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木木
王木木

【散文 | 創作 | 品味生活 | 細嚼情感】 從前年輕,所以喜歡什麼都得轟轟烈烈;後來長大了發現,凡是細水長流的才不累。小時候喜歡在風花雪月裡堆砌詩情畫意,現在恬靜安逸便是幸福。其實偏愛哪些都沒有對錯,不過是歲月給人帶來不同的風景罷了。 方格子:(王木木) https://vocus.cc/user/@jadewoodwood

《夜光杯》—— 午夜

愛情這個詞所包含的力量實在太多,有時候人們太看重愛,卻忽略了除了愛以外,還有更多需要時間和心力去學習與經營的東西。

颱風困住我在他家,許久未曾留宿,是因為睡不慣陌生的床,又或是從小睡到大的床舖實在太舒適,滿是念舊的味道。他總是希望我留下來陪他,可我每次留下都睡不著,折騰大半個晚上,害得他也睡不好覺。記得有一回除夕夜就在他家附近過,倒數後回去已經是凌晨一點,我們迅速洗漱後便躺床上準備睡了。然而不知是節日心情太興奮,還是屋內悶熱的緣故,整夜心緒不寧,動輒輾轉反側,吵醒了他,還吵了一架。當時我哭得稀哩哇啦,說想家了,他憤然說可以叫車送我回去,而那時已經是凌晨四點了。最後忘了怎樣,他態度慢慢軟化了,哄著哄著,我終於睡下了。而且他還常說,我的睡相太差,經常翻來覆去,還很橫蠻地搶被子。我納悶著,難道我能控制睡覺時的動作嗎?


種種因素下,我至今已拒絕留宿近半年,心意已決。


可是颱風天留客,不得不留。今夜倒是睡得安穩,興許是白天運動去了,甚是疲憊。由於我們體質懸殊,我怕冷、他怕熱,他總是睡前會把溫度調低,這回他更是熱得沒蓋被子。午夜有數次驚醒,都是手放被子外面久了覺得冷,卻意外看見他竟然冷得瑟瑟發抖。我把被子蓋到他身上,這是我人生頭一回幫人蓋被子。我不知道後來熟睡的我有沒有再搶他被子,但至少,在我清醒的時候,我不願看到他挨凍。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獨生孩子的特性,但我就是改不了,思來想去都不知道該怎麼改變睡相。可是這一夜,我終於明白了,原來這些在他眼裏都並不是真的很重要。我搶被子、他挨凍;我手舞足蹈地睡、他瑟縮在一角;我睡不著、他迫不得已要哄我⋯⋯ 然而他還是想和我睡在一起,這是包容。而我們在一起的日子裏,我學會最多的不是愛,而是包容,就像我也一直在包容他常常忘東忘西一樣。


我曾與卡說,我再也找不到跟他一樣的人—— 可以接納彼此的所有好與壞。愛情這個詞所包含的力量實在太多,有時候人們太看重愛,卻忽略了除了愛以外,還有更多需要時間和心力去學習與經營的東西。


作者:@王木木
關注 → 
Matters方格子Instagram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拍手支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