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木木
王木木

【散文 | 創作 | 品味生活 | 細嚼情感】 從前年輕,所以喜歡什麼都得轟轟烈烈;後來長大了發現,凡是細水長流的才不累。小時候喜歡在風花雪月裡堆砌詩情畫意,現在恬靜安逸便是幸福。其實偏愛哪些都沒有對錯,不過是歲月給人帶來不同的風景罷了。 方格子:(王木木) https://vocus.cc/user/@jadewoodwood

歌詞細嚼:《情歌》教會我的事

(编辑过)
情歌唱完了,還有下一首情歌,上一曲唱不長久,指不定這曲可以天長地久呢?世事如流水,舊的流走,自會有源源不絕的水流繼續潺潺流過,總是充滿希望。

其中一首我的最愛,是梁靜茹的《情歌》(作詞:陳沒 作曲:伍冠諺),聽歌之餘,歌詞也很美~


「時光是琥珀 淚一滴滴 被反鎖 情書再不朽 也磨成沙漏」

主歌一開始,主角形容相戀的時光應像琥珀一樣,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醞釀,等到一天養分充足了、足夠亮麗,才真正成為一件珍貴的「琥珀」。而經時間打磨的愛情,才是它最珍貴之處。可惜,這段本該經年累月而形成寶石的愛情,換來的竟是一滴滴眼淚。每當主角遇到委屈難言的時候,也只能偷偷把淚吞進心底。「被反鎖」可以說是深埋在心底、不能被外人發現的淚。在這段感情美好的時候,他們曾經山盟海誓,承諾愛到永遠、永不分離。這些甜言蜜語就是他們之間的情書,在她心深處裏,這份感情是不朽的,永遠也不會改變;可是再恆久不朽又能怎樣?有些東西終究敵不過時光流逝,還是會隨年月磨成沙漏,漸漸消逝。

「青春的上游 白雲飛走 蒼狗與海鷗
閃過的念頭 潺潺的溜走」

青春的上游,能看出她所奉獻的青春,是在最年輕、大約十幾二十歲的年華裏。白雲蒼狗,原出自唐·杜甫《可嘆》:「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指天上的白雲可轉瞬變成灰狗一樣的顏色,天色驟變猶如世事變幻莫測;似水年華,歲月就如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而經常在海面上低飛獵食的海鷗,時而盤旋、時而俯衝,輕觸海面後又即刻飛走,無從推測去向。「閃過的念頭 潺潺的溜走」承接上一段「淚一滴滴 被反鎖」,或許她內心就像海鷗獵食一樣,時常猶豫到底要不要把心底的疑問或委屈說出口,卻又怕受傷,最後只得退縮,能說出口的機會、或是能力挽狂瀾的機會,一次次像潺潺流水般流走。畢竟在一段關係裏,早一些說心底話,便早一點能彼此協調、讓步,也許最後亦不會走到終點。同時「潺潺的溜走」也呼應了「青春的上游」用「水」的比喻。

「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人都沉默
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
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 而漸漸溫柔
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

主角嘲笑命運幽默,最愛、最親密的人,本應該無話不說,但如今竟只能沉默以對,不敢道出心底話。沉默的人是誰呢?或許是她自己,呼應上一段的「閃過的念頭,潺潺的溜走」。但同時在形容對方也沉默了,愛情到達了終點,能聊的話已經少之又少,心的距離亦愈發遙遠。曾經的他們,愛情比一切都重要,可以用一個整個宇宙,來換取這段真摯的愛情。而這裏以紅豆借喻愛情,出自唐·王維《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委婉而更顯詩意。「回憶如困獸,寂寞太久」,這段美好愛情的回憶,困在了主角心底,可為什麼美好的回憶竟是寂寞的呢?怕是這份回憶只有她自己一人在回想、懷緬,一直只困在她的腦海裏。獨自惦記著從前兩個人美好的時光,而兩人之間如今只剩下沉默,對於主角而言的確很痛苦。這種孤單寂寞在最初的時候或許如被困的猛獸,時常在籠內翻滾、掙扎;後來日子長了,習慣了這種感覺後,內心漸漸變得平和。主角發現,慢慢放開了拳頭、放開了對這段感情的執著,反而更自由。

