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08|白色情人節又來了

我是很情緒化的人,也是很矛盾的人,像是身體居住兩種性格。雖然嘴上說喜愛孤獨,實際上卻是很愛有人陪伴。雖然有人群恐懼症,卻又愛觀察人來人往的現象。人心難測,我時常照鏡子,不知道我自己到底屬於哪種人,最後,只好以「怪人」作結,結束思考。繼續聽音樂、看書、寫作,運動、偶而看場電影,然後回到床上心滿意足地睡著。白色情人節,在夢中,變成濃稠的夜色。沒有腥味。

親愛的Q:

  中午不小心午睡過久,剛剛才醒來,要打這篇文章時,看到日期才想到原來今天是「白色情人節」。一般來說,不管過甚麼節日,我都屬於無感的那類人,包括生日,通常我都不會發出祝福的話語,因為我也不希望被人祝福,因為我的出生,痛苦大於幸福。應該要「屬於遺忘」。說來說去,又是一種強制孤獨的作風,是不是寫作之人都是這樣的怪胎呢?我覺得自己特別嚴重,過於理想化,其實,世界根本沒當作一回事,甚至,除了自己的自嗨之外,也沒有人會隨之起舞。

  這種孤獨,讓我想到這個世界若是「自治」,肯定會出問題。原因在於通常富有理想和正義之士,往往直來直往不耍心機與手段,言詞也不會利用嘲諷口氣或缺德潑糞引動偏頗風向的詞彙;相較於投機者之類的人物,時時刻刻製造表面公正卻內藏禍心的論調,引導信眾不知不覺深受其煽動而不察是非善惡的判斷,轉向對自己不利的討論,善於討好群眾且慣於施展手段將話題推向情緒性的宣洩;兩者相較之下,勝負早有定數,有志之士怎能勝過投機者。自治的最後結果,就是讓一群無知之徒掌握資源。除非,像周星馳電影裡說的,要想贏過貪官汙吏,就要比他們更會耍手段與運用心機,仔細想想,挺有道理的。或許有人會說,那不就好人壞人沒分別。我會說,分別可大了,壞人殺人,好人斬業,心態不同,最後得利者屬於善或惡的一方就可判斷。即便同為殺人,兩者也是不一樣的意義與價值。無法細膩作出邏輯分辨,只想簡化思維以方便行事,代價就是製造一堆無知之人的信仰。

  話說,我不抽菸(國小六年級開始抽菸,直到三十歲之後就不太抽菸,至今十二年,沒有菸癮所以輕輕鬆鬆)、不愛喝酒(喜歡甜甜的飲料)、不嚼檳榔、沒有賭博習慣、沒有嫖的記錄,生活單純像是隱居城市的古代山居客。如此狀態,想要交到女朋友,除非來一場聊齋相遇方有可能。其實,我一直都有想要書寫類似都會聊齋的故事,相較於古代的環境,現代的城市意象或許更適合如此迷幻的情節發展。不知不覺又談到寫作,最近又完成一個去年規劃的主題,又卸下一份寫作的擔子,心情輕鬆許多,但是還有許多寫作的債還沒還完,都是自找的,當初規畫沒有想到心態居然那麼容易被現實澆熄,現在只好慢慢還稿債。真想現在就進入全然寫小說的世界,開始衝刺,可是,自己當初規劃判斷錯誤的部分,還是要趕緊完成,這是對自己負責的交代。(野心太大,可能甚麼都學不好,操之過急,真是大忌)反省!反省!好好反省!

  我是很情緒化的人,也是很矛盾的人,像是身體居住兩種性格。雖然嘴上說喜愛孤獨,實際上卻是很愛有人陪伴。雖然有人群恐懼症,卻又愛觀察人來人往的現象。人心難測,我時常照鏡子,不知道我自己到底屬於哪種人,最後,只好以「怪人」作結,結束思考。繼續聽音樂、看書、寫作,運動、偶而看場電影,然後回到床上心滿意足地睡著。白色情人節,在夢中,變成濃稠的夜色。沒有腥味。

2022.03.14|初稿-讀雨居書房-夜晚時分
2022.03.14|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