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如何拍摄日转夜转星空,最简单、最详细的运动延时拍摄

詹姆斯延时摄影教程的第三集,在前两集中,分享了日落延时和日转夜延时两种不同场景需要的拍摄方法。今天我分享更进阶的操作,海边日转夜,再转星空延时摄影,如何正确的判定日落和银河的起落位置,加上电动导轨,镜头运动可以加强画面动感,也相对加快银河升起的速度。以前想拍好很难,幸亏相机不断进步,日转夜转星空不再需要从光圈优先模式转换到手动调整这么复杂了,我们可以 AV 不停机。

今天詹姆斯延时摄影教程的第三集,在前两集中,分享了日落延时和日转夜延时两种不同场景需要的拍摄方法。

今天我分享更进阶的操作,海边日转夜,再转星空延时摄影,如何正确的判定日落和银河的起落位置,加上电动导轨,镜头运动可以加强画面动感,也相对加快银河升起的速度。

以前想拍好很难,幸亏相机不断进步,日转夜转星空不再需要从光圈优先模式转换到手动调整这么复杂了,我们可以 AV 不停机。

我是詹姆斯于震,一名职业风光摄影师,生活在世界第三,澳洲第一的宜居农村,阿德莱德。

今天的素材,我们会在看我修图栏目中展示最详细的操作,因为内容太多太干。

一:拍摄时机

日转夜转银河延时一定要计划,因为拍摄时间很长,天气和月像的影响会很大,所以一次成功的日转夜再转星空延时,必须做好计划。

什么样的天气最合适?

晴空万里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如果日落时候有云,入夜无云最好,最怕日落有云,入夜全是云就没法拍了。

所以除了降雨概率也要关注云的走势,我用 Windy 这个天气 APP,国内据说有个莉景天气也不错,其实只要有云的卫星趋势图都可以,APP 只是调用气象台的数据做不同的分析。

什么样的月亮最合适?

其实星空延时对月亮比银河摄影要求低,新月最适合拍银河,但不一定最适合延时,如果月亮在黑夜后2-3个小时在银河背面升起或者落下才是最好的机会,因为少量月光可以照亮地景,同样如果有一点点光污染好好利用也不错。

利用 Sky-Live 查询月相和月升月落的时间,当然这个 APP 也会给出一个观星指数供你参考。

二:拍摄地点

日转夜偏爱城市繁华地带,记录日落后的华灯初上,星空延时就不能在市区拍摄,远离光污染才能拍到银河,拍摄地点的选择就要更复杂。

太单调的前景,日转夜会很无趣,太复杂的前景如果没有补光,那么星空阶段什么都看不出来。

一辆车,一顶内藏灯光的帐篷是最容易控制的前景。

不过我更喜欢越過山丘,雖然已白了頭,我喜欢遥远大海,看那潮来潮去。

三:器材选择

推荐高感光度表现优异的全画幅相机。

我使用尼康 Z6-II。

它支持充电宝边充边拍,不需要拍摄中更换电池,2500万像素文件不算太大,拍了上千张处理也快。

Z7-2当然也可以,但是4570万的文件后期压力会很大,除非你一定要出8K视频才会考虑用高像素相机。

支持自动感光度的最慢快门速度设置,这个是日转星空延时一镜到底的关键。

选择大光圈镜头是一定的,因为光圈越大,你可以选择更低的感光度,使用更短的快门速度,特别是后者更重要,因为日落前不希望间隔时间太长。

超广角也更容易记录银河的变化曲线,所以我还是选择适马的14mm,f1.8镜头,也会用上卡色内置的星空柔焦镜,效果会更特别,我也会用Z50加上七工匠10毫米鱼眼镜头定点拍摄对比视频。

三脚架我今天用的是防水防沙的徕图海王324,云台选择轻量化的 G2 齿轮云台,主要我使用电动导轨,还要装两根支撑杆辅助。

我以前更用过西普的大精灵,虽然重,但放包里背着走还方便,缺点就是只能旋转,或者只能移动,如果你又要旋转又要移动,还要增加配件。

感谢洋葱工厂送测的热狗三代配合1.2米的碳纤维导轨。

选择它的理由就是足够长,足够轻,一支导轨既支持移动,也支持转动,绝对让你动心。

四:相机设置

怎么设置相机才最简单,最方便,还最保险呢?

以前的方法,是日落使用光圈优先模式,入夜后不断手动调整曝光组合拍摄星空,必须有3-5秒间隔时间,让你快速调整,对操作熟练度要求很高,自问我都做不到。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相机的自动感光度有了快门时间的选择,可以拍摄一镜到底,延时的圣杯不再神秘。

必须拍摄 RAW 格式,只有 RAW 格式才能利用LRTimelapse 后期去闪和批量调整,选择无损压缩,减少文件大小可以拍很多素材,后期处理速度也更快。

自动白平衡,同样留到后期处理批量顺滑处理。

光圈优先模式,不设置任何曝光补偿,因为怎么补偿都是错。

测光模式为平均值,我可以选择1.8光圈,七工匠的鱼眼镜头就只能2.8,4光圈会很痛苦,不要担心景深不够,延时不是拍照,视频是动感的,运动比景深更重要。

对焦模式选择为手动,尽量选择远处(最好百米之外的物体)完成对焦,想想为什么?

