光环境也有可能手持正常拍摄,光圈越大,焦外虚化效果也更漂亮,就像这支七工匠 f/1.05光圈的光斑就美的不行,换上铭匠的 f/1.4光圈一样漂亮,可是换上套头,是不是觉得有对比就有伤害。

光圈有两个迷惑新人的地方:数值越小,光圈反而越大,这两支镜头,铭匠 f/1.4光圈就比唯卓士 f/1.8光圈要大。

光圈大小倍数比例是1.4不是2,记住f/2的进光量是f/2.8的2倍,f/4光圈是f/5.6的2倍。

镜头焦距越贴近标头,光圈越容易做的更大,长焦和广角相对困难,所以大炮镜头和超广角大光定都很贵。

总结:买多大光圈的镜头,往往取决于荷包有多厚,这比焦距要容易选择。因为你不能选择有多少钱,只能努力赚更多。

三:定焦还是变焦

变焦镜头肯定比定焦更方便,新人总喜欢更多的拍摄选择,意味更多拍到的可能性

我建议购买变焦系数小于3的恒定光圈镜头,能看懂我说的这些名词吗?

大、小三元镜头都是恒定光圈,不管焦距如何变化都是 2.8或者 4光圈。

最大焦距除以最小焦距值就是变焦系数,最常见的70÷24约等于2.92,还有70-200的2.85。

一镜走天涯的24200,就是非恒定光圈镜头,你算算200除以24约等于8.3,这么高的变焦系数不可能做出高质量的镜头。买的时候奸商告诉你广角到街拍,人像到打鸟都能拍,一支镜头抵得上五支镜头,等你旅游拍回来废片一堆才明白拍好比拍到更重要。

变焦镜头那么方便,为什么我们还要买定焦?

因为定焦镜头体积更小,价格便宜,光圈更大,画质更好,昂贵的大三元镜头相同焦距才勉强和普通定焦头抗衡画质。

总结:我建议新手定焦头,因为拍好比拍到更重要,不靠摄影养家糊口,拍不到没有任何损失。

就像普通的小痰盂可以让你在艺术上更有追求,更好的训练摄影眼。

四:手动对焦还是自动对焦

自动对焦镜头更贵吗?其实最贵的镜头都是手动对焦,因为简单就是美,装逼就是贵。

人文扫街,人像婚礼都推荐买自动,只有风光,静物,星空这类题材可以考虑手动头。

新手使用手动头很容易拍糊,特别是拍视频 Vlog,除非有跟焦员帮忙,大光圈手动头跟随运镜最难控制景深,哪怕背景虚的那么漂亮。

如果换上唯卓士的自动对焦镜头,我怎么动,都能保证清晰,哪怕我用Z50残幅机。

总结:建议新手购买自动镜头,特别想拍宠物,小孩的手机转相机的小白,自动对焦能让你拍到清晰的影像。当然机身越新,价格越贵的自动对焦能力越强。

五:  

不要被半幅镜头所吸引,即使很便宜。

尼康 DX,佳能 EF-S都是半画幅镜头,推荐大家买全幅镜头。

理由只有一个:全幅镜头可以在半幅相机上使用,但半幅镜头不适合在全幅机身上使用。

即使现在你觉得半幅也够用,但我相信再玩一段时间都会选择升级到全幅相机,到时候半幅头都不能用。

总结:除非你有特殊理由,比如钱不够,或者稳定器的负载不足,否则不建议买任何半幅镜头。

六:防抖与否

我是一名风光摄影师,不用买防抖镜头,因为我永远使用三脚架拍摄,如果你拍摄建筑空间,微距或者静物,也不需要防抖功能,甚至需要关闭防抖提升画质。

当然镜头防抖对人像摄影很有用,特别是手持中长焦镜头拍摄,当年手持220空气切割机拍人像就体会深刻,但对于70毫米特别35毫米以下广角头,防抖没有存在必要,新手更不应该为用不到的功能付钱。

总结:越来越多的机身防抖,比如索尼、宾得、奥巴,以及尼康无反都有,镜头防抖变得越来越尴尬。

七:特殊镜头

微距、移轴镜头属于特殊用途,比如拍昆虫必须用到微距镜头,甚至婚礼摄影师也会用到,为什么?

因为微距镜头能非常接近拍摄对象,以及1:1的放大比例拍摄,婚礼不能少了钻戒,24-70mm这种万金油镜头当然也能拍,但肯定不如微距镜头拍得好。

同样建筑空间摄影,移轴镜头肯定更出色,专业摄影师甚至选择昂贵的中画幅技术相机,以实现更大幅度的移轴量。

因为只有要拍的比别人更好,才能让客户付更多的钱。

总结:小众镜头,还有鱼眼,柔焦,变形电影镜头,需要时再去买,别只为新鲜,小众镜头之所以特殊,因为对大众没用,新人更用不好。

八:镜头材质

器材党迷恋老镜头,因为纯金属材质的冰冷触感给人一种豪华感,但极寒地带不适合使用,金属镜头也很重,轻量化与堆料总是背道而驰。

现代镜头也不再使用含铅玻璃,想尝试只能在二手中古商店去找寻毒物。

有各种新型ED、APO玻璃帮助控制镜头散射等问题,这个领域我是白痴,反正高端材质越多越好!

以下四支镜头,你如何选择?

欢迎你留言讨论人生的第一支镜头,我没有答案,因为大家的答案肯定不同。

  1. 自动对焦的原厂 50毫米f/1.8塑料镜头 
  2. 手动对焦的七工匠50毫米 f/1.05全金属镜头
  3. 自动对焦唯卓士35毫米 f/1.8 塑料镜头 
  4. 手动对焦铭匠 35毫米 f/1.4 全金属镜头

九:价格

镜头的生命周期远比机身长,十年前的D800早已落伍,但1424这支20年经典灯泡头依然新品在售。

我建议新手把更多的预算放在镜头上,如果你有20000元的总预算,我建议30-40%买机身,40-50%买镜头,剩下20%买滤镜脚架等配件。

因为镜头怎么用也没什么磨损,只要不发霉,二手镜头比机身更可靠,更值得买,好的镜头感觉能用一辈子。

最后

适合自己的镜头一定不是最贵的,就像我天天在用的这支 尼康14-30mm,各种测评肯定不如 Z 14-24mm f/2.8好,但便宜很多,也更轻,画质其实足够好,不需要转接环直接用卡色 100毫米方形滤镜。

当然也是因为这两年赚不到钱,买不起贵的,你就当我吃不起杨梅说葡萄甜吧!

希望你买下一支镜头前能想起我说的这些问题,让我的视频变得更有价值。

谢谢观看,请记得关注我的摄影频道,点赞分享给你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