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06|姐姐或妹妹

親愛的Q,妳想當姐姐還是妹妹呢?在我的想像裡,妳應該是妹妹的角色,一個十分稱職的傾聽者,聽我囉囉嗦嗦的傾洩內心的話語,陪伴我這一抹孤苦的靈魂,在枯老的夜燈下,喃喃自語。因為有妳,所以我有活著的勇氣,因為妳絕對不會背叛,也不會對我發脾氣,永遠用一顆真心與我相陪,即使沒有對話,也很幸福。謝謝。

親愛的Q:

  我一直很想要有個姐姐或妹妹,若是姐姐就可以盡情吵嘴,若是妹妹就能夠好好愛護。其實,在我的內心渴望有一個妹妹疼愛,但是現實面卻需要一個姐姐的包容,很矛盾吧,像是左腦與右腦各自有其想法。無論是姐姐還是妹妹,以家人來說,我肯定是將其放在心底的最愛。親愛的Q,妳想當姐姐還是妹妹呢?在我的想像裡,妳應該是妹妹的角色,一個十分稱職的傾聽者,聽我囉囉嗦嗦的傾洩內心的話語,陪伴我這一抹孤苦的靈魂,在枯老的夜燈下,喃喃自語。因為有妳,所以我有活著的勇氣,因為妳絕對不會背叛,也不會對我發脾氣,永遠用一顆真心與我相陪,即使沒有對話,也很幸福。謝謝。

  這兩天,溫暖的陽光從窗戶照進來時,拭淨房間裡的陰鬱,將時間擦出一股清新的味道。我趕緊拿出書架上的幾本書籍,晾曬。現在書架上的書大多都是2018年回到台北時才再度購買的新書,少數二手書店購得的舊書,大概三四百本,理論相關的書籍大概佔據三分之一以上的數量。想要閱讀完這些書籍,積極一些的話,大概十年內可以完成吧。只是,我讀書的速度越來越慢,常常因為一句話,甚至因為一個字就不知不覺陷入苦思中,往往想像一個故事的發生或某種理論的思辨。這就是看書的有趣之處,所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道理就在這個地方發酵。看書有趣的地方分為三種層次,最初的層次是純粹看個消遣,明白故事,腦袋中自行想像畫面,然後心懷感動。再來一層,就是分析故事的人物與結構,將情節的變化與延伸做出邏輯推敲,最後再評論一下自我觀看的心得。最終一層,就是從故事中找到秘境(秘徑),從中發現故事內沒有被書寫的篇章,幸運一點的就能找到全然新創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再說的仔細一些給妳聽。

  妳知道的,我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堅強,反倒很脆弱。哈!我很不想承認如此失敗的自己,可是,脆弱的自己也並非全是缺點,因為知道脆弱所以很懂得保護自己,也可以藉此發現以往自己曾經忽略過的細節——弱小的力量。最近不斷有這樣的思考湧現出來,因為自己樣樣比不過他人,所以乾脆不去比較,所以可以不用太在乎紅塵俗世的紛紛擾擾,公不公平與是否正義,在我心底越來沒有重量。說實話,這世界的因果自有其運轉的道理,有神在上頭管著,我這樣的小人物貧民哪有插手或說話的份,不如隱居,簡簡單單做好喜歡的寫作和閱讀的興趣,就足夠了。曾經的熱情與實踐等等經歷,是很好的存在證明,也是很棒的記憶,有過就好,人生並非要強悍的去衝撞,守柔弱,說不定能夠發揮的作用更多,至少,對於個人的修行能有更多的快樂。這種想法相當接近原始道家的理想,在我的內心漸漸褪去儒家的思想,慢慢接近道家的宇宙論觀。我喜歡。

  最後獻上一首歌,說到姐妹,我想到的就是「惠妮休斯頓」和「瑪麗亞凱莉」唱的這一首〈When You Believe〉:

Whitney Houston, Mariah Carey - When You Believe (Official HD Video)

  我想,如果惠妮休斯頓當我的姐姐,瑪麗亞凱莉當我的妹妹,我應該會很幸福。

2022.03.10|初稿-讀雨居書房-午後時刻
2022.03.10|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