因为对太近的物体对焦到了晚上星星就虚了,所以前景不能太近是关键。

感光度设定是关键,设定自动感光度的最大感光度设置为3200,如果你不喜欢太清晰的银河,也可以选择为1600。

我希望能缩短曝光时间,最小快门速度其实应该定义为最慢快门速度,设置为15秒,所以银河的曝光参数将会是 14毫米焦距,3200感光度,15秒快门和f/1.8光圈,这也是我平常最喜爱的银河拍摄参数。

有人觉得感光度太高,因为我希望能获得更高质量的银心效果,而不只是几个星星就算银河。

日落时时类似于几千分之一秒,ISO100这样,然后开始变慢,到1秒,ISO100,最后慢到 15秒 ISO 100,这时候曝光时间到极限。

相机开始提升感光度,15秒 ISO200 ,最后一直到15秒 ISO3200。

整个拍摄过程,光圈和焦距都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始终是14毫米和1.8光圈。

如果相机没有这个最慢曝光时间,很有可能会出现 1/250 然后就直接 ISO 跳到1600 这种情况,这不是我们希望的,也是以前圣杯模式需要手动调整的原因。 

五:静态延时

我今天挑战的是电动滑轨,和静态的延时摄影拍摄上有所不同。

静态延时要简单很多,容易理解,只要把相机对着银心起来的位置构图,这时候可以借助 Sky-guide 来帮忙,确定几个小时以后银河会从哪里升起,然后对准这个位置。

Z50很恶心,没有快门线,只能使用相机内置延时功能。

打开相机间隔拍摄菜单,选择间隔时间为16秒,因为我的最长拍摄时间是15秒,如果你的最长拍摄时间是30秒,那么这个间隔时间就要31秒。

一定要打开曝光平滑,帮助光圈优先模式更好的柔顺光线,其他设置可以自己尝试,不影响拍摄质量。

六:电动滑轨

电动滑轨的相机设置和静态延时一样,但不能使用相机内置的间隔拍摄功能,必须使用滑轨的定时拍摄功能。

因为我们需要滑轨移动的时候是不拍照的,只有滑轨停稳后才拍照。

相机只要设置曝光参数,然后使用快门线连上导轨控制器,保证滑轨和相机同步。

洋葱工厂导轨长度1.2米,需要先行设定好两端的 AB 点,我选择出发位置可以拍到海景日落,中间位置在银河升起,然后结束位置依然要能拍到银河。

同样使用 sky-guide 在现场找到日落位置,银心升起时间 和准备结束时的银心位置。

把手机先装在导轨上,来回移动判定银河位置,这个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拍到最后,银河根本不在你的画面中。

然后调整云台摆动幅度,如果只是日转夜,我会选择最大幅度,不过现在要考虑银心也在转动,所以一定要根据 Skyguide 的位置来调整幅度。

起点,中间点和结束三个位置最关键,开始拍摄时间,日落时间,天文黑时间和银心升起时间,还有拍摄结束时间五个时间都必须规划好,我今天还有月亮升起时间要考虑,拍摄就在月亮升起后一个小时。

我准备拍摄六个小时,在洋葱工厂的 APP 中设置帧速率为25,拍摄时间为360分钟,拍摄时间为15秒,然后停稳时间为1秒,拍摄张数就自动计算出来,超级方便。

七:现场调试

计划的再好有时候也会出错,所以现场还要不断的调试,所以必须提前2个小时抵达现场进行调试,因为拍摄一般会在日落前一个小时开始,所以调试时间其实也只有一个小时。


八:最后总结:

你看懂了吗?

没有看懂只能麻烦你再看一遍,拿出你的相机,拿出你的导轨,照着设置,有时候看了百遍不如自己亲手一次。

 从出门到结束,差不多要十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最后只是收获几百张素材,最后输出成视频也就20秒左右,辛苦吗?

喜欢就值得,谁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呢?

有人喜欢美食,有人喜欢美女,我独爱寂寞沙洲冷。

照片还没有变成延时,你就准备结束了?

第四期的《看我修图》等着你,从照片导入硬盘开始,如何利用 LRTimelapse 和 Lightroom 两个软件协同工作,把 RAW 格式素材,经过各种处理,曝光关键帧,元数据同步,去闪,平滑,导出,渲染成最后的4K视频,期待吗?最真实的后期制作流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