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Jack

一個討厭複雜,喜歡簡單的極簡人/飛行傘教練/高山嚮導/跑者,用文字分享生活品味、自我成長、戶外運動。

人生只能活一次YOLO(You Only Live Once)

因為人生只能活一次,(#YOLO, You only live once),如果你只有工作、家庭、睡覺,或是工作、和朋友聚餐、睡覺,那該檢視自己的生活,什麼是重要的。人生只能活一次代表著兩種意思:1.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2.時間有限,要把時間花在重要的地方上...

原文連結:https://wp.me/p5Ovsx-hw

平常日的早晨,我用淋著辣椒醬的水煎包,搭配全家拿鐵咖啡,中西合璧的早餐,開始今天一天的工作。偶爾會回想起學生時期的一天是怎麼過的?夜衝、夜唱、社團活動(我是這樣學飛行傘的)、拔河比賽、划龍舟、單車環島、上夜店、認識一輩子的好朋友等。出社會之後,似乎人生就沒那麼刺激了,被經濟和歲月這兩把刀,無情的追殺,卻也只能跑著被追,沒有任何想法去改變。

圖片來源:Netflix滅絕入侵

因為人生只能活一次,(#YOLO, You only live once),如果你只有工作、家庭、睡覺,或是工作、和朋友聚餐、睡覺,那該檢視自己的生活,什麼是重要的。人生只能活一次代表著兩種意思:

  1. 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
  2. 時間有限,要把時間花在重要的地方上

或許大部分的人,在學生時期過的都是比出社會的生活還要精采刺激,可能因為已經知道出社會就不能這樣亂來,所以在大學4年期間拚了命的玩,只要能夠畢業就好了。

出社會後,開始只有工作、家庭、睡覺...但我覺得工作、家庭跟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可以兼顧的。我兼顧工作、生活和家庭的規劃分成:

擁有和經歷,你會想要哪一個?

很多人為了買房子、買車、買包或是存退休金過養老生活,賭上性命的辛苦工作,我把這些歸類為想要「擁有的人生」

另外一部分的人,在別人眼中有點奇特,他們想要環遊世界、在國外生活、登百岳、跑馬拉松、各種極限運動挑戰,這些人是想要經歷不同的人生

簡單說,「擁有的人生」和「經歷的人生」,如果只能選一個,大多數的人會選擇「擁有的人生」,想要買房買車,因為大部分人都是這樣想,所以房價只會漲不會跌(笑)、新車價格也不會低,因為買房買車的需求不曾少過。

選擇「經歷的人生」則算是少數人,目前正在飛行傘飛行員不多,全台灣不超過1500人。平常有在訓練準備跑馬拉松賽事的人,雖然比飛行員多,但也相對少數。雖然我舉例是比較極端的狀態,但實際上選擇經歷人生的人少之又少。

很多人會想經歷特別的活動,就等退休的那一天再來做...可惜的是退休後自己的健康、心靈是否依然強健,則是未知數。人生只能活一次,可謂是即時行樂的同義詞。其實只是優先順序的問題,很多人會把買房當終極目標,拼命工作放棄休閒娛樂。

我能體會那種感受,因為我出社會後,也是一樣拼命賺錢,直到我發現房子只要買買得起的房子就好,買不起就挑小一點的。但時光飛逝過的青春,卻喚不回來,如果不能保持體能和思緒清晰,會發現自己能體驗的活動會越來越少。

擁有和經歷,我覺得最好的是兩者都有,或者是自己時間或財務規劃好,適時的去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和挑戰,再回來會更有動力。

每天都當最後一天

如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賈柏斯(Steve Jobs)2005年在美國史丹佛大學演講

我曾有過每天不知道做什麼,在失業的日子裡渾渾噩噩過完每一天的日子,一直到某一天我發現不能這樣繼續下去了。我開始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來過,開始專注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上,略過所有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實,生活也漸漸產生一點點的改變。

每天都當最後一天的好處是自己會非常積極,也不願意浪費時間,時間只有兩種用途:成長與犒賞娛樂。扣除上班需要的時間,我下班的黃金時間都會拿來提升自己和休息。休息只是為了可以走更長遠的路,才會適度地規劃休息,但不論做什麼都是朝向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有很多時間可以浪費,但實際上每個人從大學畢業22歲到80歲,其實只有21,170天,差不多是22K的日子。如果不好好利用時間,日子一天一天過,你會發現自己好像做了什麼,但又好像什麼也沒做。每天都當最後一天,可以逼迫自己積極,盡力去完成待辦清單上的任務。