這裏作為一個轉折,交代了主角意識到感情逝去,衍生的內心掙扎與不捨交織,至慢慢接受了事實,決定放手,引出下面Pre-chorus的內容。

「慢動作 繾綣膠卷 重播默片 定格一瞬間
我們在告別的演唱會 說好不再見」

一段充滿回憶的感情,當事者在面臨結束之時,總會想起許多從前的回憶,當作是最後的懷緬,給予這段感情最後的道別。每一個相處時刻的動作、畫面,全都像是慢動作放映,一幀幀、一幕幕,腦海裏彷彿有一卷長長的膠卷,放映著每一段回憶。「繾綣膠卷」,除了是在比喻回憶很多之外,也是反映主角在臨別回首時所憶及的,全都是二人繾綣美好的往事。重播著這些現實生活已經發生過的交集,最後,在某一瞬間定格了,停住了,停在了關係的終點。這幾句歌詞對我來說特別有畫面,腦海好像真的能看到某些回憶一樣,一直放映,放到最後,定格在某個歡樂或悲傷的畫面,畫面裏的人或是笑著、或是哭著,都不重要了,因為一切只凝在某個空間中,再也沒有延續。

而在這段Pre-chorus裏,終於第一次出現了人稱代詞——「我們」,上一句承接了之前一直是主角個人的內心描繪和對關係的比喻,是比較虛的描寫;到了這句,終於把視覺拉回現實,開啟Chorus對實際分開時的過程的敘述。「我們在告別的演唱會,說好不再見」,把關係的終結點寫成是一場告別的演唱會,是個很好的比喻。「演唱會」呼應歌名《情歌》,兩個人的愛就是一首情歌;歌手先是有歌,才能開成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正如兩個人是先有了愛,才會發展成情侶關係,所以演唱會代表著兩人的戀愛關係。但當他們之間的感情來到了終結時,代表迎來了「告別演唱會」。而在這場「告別演唱會」上,彼此都說好了不再見,算是一段和平的分手吧。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情歌」在告別的演唱會上,主角憶起對方當初寫給她第一首歌的時候,情歌代表愛,可以代表是對方初次表白的時候,當時他們是「你和我十指緊扣」,是很甜蜜的關係。在告別時候想起一切的開端,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主角並沒有過分沉醉在過去美好中,因為她已經決心放手了。很快她便意識到「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這是一個無奈的反問:情歌代表愛,而情歌的前奏代表這份愛的開端,那這份愛一開始這麼美好,後來又變成什麼樣呢?

「還好我有 我這一首情歌
輕輕的輕輕哼著 哭著笑著 我的天長地久」

想到這裏,主角安慰自己,慶幸自己有自己的這一首情歌,這裏的「情歌」應該不是前面代表兩人的愛的「情歌」,而是她還能唱著現在這首歌《情歌》,去表達自己的感受。輕輕哼著,因為梁靜茹的唱腔總是帶有哀怨低訴的感覺,哼著哼著,又哭著笑著,這首歌背後的情感與回憶,既帶有快樂,亦帶有悲傷,在沉醉歌曲的過程中,似乎這一剎那便是天長地久。畢竟,曾經在這段感情關係裏,總覺得彼此的愛能直到天長地久。另一方面,當這段關係即將消失於世上的時候,其實這段回憶只會存在於二人的腦海裏,成為永恆的記憶;又或者當有一天彼此都已淡忘了,那麼這段記憶便會完完全全消失於世上。這樣的永恆,也算是一種天長地久。

「長鏡頭 越拉越遠 越來越遠 事隔好幾年
我們在懷念的演唱會 禮貌地吻別」

第二段的Pre-chorus呼應第一段「慢動作 繾綣膠卷 重播默片 定格一瞬間」,都是把回憶的過程、思緒的流動,當作作是電影鏡頭去讓整個故事有了畫面。相機的長鏡頭越拉越遠,把畫面縮放,時間來到了分開的好幾年以後,這時再次來到了演唱會。然而這次已是一場懷念的演唱會,表示主角時隔多年,再次記起這段逝去的感情。或許,是他們不知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上再次見面了,不禁記起了往事,懷緬起來。不過,這次的懷緬很平靜,彼此只有「禮貌地吻別」。對比前面主歌描述感情走到盡頭的愁雲慘霧,這段輕描淡寫交代了事過境遷彼此的態度,儘管主角似乎已經從悲傷走出去了,卻讓聽的人感到淡淡無奈與唏噓。

