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Jack

一個討厭複雜,喜歡簡單的極簡人/飛行傘教練/高山嚮導/跑者,用文字分享生活品味、自我成長、戶外運動。

世界越快,心越慢,生活也要慢

圖片來源:中華電信

在一切都被加速的年代,你更必需學習如何緩慢。

科技加速了一切,最早的科技在於如何把人和物資迅速的移動到另一個地方,蒸汽機發明後,火車變成當代的科技之星。現在科技的明日之星則是資訊科技,過去談遠距離戀愛寫一封信給外縣市的情人,必須等3-4天才能把信送到對方手上,現在可以透過Facetime視訊每天面對面聊天,資訊科技讓我們可以用更快的方式傳遞訊息。但我們想說的話,也從肺腑之言,轉換成日常記事,沒有好與壞,只是表達感情的方式不同。
生活變得如此便利,但我們思考的速度卻跟不上資訊增加的速度,每天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息,App的小紅點和手機通知中心,讓自己不得不打開來看,我們也被過量的資訊搞到疲勞不已,卻又不得不繼續追蹤資訊。

世界越快,心則慢。-金城武

現在,想像自己像一台失控的高速列車,沒有煞車一直衝無法停止地錯過每一個可以休憩的車站。一切都加速的失控狀態,我們會變得無法享受生活中的一切,例如:閱讀若加速了,也失去沉浸在文字行間的體驗,就像喝著沒有酒精的小麥汁一樣,自以為是的微醺;無數的短影音佔據了的心智,失去看一部長片的耐心,去體會故事中想表達深刻的意念;無法專注學習新的技能或興趣,享受那個像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的樂趣。我們必須要不斷地告訴自己慢下來,停下來,才有機會控制住失控的狀態。
我們逐漸忘記了享受緩慢的極致之美,要找回在大自然、農村的慢活味蕾,可以試著這樣做:

和臉書的好朋友約出來喝咖啡

現在每個人臉書上的好友大約都有500-1000人,大部分都是不常見面的朋友。如果有機會和時間,可以安排每週找一個朋友喝咖啡,聊聊天,雖然突然朋友這麼做會很奇怪,但又何妨?見面聊天,可以慢慢和彼此熟識,享受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朋友慢慢變熟。
有位澳洲人真的這麼做,發起了一個1000+Coffees計畫,把臉書上1000+多位朋友找出來喝咖啡聊天,發現彼此都有特別的故事,像是在做訪談一樣,傾聽對方的近期的故事,這麼做或許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但應該會有有趣的收穫。

看完堆積在書架上的書

習慣閱讀應該是件有趣的事,一本書的內容大多是作者這輩子或是好幾年的資料整理,再用心的寫出來的。一本集知識大全的書,卻一直沈睡在書架上。比如說:閱讀過《股票作手回憶錄》你可以學習傑西·李佛摩的交易精髓,儘管無法像他一樣完美操作和重壓;《投資最重要的事》可以迅速理解霍華·馬克思(Hoard Marks)對於投資新手,最該避免的事情
閱讀是探索知識的過程,隨著文字,我們可以看到從0開始,如何變成複雜,再到收尾變成簡單,這樣的一個過程。閱讀也是唯一不會背叛自己的好事,其實我們只要看過就有印象,只是吸收程度的多寡。我們的記憶力其實是不可靠的,儘管片刻之間可以把書看完了,短暫的記住。沒有實踐與測試,過一陣子就會忘記了。我喜歡把看過的書,整點筆記整理起來,放在Notion筆記的書櫃裡,當某天需要時,就很容易回想和查找重點。
不過,當擱置在書架上越積越多,有些看完也沒有整理筆記,那我就知道自己生活的節奏衝得太快了,沒有時間慢下來,整理生活一下。

把學習的新技能做成筆記整理

不論學做菜、甜點或是學習如何登山、自由潛水、潛水、衝浪或飛行傘,都是一項新的技能。以前在學習飛行傘的過程中,沒有動手寫下學習歷程,再多年後,才開始寫「飛行傘新手聖經」,雖然還有很多內容需要補足,但透過文字記錄自己學習飛行傘這項技能,其實可以更有脈絡和階段的學習。
我在2019年決定要學習登山的時候,其實都沒有想過要好好系統性的學習登山這件事,直到和我當時女友(現在是老婆)一起爬加羅湖,背了過重裝備,搞得自己超累。到達加羅湖時,開始下雨微微超冷,隔天一大早,又下超大雨,我又在收裝備時有點閃到腰,忍耐腰痛慢慢的走下山。回到家後,我覺得不能這樣下去,遲早有一天會出事,就決定報名嚮導課程,開始系統性的學習登山技巧與嚮導帶隊技巧,為了以後可以帶朋友一起爬山,偶爾出出商業團。
登山課程大概花了一整年的時間,這一年的平日、假日的上課,我透過自己寫的登山筆記,完整的地利自己的學習歷程。這一年的時間,我上完商業團的嚮導課程和體育署受訓單位的嚮導課程,最後通過體育署考試,又完成商業團實習,最終拿到嚮導證照,最終我體認到通過測驗取得證照,只不過是一個開始,跟飛行傘一樣,要到達高級飛行員的境界,才能開始享受登山的舒服感。

總結

生活慢慢的過,帶給自己有更多的體悟,時常有朋友跟我說:「你怎麼可以同時玩飛行傘、登山、玩水,玩得很專業?」我都笑著回答:「自己愛玩,花時間慢慢學。」
如果我一直加快速度,想盡辦法體驗各種活動,卻沒想過好好靜心下來,好好和朋友見面聊天、閱讀和學習一個自己真正喜歡的活動,我或許還是那個渾渾噩噩憤世忌俗的青年,一點都沒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滿腦子又是一堆想法。世界不斷地加速,反而要讓自己慢,才能好好的體會生活。

 


💡喜歡我的內容,請分享到你的社群。 
👏給自己一個掌聲,看完這篇文章,也請幫我5下拍手👏👏👏👏👏 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