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Jack

一個討厭複雜,喜歡簡單的極簡人/飛行傘教練/高山嚮導/跑者,用文字分享生活品味、自我成長、戶外運動。

學飛行傘課程的課前準備

回想當初我學飛行傘時,其實是靠一股傻勁,踏入飛行傘世界,如果當時有人可以告訴我要先準備什麼,那就好了。保持分享和推廣(推入坑)飛行傘運動的心情,我就來寫一篇課前準備。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吧!

飛行員(飛行傘)的體能

開飛機的飛行員,基本應該不用多強大的體能(除非你開戰鬥機,要能抗G力)。飛行傘的飛行員,雖然不需要多強的體能,但初學者,最好有一定的體能和耐力,是最好的。

在鬥牛時期,也就是從地面把傘拉起,保持傘在頭頂上,然後用力向前跑。這個動作在台灣傘界稱為鬥牛。看似簡單的動作,對初學者來說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有機會我在寫另外一篇文章說明⋯

雖然,每一次鬥牛起傘,頂多跑20公尺,不過需要用全身的力量,對抗傘的拉力。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大概一天下來,就鐵腿了,更何況要至少拉三天…,如果一直起不順,教練其實也不敢放飛,所以必須熟練這個動作。

在鬥牛的過程,除了考驗體能還有協調性和反應。所以,如果學員要準備練習飛行傘,建議想要學習初級飛行員課程的學員,基本體能最好是有跑5公里以上的實力,10公里最好。基本上體能越好,學習效率越好,因為人容易在疲累狀態下,忘記所有需要保持的起飛動作和姿勢。

飛行員(飛行傘)的知識和安全意識

雖然飛行傘初級飛行訓練課程,有學科的課程。但如果有先備知識最好,若沒有也無妨。重點在你通過鬥牛階段,開始學習起飛降落,甚至是盤旋氣流的過程中,你一定需要跟飛行相關的知識,越瞭解越好。

跟飛行有關的知識

  1. 白努利定律(Bernoulli’s principle)
  2. 天氣觀測
  3. 氣象學
  4. 地球科學
  5. 基礎物理概念
  6. 地圖判斷
  7. 飛行傘的結構與設計原理
  8. 飛行原理
  9. GPS衛星定位與飛行儀器

以上是基礎的飛行知識,需要花時間研究學習、理解和驗證。所以,必須常常混在起飛場,向教練或資深飛行員請教,而不是光靠文字和影片可以理解的。

飛行的安全意識

在10多年的飛行經驗中,遇過很多個性比較積極(比較衝)的飛行員,初學時期,就想越級打怪,想直接跳級用快的傘一次到位。結果可能是受傷…或是一次意外嚇到,意識到危險了,失去飛行的信心,畢業了….

相反地,個性比較謹慎、膽大心細的飛行員,最後都是優秀的飛行員。當然,也有個性很衝的,也會變成優秀的飛行員,主要關鍵在於有沒有飛行安全的意識。

飛行的安全意識,其實很簡單,不要貿然嘗試自己能力所不及的飛行裝備和飛行氣候條件。

飛行傘裝備

簡單說明飛行傘的裝備等級和適合的飛行能力,詳細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 認識飛行傘裝備

EM-A:適合初學者,練習起飛降落。
Low EN-B:適合初級班畢業,已經熟練起飛降落要學習盤氣流的飛行員
High EN-B:適合擁有基礎盤氣流能力,要學盤旋效率、初階越野飛行(空中直線10公里的飛行距離)的飛行員。
EN-C:適合已經有進階盤氣流能力,進階越野飛行能力的飛行員(我認為是飛行距離100公里以內)。
EN-D:適合越野飛行高手、越野競賽飛行員
CCC:開放等級的飛行傘,適合競賽飛行員使用。

雖然新手可以不用瞭解那麼深的裝備知識,僅是提供一個概念,初學者是無法駕馭EN-B等級以上的傘,起飛降落次數未達50次的初學飛行員,我由衷的建議連Low EN-B都不要嘗試。

天氣條件

初學者最適合的風,偏弱大約是1-2 m/s(每秒1-2公尺),也稍微可以飛2-3m/s,但還是建議不要。

大於3m/s的風,基本上還是乖乖站在地面吧。風越大,不見得飛越高。

風向角超過90度的側風,也不要飛吧!

