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Jack

一個討厭複雜,喜歡簡單的極簡人/飛行傘教練/高山嚮導/跑者,用文字分享生活品味、自我成長、戶外運動。

萬年的基層員工

在畢業後,進入公司上班,我意識到:「我們是慢慢被社會機器同化,變成一個公司裡的螺絲釘,成為公司的一部分。還是一開始就只是螺絲釘,進入職場後,自此奉獻20年以上的工作生涯,直到被社會淘汰?」

不論在哪上班,只要是企業就會有不同的角色,老闆、主管、基層員工。基本上是各司其職,不同角色,有不同的任務需要完成。

基層員工:負責執行上級交代的任務。

主管:確認策略需要執行的任務並且讓任務順利進行。

老闆:畫一個遠大的願景,還有設定登月般的目標。

如何選擇自己想要過的職場生活,至關重要的三件事有:

會做人在做事

“你的職稱使你成為經理人,你的部屬使你成為領導人」-前蘋果人力資源部主管Debbie Biondolillo”

現代的企業型態都是一個團隊一個團隊的執行上級交辦的任務,組織分工的複雜程度已經不是過去能夠比擬的。不論能力再強大的員工,還是需要跟別的部門合力完成公司的任務。如果你不懂得做人的眉角,有時候跨部門溝通作業時,別的部門就會看你不爽故意堵你。

在自己換過很多工作後,我給自己在職場的生存策略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和同事共事是舒服的人」,我不要過度展現自己能力,但也要適時地提供協助,幫助其他部門的同事很好做事,樂於和自己合作,如果能做到這點,就可以證明一件事,在不同部門之間的整合,你可以證明自己能做好溝通這件事情。

當然在學做人的同時,也會遇到所謂的「馬屁精」、「邀功精」。基本上是靠一張嘴,指使別人做事,做錯了可以推到別人身上,做對了,可以往身上攬功。如果整個組織充斥著這樣的人,你可以觀察老闆是不是特別喜歡這種調調的人?還是說老闆也拿這個人沒輒,暫時放著他?如果老闆是屬於後者,你可以替老闆解決掉這種人,你就取得老闆的信任感。

讓自己在公司裡產生影響力,這是讓自己跳脫第一線基層員工最快的方式,代表著你已經準備好當一個主管了。和不同部門斡旋,爭取資源就是「主管」重要的責任,因為要讓上級的策略,能夠順利的執行下去。

不要忘記自己是出來賺金子

當自己受到升遷後,切記莫忘初衷,工作是為了賺錢,公司雇用你也是為了賺錢。當主管的另外一個本分,就是讓公司繼續賺錢,讓公司可以順利的經營下去。當了主管就不要越級打怪幫公司畫大餅,而是確認老闆花很多時間思考出來的策略是否順利執行,還有一個任務就是提供老闆正確且詳細的資訊,不要讓老闆做出錯誤的決策。

因為我們都不是老闆,儘管升到主管,還是要莫忘初衷,自己是來轉金子的,輔助好老闆讓公司賺大錢就好,不要擅自替老闆決策,因為做錯一連串的決策害公司倒閉,你頂多換工作。某些老闆是賭身家來創業,這背後不是換工作就能解決的,我們做人要有品。

如果覺得不服氣,其實也可以創業當老闆試試看,你就會知道那個背負的東西是不一樣的。畢竟扛的風險和責任是不一樣的。如果沒有想要當老闆,就好好認份自己是出來工作賺薪水的,讓工作做得順利,讓自己加薪成長,生活過得舒服。而不要讓自己在職場過得舒服,在生活過得辛苦。薪水高一點,點菜也可以隨便點,不用算。

為什麼是萬年基層?

有兩部跟工作有關的電影,適合在職場打工的受薪階級,也就是我們多看幾次,《穿著Prada的惡魔》《高年級實習生》。特別是《穿著Prada的惡魔》,我體會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敬業」,主要是女主角小安,一開始進入時尚產業是看不起這個產業的,所以對於時尚界針對一條皮帶的粗細斤斤計較,是帶有嘲諷的意外。但殊不知唯有「敬業」才會「專業」,如果自己打從心底看不起這個產業,認為自己在做的事情都沒有意義,基本上就註定了自己在職場的位置了。

我自己從事過餐飲業、運動業、生技業、出版業、科技業和教育業,這些產業在社會中都有獨特的價值,才有辦法生存下來,不論自己在哪個產業,決定踏入了,既來之,則安之。進入什麼產業,就是尊重產業、尊重前輩,把工作做好,否則就是換一個自己擅長的領域,去發揮自己能力。

我曾經看過一些履歷,明明工作已經超過10年,年資比我還久,每間公司的經歷都僅止步於專員,也就是萬年基層。為什麼有萬年基層?我認為可能的原因是,這位萬年基層朋友,把一年的工作經驗複製了10年,沒有什麼進步。永遠只做主管交辦的事項,無法做到超乎意料的好成果,表現平平,薪資也就平平。

還有一種萬年基層的情況是不敢嘗試不敢決定,永遠只做好上面決策的事情,而沒有自己的思考邏輯回報真實的情況。無法讓主管、老闆產生信任感,無法交代重要的任務,就永遠只給一些小小的無關緊要的任務,自然就會是萬年基層。

總結

不論事不是萬年基層,只要沒有創業當老闆,都應該要避免自己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地步。既然都是出來打工的受薪階級,何必領著少少的錢,讓自己在工作上很舒服地過著,沒有上進心、競爭力,而在生活上,很辛苦的過著,斤斤計較今天的預算剩下多少?出國搭紅眼班機,飯店住到讓自己委屈。

我雖然沒有因為工作而獲得非常優渥的生活,但至少是一個穩定的生活。但穩定的生活讓我感受到危險,所以盡可能地向上爭取更多的機會,擺脫萬年基層,接著擺脫萬年中階主管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