 

遊戲化人生,開新地圖、點技能樹

我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場線上RPG遊戲「人生Online」,把一般正常的基礎知識當作新手村任務(如國英數物理化學...等)。

在新手村期間,我意外發現一些除了讀書之外的非主線任務,當時就是有什麼機會,就點什麼技能樹:

  1. 在國中時期加入劍道社團,點開劍道技能,間接點開「反應能力」、「瞬間爆發力」、「武士道精神」。
  2. 高中唸體育班練划船,點開划船水上運動技能,間接點開運動員技能,包含:「協調性」、「肌力」、「肌耐力」、「心肺能力」、「平衡」、「速度」、「體能訓練方法」、「運動員心理素質」。
  3. 大學學飛行傘,點開「飛行技能」、「判斷力」、「風險管理」、「多元思維模型」(飛行員必須習得各種不同領域知識,在短時間做出判斷,詳見:什麼是多元思維模型)。

離開新手村後,進入出社會新鮮人階段,大部分人的三大主線任務都設為「買房買車」、「結婚生子」、「財富自由」,如果達成三大目標,就會覺得「人生Online」就完成最重要的主線任務,人生已圓滿,也等於破關了。但是我覺得三大主線任務,什麼時候完成,要不要完成,其實都無所謂,如我上一段所敘述,只要你積極的做好理財規劃,其實都會完成的,只是早跟晚而已。

所以,我玩的「人生Online」是選擇了「經歷的人生」為主線任務,現在「點技能樹」和「開新地圖」,就變成我最感興趣的。買房買車」「結婚生子」「財富自由」為副本任務。

點技能樹」

點新技能樹對我而言,是很興奮的。我會設定各種不同的考證照目標,或是成為什麼身分的目標。如:「EMT緊急醫療救護員」、「高山嚮導」、「馬拉松跑者」、「Crossfit健身教練」、「作家」...等。新目標讓我活力滿滿,不斷地花時間上課學習和實驗,我也透過部落格來分享,這些經歷和實驗的過程。

開新地圖」

對於需要上班工作的自己,可能沒辦法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程。不過,可以自己安排每年一次的普通旅遊結合,登百岳(登山+旅遊)、潛水旅遊(潛水+旅遊)、飛行旅遊(飛行+旅遊)、跑步旅遊(馬拉松+旅遊),打開各個不同視野(陸海空)的地圖。

  1. 空中地圖:我已設定好多個此生必去國外飛行地點韓國、泰國、紐西蘭、澳洲、義大利、瑞士、巴西等(目前已去過中國河南、四川、日本北海道飛行旅遊)。
  2. 地面地圖馬拉松-台北萬金石馬拉松、金門馬拉松、合歡馬拉松、太魯閣馬拉松、田中馬拉松、日月潭馬拉松日本東京、美國波士頓、英國倫敦、德國柏林、美國芝加哥、美國紐約。登山-台灣百岳、馬來西亞神山、日本富士山、尼泊爾EBC基地營
  3. 海裡地圖綠島、蘭嶼、澎湖、宿霧、日本御藏島

我喜歡有目標的生活,把生活過得像遊戲,當然平常閒暇無事,也是會看看Youtube、Netflix。人生只能活一次,一起加入「人生Online」的遊戲吧!

總結

YOLO很多人直接聯想就是即時行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也認同這樣的想法,但很多事和目標是需要花時間累積的,不是一蹴可及的。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到80歲前有21K的日子,該怎麼平衡生活和實現目標,則是自己需要好好規劃的。如果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來過,你就會更積極的規劃和實現,當然需要很多工具來幫助自己,例如:Notion筆記就是我主要的規劃工具。

這篇文章寫給對自己人生迷惘,不知道該怎麼前進的你,也寫給正在思索如何過更有意義人生的你,也寫給多年後,完成目標的自己,別忘了「人生只能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


💡喜歡我的內容,請分享到你的社群。 

👏給自己一個掌聲,看完這篇文章,也請幫我5下拍手👏👏👏👏👏 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耶!

💡💡💡你也可以成為讚賞公民訂閱支持我的寫作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