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看見台灣:淡水與彰化文學步道之旅

(编辑过)
如果可以,我還想要去更多地方小旅行,看看城市裡不為人知的細節與文化故事。當然,能夠到其他國家更好,最好是曾經培育過文學家或有文學家足跡的地方,真正的體驗文學家曾經的生活與視野看到的經驗如何產生出偉大的文學作品。

我是很少出門的人,以前大概三個月一次小旅行,現在已經兩年沒出門了。回想過去,印象最深刻的就屬淡水和彰化八卦山的文學步道。淡水是因為有海景,看起來浪漫且舒適。彰化的八卦山則是由文學步道發起人康原老師親自陪伴,講解歷史,所以記憶十分深刻。話不多說,看照片:

淡水小旅行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有一位老教授住在淡水,老師與我是亦師亦友的情誼,聊起天來十分有趣又具有學術性,天南地北的聊,從文學現象到外星人文化,通通都是我們涉獵的話題。以前都在老師的研究室裡喝茶聊天,老師退休之後,就改在淡水會面。只是我現在沒有成就,越難有臉面去找老師,總覺得對不起老師的教導。希望疫情結束後,再找老師敘敘舊,也再來一趟小旅行,看看海,尋找書寫的靈感。

彰化八卦山的文學步道發起人康原老師,是我碩士論文指導教授的好朋友,我與指導教授像是兄弟般的關係,所以這一趟文學步道之旅非常開心。沿路聽康原老師講解詩碑與彰化文學家的歷史,雖然爬山很累,卻是收穫滿滿。這一趟小旅行,也是為了我自己出版的《文學四季》文學雜誌做採訪,採訪文學步道與八卦山,在雜誌中介紹給大家理解與推廣。

如果可以,我還想要去更多地方小旅行,看看城市裡不為人知的細節與文化故事。當然,能夠到其他國家更好,最好是曾經培育過文學家或有文學家足跡的地方,真正的體驗文學家曾經的生活與視野看到的經驗如何產生出偉大的文學作品。

可惜,還有許多舊時的照片與文章都在搬家的時候遺失,那些珍貴的記憶都找不回來了。只好再找時間重新再訪再記錄,我想,這也是個機緣,促使我出門探新世界。期待~~~

2021.07.27 初稿 讀雨居書房
2021.07.27 首發 Matters(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