飛行員的狀態

起飛前,當你扣好裝備,準備起飛。不知道為什麼,今天自己的狀態感覺不佳,不想飛,就解下裝備,不要飛,山都在。

以上是我認為三個新手最常忽略的安全意識,越級打怪、強風硬要飛、為了面子向別人證明自己能飛硬要飛。

某部分人是很喜歡飛行的感覺,但心理狀態卻不能克服在空中的不安感,在空中甚至是極度恐懼的,會無法冷靜面對很多在空中的突發狀況。這樣的狀態是不適合個人飛行的,因此,類似這樣狀態的學員,我們會不建議學員繼續學飛。

時間、金錢和耐心

練飛的時間

大約是4-5年的時間,才能成為一個具有越野飛行能力的飛行員,再厲害的飛行員,甚至是飛行傘世界杯選手,飛行年齡都超過4年以上,有長時間的飛行經驗,才能參加PWC飛行傘世界盃分站賽。依據FAI國際航空聯盟規定,至少間隔半年到一年,才能參加晉級飛行檢定,取得越野飛行證照也是至少要4-5年的時間。

“練習的次數,決定熟練的程度。”

很多飛行經驗是必須親身體會。在沒遇過空中的各種情況,自己的反應能力如何?有沒有辦法即時排除?遵從教練教導的概念,讓自己平安降落?都是未知數。上述情況,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飛行訓練,飛行技能才會提升。總而言之,飛行傘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金錢

這是最多人詢問的問題:「要花多少錢買裝備?」我也毫不言諱的說,一套全新的飛行裝備,大約10多萬台幣。我知道這對很多人來說,是蠻沈重的一筆負擔。

我當時學飛之後,也是為了買一套裝備,努力省吃儉用,一開始也只能購買2手裝備,跟教練分期付款好幾次慢慢的湊出一套單人飛行裝備。一直到出社會工作之後,才有辦法買新傘。

這些階段,我也是這樣渡過的,花費的金錢其實就這樣,一套裝備,剩下就是交通費跟場地費。

耐心

飛行傘是我接觸過的戶外運動中,最需要耐心的。在起飛場等風起飛是飛行員們習以為常的事,起飛後,在空中耐心控傘盤旋,等待氣流長大,盤旋進入熱氣流核心。

轉個20-30圈,對越野飛行員而言,也是必經之路,耐心是這項運動最需要的。換句話說,飛行傘也會用耐心淘汰不適合飛行的人。

總結

看完這篇文章,並非要澆熄對你飛行的熱愛,而是希望你能夠在學飛之前,先瞭解開始跨入飛行世界後,你需要體能、付出的時間、金錢,和自己準備好接受一個需要多元知識、反應迅速、腦袋清晰的運動嗎?

老實說,教練教學擔的風險頗大,若抱持一個輕忽的心態來學習,我們教練團隊也不願意教,寧可不收學員,若你對飛行有莫名的熱愛…

歡迎你加入飛行員的行列,請IG私訊我,告訴我你的想法。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任何關於訓練與運動醫學、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等相關內容,請諮詢專業醫師與合格運動訓練、體能教練。本網站之文字、數據、資料與服務僅供參考,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健康評估並自負風險,特此聲明作者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戶外活動必須遵守無痕山林(LNT)原則。

謝謝你耐心看完文章,歡迎在下面留言和大家分享或用IG🆔 jackskyhigh 私訊我聊聊

💡喜歡我的內容,請分享到你的社群。 
👏給自己一個掌聲,看完這篇文章,也請幫我5下拍手👏👏👏👏👏 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