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伴你同行 |寫給牆內手足的一封信

這個世界充滿荒謬,無論從哪一種角度出發,看到的都難以全面與真實。甚至,可以說,這個現實世界的每一面向的存在,都是荒謬的構成,事實與現象彼此矛盾又相互辯證,一切生發都在時間的論述之中成為否定與肯定。即使,能夠有能力將世界的各種面向集結起來觀看,仍是一種表面的假象,是無法深入到層次的紋理中解構結構的真實與曖昧。因此,「牆」是虛妄的,是無法牢籠住思想的自由,是無法箝制理想的堅毅。

牆內的手足:

  之前,我看了二本書,是卡夫卡的《審判》與卡謬的《異鄉人》,想要與你分享我的讀後心得。希望,對於牆內的手足而言,能夠表達出我的心意,用於愛與被愛的共讀聯繫。

  這個世界充滿荒謬,無論從哪一種角度出發,看到的都難以全面與真實。甚至,可以說,這個現實世界的每一面向的存在,都是荒謬的構成,事實與現象彼此矛盾又相互辯證,一切生發都在時間的論述之中成為否定與肯定。即使,能夠有能力將世界的各種面向集結起來觀看,仍是一種表面的假象,是無法深入到層次的紋理中解構結構的真實與曖昧。因此,「牆」是虛妄的,是無法牢籠住思想的自由,是無法箝制理想的堅毅。即使,現實正如卡夫卡《審判》中的荒謬,儀式都在深陷迷霧或真相無限反射之中而成為認知的可能,手足依舊要明白自我意識的強大與可能性。因為,這些都關係到未來的可能。

  或許可以用道家的想法來以解真相的雙面性與內外運作的機制,「牆」的製造是為了證明「牆」存在的必然性與驗證性,因為「牆」成了各種視角詮釋的結構,因此可以造就顯現「牆」之真相的手足的聚焦與關鍵作用。明白了吧!一切事物的運轉都在各種凹凸的理念中完成運行的動力與發展。所以,手足可以放開心胸在「牆」內發揮自由意志的實踐,使得理想與信念一步步踏出歲月建構的完成式。那是無法被輕易抹消的元集合,如同書寫與閱讀的意義與價值。

  若是有機會,還可以看看卡繆的《異鄉人》,這是一部經典之作。《異鄉人》關於意義的意義有相當深刻的理解與顯示,雖然同為「荒謬」的主題,卡繆卻有著與卡夫卡截然不同的思考與書寫。手足是知道的,因為是實踐者的關係,更加清楚明白箝制在荒謬之中的苦痛與哀傷。這個世界可以說是童話式的噩夢,人若是活出自我獨有的意識,不受群體與選擇性的干擾,就應該成為被尊重的對象。我們所處的社會,都在製造歸類的模式,沒有細節也沒有細膩的分別,只有粗略的分割,導致人性本質的分裂產生不完整性的象徵。手足要明白自我本質的訴求,要在不移的心志中步向理念,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而手足已經跨出一大步,讓繼承者得以窺視未來的幸福。我在台灣,也在努力突破荒謬的困境,透過創作與閱讀,伴你同行。

我是古塵

2021.11.03(初稿,讀雨居)
2021.11.03(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