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十位天氣之子:上班族的心酸路程

想像我是一名單純的上班族,卻在職場上遭受許多不公道的對待,最終,我被逼離開。走在身無分文的城市街道上,無所適從。我的名字:上班族阿仁哥。我的創作背景,就由上班族阿仁哥的職場經驗串聯十個天氣與分身的特徵,表現出一個專屬於上班族的辛(心)酸故事。
名字(原作古塵,故事用阿仁哥替代,十位分身的串連)

想像我是一名單純的上班族,卻在職場上遭受許多不公道的對待,最終,我被逼離開。走在身無分文的城市街道上,無所適從。我的名字:上班族阿仁哥。我的創作背景,就由上班族阿仁哥的職場經驗串聯十個天氣與分身的特徵,表現出一個專屬於上班族的辛(心)酸故事

圖文與創作背景(故事化)

(1)晴天:

晴天

大家好!我是阿仁哥,我是一名相當盡責的上班族,只要是上班日,我都是第一個到公司的員工。從我奔跑的姿勢就可以知道,我是非常努力的工作。(窮到沒錢買車,連公車錢都捨下來存在撲滿的貧窮少年)◎晴天:象徵勤快、快樂、積極。

(2)晴時多雲:

晴時多雲

在公司裡,我的人際關係並不是做得很好,因為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時常讓同事們倍感壓力,所以惹得同事們一致討厭。說實話,上班是一件快樂的事,可以證明我的存在對於世界是有用處的。可是,在群體關係中,我仍保有一定的獨立思考與尊嚴,使我遭遇同事們的冷嘲熱諷的職場霸凌。◎時晴多雲:象徵晴天的快樂不時出現雲朵遮蔽,這樣的雲朵帶著惡意來到眼前。

(3)陰天:

陰天

三不五時,我就會被找麻煩,即使不是我的責任,也會被同事們想盡辦法將責任與錯誤歸咎在我的身上。讓我時時刻刻覺得自己很有問題,甚至連呼吸都會犯錯,每天提心吊膽在職場上小心翼翼地工作。職場裡的謠言陷害與卸責推託都指向我的方向,頓時讓我覺得烏雲罩頂,只因為我擇善固執?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好,在職場上就是全員公敵。◎陰天:象徵氣氛弔詭,充滿算計。

(4)雨天:

雨天

雖然我自認有顆堅強的心與意志,仍是不免產生灰心喪志的想法,甚至,想要逃離這樣弱肉強食的環境。生活在沒有是非,不講尊嚴,只有互通的利益交換時,真的令人感到挫敗。◎雨天:象徵傷心、痛心。

(5)毛毛細雨:

毛毛細雨

有的時候,希望自己能夠再堅強一點點,讓心痛的感覺少一些些。我不明白霸凌他人者心中的快樂,也不明白霸凌他人者為何而快樂?我真的不明白教訓他人是一種幸福嗎?對他人嚴厲對自己寬容(欺騙)的雙標態度,可以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完美無缺嗎?我真的不想理會這些事情。◎毛毛細雨:象徵小規模的霸凌傷害。

(6)雷陣雨:

雷陣雨

有的時候,藉由一件小事情,就能借題發揮成大事件,公司裡的惡意馬上迅速擴張,讓每個同事都掛上惡魔的面具,想盡辦法打擊你。公司成了惡魔窟,每個人都想吃一口唐僧肉,讓自己充滿自信且充滿活力。◎雷陣雨:象徵言語打擊、諷刺、酸言酸雨不斷。

(7)晴雷陣雨:

晴雷陣雨

在職場中,我要內在保持清醒與愉快的精神,面對外在環境的種種欺凌現象,這種矛盾的對抗實在令人疲憊且難以專心,更不用說發揮自己的一己之長。我時常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難道,傳說:「認真,就輸了!」原來真的是至理名言?「矯情」是生存的工具,既然你生活在這個世界,憑甚麼不用「矯情」就可以活下去?我時常這樣反省自己。◎晴雷陣雨:象徵這種現象雜揉在一起,使人心思魂亂而想不開。

(8)霧:

最後,我甚至覺得公司同事們沒有具體的形象,而是一團「霧氣」,每個人都是一個模樣,串連起來就一團迷霧,很團結的讓我深陷迷霧之中動彈不得。我不禁懷疑,我到底是來上班的,還是做為出氣筒而存在。我每日辛勤工作,是做心酸的,是沒有意義的,是沒有價值的嗎?連是誰對付我都無法看出明白透徹,是整個社會凝聚出來的怪物嗎?◎霧:象徵職場霸凌的背後是一股社會意識的作用,資本權力的現象就在強者恆強、弱者恆弱,與道德無關,與優劣無關。

(9)下冰雹:

下冰雹

久而久之,在職場上的相處,不受歡迎的下場就是處處碰壁,而且是冷言冷語的一號冷表情,給你冷淡(蛋)吃。讓你求救無門,形成霸凌牢籠,成為名副其實的廉價出氣包。就算你強行離開,也會有下一個替補你的位置的新員工新菜鳥,又或者是老員工(逼不死的老鳥)成為下一個犧牲品。◎下冰雹:象徵霸凌只會越來越重手且不會停止。只要有階級,且「尊重」變成笑話時,不平等的對待只會輪迴上演相同的劇碼。除非,你願意失去良知,成為霸凌者。

(10)下雪:

下雪

故事的尾聲,就是「離職」。雖然戶頭只剩下不到一萬元,也無法再過失去尊嚴的生活與忍受被欺負的日子。這個時候,只有下雪的季節才能夠襯托出我的哀傷。如果有魷魚遊戲,我願意用一次背叛人性成為惡魔的機會奪取終生無憂無慮的生存權。如果真的下雪下到心被冷死,至少在死前,我也要擁有快樂的想像。◎下雪:象徵心寒的意思,有絕望也有期待新生的意義,因為冬季過後,就是春天。

2021.10.31(初稿,讀雨居)
2021.10.31(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