曾經相愛如此,如今卻只剩客套相對。

「陪我唱歌 清唱你的情歌
捨不得短短副歌 心還熱著 也該告一段落」

「陪我唱歌」,我的理解是:主角感到孤單,很想有個人陪她走過這段過渡期;或是已經有一個人正在陪伴著她經歷這段時期,陪著她漸漸淡忘這段感情的時期(我比較相信是後者)。「清唱你的情歌」,表示這首歌(感情)已經沒有了伴奏、音樂不再響起,這首歌也只是主角在懷緬時的清唱;一隻手掌拍不響,沒有了伴奏的歌曲,即便一人清唱,也黯然失色,歌曲是不完整的。「短短副歌」代表著感情的短促,因為這段感情美好的時間實在太短,當感情完結時,主角的心還在為對方熾熱著。可再捨不得,她亦理性地明白,是該告一段落了、該放下了。

「還好我有 我下一首情歌
生命宛如 靜靜的 相擁的河
永遠 天長地久」

「還好我有 我下一首情歌」,最後主角安慰自己,亦慶幸自己有下一首情歌,已經不需要再留戀從前那首情歌了。這句語境如此平靜篤定,代表她將近或已經開展了下一段感情,看來已經找到了一位可靠而相愛之人。「生命宛如 靜靜的 相擁的河」這句除了再次用了「水」的意象形容愛情之外,更是一個情感的轉折。縱觀全首歌詞,以「水」作意象的首先是「淚一滴滴」,淺白地說出了感情消逝時自己的狀態;再來是以「青春的上游」,表達自己把最年輕時光都奉獻給那段逝去的情感;而 「閃過的念頭 潺潺的溜走」 是形象化了自己當初想從那段感情中放手的念頭,卻又因猶豫不決而拖泥帶水。到了這段,「水」的意象變得柔和唯美,不再悲傷,是「靜靜的」,並且是「相擁的河」。這讓我幻想那是兩條獨立的小河道,河水流到了交叉點,成了一條大河道,就像是兩條小河道彼此相擁著、彼此融為一體那樣。這裏表示主角已經找到了和她相擁的那個人,有了新開始。最後一句「永遠 天長地久」,主角再次完全墜入愛河,似乎絲毫並沒有受到之前的感情所影響,還是全心全意地相信彼此能走到「天長地久」。這裏也呼應了Chorus中的「輕輕的輕輕哼著 哭著笑著 我的天長地久」,當時的她受情傷,「天長地久」對她來說只是自己一人所相信的鬼話;而今她終於再次找到了新的愛情,並再次相信二人能走到永遠的「天長地久」。不管跟新的那位是否真的能走到永遠,至少主角還是相信世間有永遠的天長地久啊。

**********************************************************************************************

我很喜歡這首歌,除了梁靜茹耳語般平和的唱腔外,還有歌詞寫得很細膩,每一句都讓我覺得很有畫面、很觸動心坎。歌詞形容感情流逝的悲傷,不會一昧淺白地強調悲傷,而尾端主角對愛情重拾正面的態度,亦不會顯得突兀牽強。把主角整個心路歷程放置在整首歌中,意象如詩如畫;讓我最豁然開朗的是,主角的敢愛敢放:愛了就毫無保留地愛,到了該放手的時候便勇敢斷開。誰說放手不痛?是會痛的,但再痛的傷也會結痂,終會迎來新的美好、新的愛情。情歌唱完了,還有下一首情歌,上一曲唱不長久,指不定這曲可以天長地久呢?世事如流水,舊的流走,自會有源源不絕的水流繼續潺潺流過,總是充滿希望。


作者:@王木木
關注 → 
Matters |方格子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拍手支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