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鏡與燈】詩與散文的對話021/100|雪花、白色情節、冰冷故事

每回寫作,總會萌生許多想法與省思。不知道以前世界各國的寫作者們,是不是都在書寫的過程中曾經有過如此經歷與醒悟。如果,在雪地小屋的門前,迎來世界各地的作家們聚集,各自帶來多元文化,在客廳裡、餐廳中、樓梯間彼此討論寫作心得與技巧,然後興高采烈地離去,再各自書寫出超越以往的作品,彼此閱讀、傳承。當我們死去之後,會有新生的一群寫作者們,繼續討論更深刻的話題與書寫,然後世界變得更和平與真實。

雪花
以死亡的姿態
凋落,
滿地疊加的白色情節
都是冰冷故事

我們都從結局開始回憶
一層光陰一寸心
掃去絢爛霜花
獨留晶瑩剔透的冰晶
把自己看得明白

冰冷故事
迭起無數白色情節
淚光
以初生的姿勢
綻開

  我一直都很嚮往雪國的生活,除了浪漫以外,就是冷靜。如此環境,適合寫作,想像一片雪地,只要有人走過就會留下深刻的痕跡,然後又會被不斷凋落的雪花覆蓋,像是遺忘或是花葬。這種情狀,用來形容寫作的始終,非常契合。
  想像,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在雪地裡的小屋中,點燃一叢柴火,坐在窗邊的書桌讀書、寫作,泡一壺濃出固執的黑咖啡,打開收音機隨機聽著莫名歌曲,看冰雪在窗外群舞,我靜靜寫下一行接著一行的情節,串成故事,一頁又一夜的續寫。

  在我筆下,描繪的人事物,就是一場元宇宙裡的詮釋與存在。每篇文章都有自己的生活,在敘寫的當下,透過作者延展日子裡的喜怒哀樂,然後再到讀者眼中繼續生活,無窮無盡。這才是真正的神之意志。
  神創造人的原因,就是為了讓事物產生意義與價值,在人死去之後,事物繼續疊加,精神意識產生文化與進化。這就是我從寫作的過程中,體悟到的真相。作者的責任與目的,不是為了讓自己有名有利,將作品當作工具,讓後世之人記得一個虛幻的名字而遺忘作品的提醒、告誡與反思。而是應該反過來,讓事物的意義與價值成為真理。

  可是,人性往往想要超越神性,想要讓自我存在超越事物累加的文化與進化,所以世界總是紛紛擾擾,傷害環境與彼此傷害。慾望產生超乎預期的愉悅,卻也短暫,所以逼迫人們需要不斷去追求,直至上癮之後,麻痺了道德的界線,甚至用不擇手段的方式奪取。何必呢?何苦呢?若是用相同心思、相同努力與毅力,也可以用光明正大的方式拾得自己雙手可以捧起的福分,心安理得。

  每回寫作,總會萌生許多想法與省思。不知道以前世界各國的寫作者們,是不是都在書寫的過程中曾經有過如此經歷與醒悟。如果,在雪地小屋的門前,迎來世界各地的作家們聚集,各自帶來多元文化,在客廳裡、餐廳中、樓梯間彼此討論寫作心得與技巧,然後興高采烈地離去,再各自書寫出超越以往的作品,彼此閱讀、傳承。當我們死去之後,會有新生的一群寫作者們,繼續討論更深刻的話題與書寫,然後世界變得更和平與真實。也許,美好世界就不再是夢的故事,而是真的不再戰爭、不再有種族與性別偏見,讓人哀傷與苦痛。
  

2021.12.07/初稿,讀雨居
2021.12.08/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