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启明
路启明

学生

我的疫症生存报告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我在老家 四川 宜宾。在北京学习放假回来过节。我是高三学生,除夕早上还在写作业。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没有,家里这方面一贯没有防范意识。我父母是当地官员,我听说他们动用关系从市医院还有国外弄了一箱口罩,这让我很不舒服。但是没办法,还是得戴上。

但是负罪感一直折磨我。因为我有在武汉花大价钱却只买到了一个口罩的朋友。我有躲在乡下不出门的朋友。我有在各省之间逃窜的没被感染却屡屡被举报的湖北朋友。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没有,我们这边情况相对好。四川省措施采取的很及时。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我一个朋友的奶奶死了。却因为没确诊连个数字都不计入。

讽刺的是我这个朋友家里能量很强,算是个官二代。他的叔叔就是当地医院的副院长。可是那位奶奶是个老干部,死了也不肯插队占用资源,一直不告诉家里。直到奶奶去世他们家才知道这件事。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不会的,我很清楚官方数据里的许多把戏。我母亲以前就在统战系统工作,里面维稳的成分太多。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公众号 偶尔治愈 丁香医生 知乎某个医学博主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2-3小时。我很关心这件事。我不太相信官方消息,但民间的自媒体消息更需要自己辨认。2.7我的知乎、微博账号都被禁言,以及整个过程中官方的各种神奇操作让我对国家公信力前所未有的怀疑。如果有歌功颂德,丧事喜办的宣传我会克制不住骂人的冲动陷入不理智。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我的好朋友(上文那个二代)心情很低落,因为家人的去世更因为武汉政府的无能。他原本很希望进体制改变一些现状。

我也越来越不认同父母所谓的“坚决服从”“听党指挥”。人民不是粉丝,人民是主人。我从没见过阻止自己孩子参加社会活动,亲近工人的共产党员(特色除外)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上文那个口罩的问题,我该不该用呢?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冷静头脑,写点东西,然后好好复习。现在的我我有点悲观,希望将来会好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