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關於傷痕|父親過世,我沒有哭,可是心底的傷痕痛到撕裂記憶

我的內心,始終是傷痕累累,被言語霸凌的傷口遲遲無法癒合,並且還不時添加新的傷口。從傷口流出的腥紅故事,有如長滿刺的荊棘纏繞在心臟,當情節突然流竄到記憶時,便會惹出劇痛。
受傷的緣由

父親過世了,我沒有哭,面無表情。

回想,我在2018年從嘉義回到台北生活,重新面對折磨我四十多年沒有間斷的「家」。回到家之後,我發覺這個家沒有多少變化,除了父親髮色全白面容蒼老,母親也多了幾束白髮,兩位兄長看起來沒有不同。外表的改變,我自己也經歷過,現在下巴也大剌剌地長出一叢白鬍子。重點是,外在改變了,說話的方式或態度呢?結果是沒有任何進展。家人說話依舊缺德,尤其是父母親,完全沒有悔意,並且還變本加厲,一張嘴毫不留情的諷刺與責備。家人始終善於「用聖人的要求對待我,用壞人的品格寬容自己」,不斷在我的身心上開創難以癒合的傷口,我試著對話,卻被當作「瘋了」或「不孝」對待。家人當自己是皇上與皇太后,只是出門之後,自卑的像個奴隸無人理會,所以家人內心的缺都由我這個出氣包來償還。為的只是成就他們高高在上的自尊。

傷痕或印記

我的內心,始終是傷痕累累,被言語霸凌的傷口遲遲無法癒合,並且還不時添加新的傷口。從傷口流出的腥紅故事,有如長滿刺的荊棘纏繞在心臟,當情節突然流竄到記憶時,便會惹出劇痛。一幕幕言語諷刺的文字變成銳利的武器,往我身上重擊,即使我深知自己沒有犯錯甚至沒有任何說話或行動,也要被如此攻擊,還要被逼迫跪下反省,而攻擊卻沒有因此而停下,反倒更加強化力道,成為一種攻擊習慣。

我活在即使讀到博士班也難以理解的世界中,失望與心累時時刻刻侵蝕著我的靈魂。我不想倒下去,讓那些惡意獲得成功,我不能倒下去,讓善意變成笑話,我不能輕易倒下去,我還有想要完成的夢想。所以,我忍著痛與悲傷活了下來。即使身心處處是傷痕,仍要繼續往前走,因為,一旦停下,我知道自己會哭喊,我知道自己會做出無法理智的決定和行為,所以,我必須看著遠方的目標,拖著步伐前進。

父親過世了,他在我的身心製造無數的傷痕開始竄出劇痛,像是撕裂記憶般的,想要將他從生命中摘除,卻不可得。我必須要一輩子承受這份劇痛,至死方休。為什麼一個家,要做到如此悲傷的地步,我不明白。傷害人比較快樂嗎?比較幸福嗎?我突然想到以前我自己在日記中寫下的一段話:「好人痛苦一輩子,就為了最後三秒的快樂。壞人享樂一輩子,就只是承受最後三秒的苦痛。做人,你要選擇哪一個?也許,當個壞人才是正常的。而我,比較異類,想要在苦痛中找幸福。

影響或改變

傷痕,讓我珍惜快樂的存在,讓我在難以說出口的情狀下透過寫作抒發與治療自我意識的恨與悲。有時候做夢都會夢到被霸凌的畫面,一次再一次,無限輪迴的痛醒。可是,我反省這樣的行為,學會不以相同手段對人,對任何人都不能用這樣的方式去攻擊或回擊,因為受害者最容易成為模仿者去攻擊下一個類似的自己。所以,我選擇透過寫作,在字裡行間提醒與思考行為背後暗藏的真相與脈絡,不以忍耐的方式,而是以疏導疏通的手法,導正我所體悟到的世界和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報復」是肯定會有的心態,因為面對不公平、不公正的對待,正常人都會想要反擊。可惜,我很不正常,可能是懦弱,也可能是喪失反射神經,才會選擇將恨意和痛感過濾成文學的意象敘事,在書寫中自娛娛人。我不想自己困在仇恨中一輩子,只想在每一個小小的日子生活中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式,讓自己開開心心,走完一生。至於,能不能抵達夢想之地,或許已不再重要,我只想快樂,為世界盡一份微不足道的心力,為自己的人生重新製造開心的DNA,傳承下去。

2021.11.19/初稿,讀雨居
2021.11.19/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