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Jack

一個討厭複雜,喜歡簡單的極簡人/飛行傘教練/高山嚮導/跑者,用文字分享生活品味、自我成長、戶外運動。

從斷捨離到極簡生活

開始極簡生活經過1年的時間,我在開始丟棄雜物、清空雜亂的資訊時,發現自己的極簡生活帶給我很多不同的想法,而不是單純的把東西捨去、丟掉;把資訊清空這麼單純的事而已。
很多人就認為極簡生活,就是斷捨離把東西丟掉就好。極簡生活不是一種單純複製別人把東西丟掉的生活方式,而有更深的意涵。就如我上一篇的文章:生活最有價值的信仰-極簡生活。他是一種信仰、原則、精神。
最初提出極簡主義(Minimalists)的是Joshua &Ryan,在他們的Blog中About The Minimalists,已經有很詳細說明極簡主義的概念是什麼。簡單翻譯Joshua & Ryan想要表達的意思,而不是字面上的翻譯,若有不足的地方,歡迎提出修正:)
Source:About The Minimalists

“極簡主義不是專注於少、少、少,實際上是將房(空)間騰空,讓我們可以專注在更多的事情、更多熱情、更多創造力、更多體驗、更多貢獻、更多滿足、更自由。清除生活的混亂將有助於創造那個空間。極簡主義幫助我們越過物質,讓我們擁有空間,來好好地完成生活中更重要的事情,而不是物質。  Minimalists don’t focus on having less, less, less. We focus on making room for more: more time, more passion, more creativity, more experiences, more contribution, more contentment, more freedom. Clearing the clutter from life’s path helps make that room.Minimalism is the thing that gets us past the things so we can make room for life’s important things—which aren’t things at all.”

我們都會經歷這個過程,丟棄雜物,穿上或用上無印良品,喜歡極簡設計的居家生活,把房間丟得一乾二淨,東西丟得一乾二淨,接下來…你要幹嘛?
斷捨離後,你要做什麼??才能滿足這個空曠的空間??
唯有開始極簡生活後,才能讓人理解這麼做的好處,再來決定該怎麼做。

斷捨離是淨化心靈的過程

斷捨離與極簡生活是不衝突的,斷捨離是檢視自己生活中必要的東西,然後帶著感謝的心情,讓物品從生活中離開。極簡生活則是盡可能的簡化生活,舉例來說,登山就是一種極簡生活的方式,自己揹上一個背包帶著3天2夜的糧食、保暖衣物、帳篷、睡墊和睡袋,就這樣過著沒有網路、僅有美好的風景和不舒服的寒冷,過著在山上的生活。
**斷捨離這個過程,我們是需要的,但斷捨離不僅僅是一個過程,而是一種循環,一個正向的良性循環。**我們一邊丟棄雜物、雜訊(無用的資訊)。一邊接收好的新東西(功能更強、更簡單)、知識(對自己更有幫助),每次在整理完書桌、房間,清出一堆不需要的物品,我總是感到心靈的舒暢,看著整齊的生活空間,不由自主的露出微笑。
我在極簡生活後,書桌也徹底更換成工作桌,只有兩個抽屜,丟掉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目前工作桌上依然堆了一些等待我閱讀的書籍,但我並沒有感覺到非常非常的不舒服,也不急著要盡快清空桌面。因為閱讀對我來說是一個過程,我的工作桌擺滿我想要花時間閱讀的書,雖然大多數時間,我是在通勤的時候閱讀。紙本書我通常都是在閱讀後,輸出成筆記,存在Notion筆記的空間裡。

越極簡生活,越有錢

是的!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就是一個極簡主義的崇拜者,喜歡穿著三宅一生的黑色高領衫。當代最偉大的投資人,巴菲特同樣也是過著極簡生活,他的合夥人查理·蒙格,也是過著這樣的簡單生活。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也喜歡穿一樣的T-shirt、帽T去上班。他們大可天天穿著最時尚的名牌,住美輪美奐美奐的宮殿,但他們選擇過著簡單的極簡生活。
從我開始極簡生活後,也開始閱讀跟投資有關的書,像是橡樹資本的Howard Marks、《我的職業是股東》的作者林茂昌,《與錢好好相處》的Vicki Robin &Joe Dominguez,不約而同的提到一個重點,要努力存錢,然後把錢投資在有價值的資產上。
不論投資或是消費,都是用錢再做一次投票,為了以後更好生活的投票。如果花費太多金錢購買物質、服務,不能為自己創造價值,就是消費。如果是花費金錢去購買一個可以為自己創造現金流的資產,那就是投資。所以,過著極簡生活,會讓自己適度消費,盡可能地存下金錢。再拿來購買資產創造更多的未來價值,所以…越極簡生活,會越有錢。少花錢,可以拿來投資的錢,自然就變多了。

專注喜歡的幾項事物,讓自己極簡

追求極簡生活,無非是讓生活更輕鬆,更單純。有趣的是,當自己把房間、書桌、衣櫃整理乾淨後,會想著接下來要做什麼?開始嘗試很多過去沒嘗試過的事情,可能緊接著會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很複雜…
我算是深受其害者,自己有很多戶外運動的興趣,但每項戶外運動像是是飛行傘、登山、攀岩、自行車、潛水…等,就必須購買很多裝備,又要花更多錢和時間上課。最後,我決定就專注幾項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讓自己盡量不要有過多的念頭。
但每項運動我也很想嘗試,於是我想出一個折衷的辦法,一年只嘗試一個自己熱愛的事物,例如:今年是我的登山之年,那我今年就會以登山為首要的活動,其他次之。如果今年是我想嘗試的自由潛水年,那麼今年我都會把假期用來練習自由潛水。一年份的活動嘗試,可以讓我自己了解是不是真的喜愛這項運動或活動,讓自己專注,也讓自己極簡。

最後…

我是真心的蠻喜歡極簡生活的方式,我只有5件長的牛仔褲,1件牛仔短褲,5件襯衫,一件穿了10年以上的運動外套,6雙鞋子(包含慢跑鞋和登山鞋),個人的物品使用都超過2年以上。我可以一整年不買一件衣服,也覺得無所謂。過去還會想說偶爾要打扮一下,穿著體面一點,後來我全部買基本款的搭配,就不用做過多的調整。
現在我也很少在滑臉書,雖然主要使用IG,但也只有用來分享自己的動態時會使用,家裡只有Netflix,沒有特別訂第四台,偶爾看劇當作平日休閒,主要是時間拿來寫作,知識輸出整理。
這一切都是從斷捨離開始,慢慢進入極簡生活後,瞭解斷捨離是面對過多的物質生活,再找一個讓自己喘息的空間和機會。極簡生活,則是過著自己有掌控權的生活,降低各種不必要的思考、消費,只做最簡單的幾項。盡可能地讓自己從一堆無用的訂閱費用、浪費在網頁瀏覽、社群媒體、無用資訊新聞的時間。讓自己成為喜歡的自己生活方式的人,努力邁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