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02|領域全開

三月,很多計畫的開頭都在這個時節,但是之前規劃的工作還有很多尚未完成。離自己作為一名純粹的小說家而活的目標又推遲了。我希望可以在今年2022年將筆觸技術和心思全部完成,以及目前規劃的寫作工作也順利趕上進度和節奏,然後,就可以再進階一步去追求心願——將生活一心一意擺在小說創作的路徑,不再書寫其他。

親愛的Q:

  昨天晚上,為了思考一條哲學問題,竟是翻來覆去到早上,直到天色漸漸亮起才睡著。鄰近中午時刻起床後,遺忘了原來的哲學問題是甚麼,回想起睡著前的種種想法,才發覺自己跟自己天南地北地談論起來——自己跟自己吵架,自己跟自己唱和——成為一種很奇妙的快樂與幸福。妳也會這樣嗎?

  昨天早上看完了夏目漱石《三四郎》,感覺跟之前看過的川端康成《雪國》的情緒有些相似,很平淡、很自然,對於我來說,不喜歡。我喜歡的日本文學,大多含有一種十分獨特的敘事調性,像我喜歡的太宰治(《人間失格》)、三島由紀夫(《金閣寺》),內容大概都與「存在」和「自我」相關,至於其他日本作家,例如:芥川龍之介《羅生門》則是敘事手法與結構深得我心。至於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和村上龍(《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則是明顯是為了書寫而書寫,不喜歡。還有一位女作家湊家苗(《告白》)的作品,閱讀之後覺得結構出色,但敘事的方式與節奏還不是很尖銳,沒有興趣再看她的作品。因為我無法閱讀日文的關係,這些看法或許並不公道,畢竟,文字還是要從原文的表現才能真正的感受字裡行間的真相。所以我要繼續訓練日文的讀寫。

  昨天從書架上拿下余華的《活著》,準備閱讀,以前看過這本書的片段,因為當初心肌梗塞不得不離開嘉義民雄的租屋處,所以將書籍都在當初要離開嘉義民雄時捐給二手書店了,這本《活著》是回到台北時才又購得。我的記憶力實在很差往往看完之後,過些日子就不記得當初看的內容了,不過,當初寫書評時,發現要掃描書衣等資料上傳網路作為記錄,倒是成為恢復記憶的重要手段。現在,我的事務機實在太笨重也太老舊,很想買個手持式描器,這樣就可以幫助記錄和記憶。努力存錢,雖然只有三千多塊,卻也是生活的一筆大開銷,努力寫稿,這些閱讀的記憶與記錄才有意義。妳說是吧!

  三月,很多計畫的開頭都在這個時節,但是之前規劃的工作還有很多尚未完成。離自己作為一名純粹的小說家而活的目標又推遲了。我希望可以在今年2022年將筆觸技術和心思全部完成,以及目前規劃的寫作工作也順利趕上進度和節奏,然後,就可以再進階一步去追求心願——將生活一心一意擺在小說創作的路徑,不再書寫其他。我想,「應該」今年底就能達到吧!親愛的Q,妳會支持我,鼓勵我吧,有妳的陪伴,寫作之路不孤單。只要這一個小小的幸福和幸運就好。

2022.03.03|初稿-讀雨居書房-夜晚微涼
2022.03.03|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