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從「心」認識妳

我和她,其實也不算是朋友,因為,我們之間並沒有說太多話。她看起來乖乖巧巧又溫柔,雖然很用功,可是成績不是太理想。我慢慢發覺她有一個可愛的特色,就是反應比較遲鈍,當老師在課堂中說了一個笑話,大概要等到下課的時候她才會開始覺得好笑。她的身材好像還保持在國小的身段,非常嬌小,然後滿腳紅豆冰。

  十月,美麗的月份,微涼的風吹過臉頰,像是情人的手輕輕撫慰,生活就是要添加一些些自我想像的情調,才不會顯得枯燥乏味。尤其,秋季是容易感傷的季節,漸漸泛黃的風景有如懷舊電影,一片凋零的黃葉子,憔悴在路人眼中,在來來往往忙碌的日子裡,顯得格外哀傷。

  對於寫作者而言,這樣的氛圍正適合寫作,因為傷懷的情緒最容易誘發書寫的慾望,往事慢慢被記憶放大檢視,當初沒有查覺到的細節紋理,如今,成了寫作敘事的脈絡,不斷延伸出故事與情節。

  昨日,晚間洗澡之後,聽著電台音樂,突然想起國中同班的一位女同學。聽說,她是從「啟智班」轉過來的學生。我不明白「啟智班」的意思,從其他同學口耳相傳中才知道,「啟智班」是學習能力表現不足的學生所組成,若是學習情況有改善,就會重新納入一般普通班。那個時候,班上同學對於她總會刻意保持距離,甚至會私底下嘲笑她與捉弄她。一開始,我看著她受欺負時,她似乎表現出一副習以為常的模樣,讓我覺得這個女孩很特別。後來,當同學玩笑越來越過分與大膽時,我終於忍不住出聲制止甚至出手教訓。其實,我並不愛管閒事,或是沒頭沒腦的見義勇為,只是在情況變得將要失去控制時,就會惹出我的脾氣,超越爆發臨界點,就免不了打打鬧鬧一番。她看著我為她出頭,眼神是呆住的,可能沒想過有人會為她做些什麼反應吧!總之,直到畢業前,都不再有人會去欺負她。她後來跟我說,她第一次感覺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且還交到了朋友,這是她從沒想到過的事。

  我和她,其實也不算是朋友,因為,我們之間並沒有說太多話。她看起來乖乖巧巧又溫柔,雖然很用功,可是成績不是太理想。我慢慢發覺她有一個可愛的特色,就是反應比較遲鈍,當老師在課堂中說了一個笑話,大概要等到下課的時候她才會開始覺得好笑。她的身材好像還保持在國小的身段,非常嬌小,然後滿腳紅豆冰。

  我時常看著她的背影,想像她的生活究竟是如何度過。有一天,放學的時候,我見到她在一條小巷子內幫一個老奶奶推載滿紙箱、寶特瓶的推車,我想要過去幫忙的時候,聽到老奶奶叫她的名字,我驚覺,原來這是她的家人,我急忙躲起來,怕她尷尬。其實,她一點都不介意別人的眼光,真正應該尷尬的,是我。後來,畢業前夕,在她生日當天星期六下午,我存了些錢買蛋糕給她,她帶我去她家,要將我介紹給老奶奶認識。當天,我們三個人坐在狹小的房間裡,吹著老舊的電扇,悶熱地吃著蛋糕。原來,她的父母車禍過世,剩下老奶奶一個人撫養著她,靠著回收垃圾勤儉生活。

  到了畢業典禮當天,老奶奶特地來到學校,學校在半山腰,對於腳不好的老奶奶而言,每前進一步都是十分辛苦,可是看到老奶奶滿臉開心的模樣,她似乎哭得很幸福。我看著她,內心萌生一股難以言喻的情愫——她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女孩子,打從心底的喜歡。

  後來,我念專科的時候,三不五時會繞過去她家看看。她沒有繼續升學,而是選擇工作。不久,她們就搬離台北,她寫了一封信給我,我哭了好久好久……


2021.10.08 初稿,讀雨居
2021.10.08 首發,方格子
2021.10.11 分享,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