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我想變成父親一天:可以簡簡單單擁抱兒子,對兒子說:「我以你為榮!」

如果可以,我想要變成父親一天,跟我自己(孩子)說:「其實,我很愛你,只是不會表達,不懂得如何告訴你『我很重視你』這樣的話。很抱歉,傷害你如此的久;很對不起,不該失去對你的尊重與信任;很愧疚,沒有花時間理解你而彼此嘻笑交談。希望你能原諒我,我知道你的心理創傷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好,可能一生都要活在恐懼之中,我不是個好父親,也不是個盡責的父親,但是我愛你……

  對於「家庭」,我始終保持恐懼,因為家人充滿敵意與惡意的言語傷害與諷刺,讓我從小養成自我懷疑的習慣與自卑。猜想,這一切行為背後的根源意識,可能是一種「控制」的手段,將我培育成一隻吊線人偶,可以盡情地且變態地玩一場現實版的「遊戲人生」;也有可能是一種「優越感」的製造,透過檢討我、責備我、侮辱我、嘲笑我、諷刺我,徹徹底底打擊我的意識,藉此獲得滿足感與高人一等的自尊,用以抹消他們在社會上遭受的失敗與輕視。所以,我時時刻刻都活在恐懼裡,變得封閉與悲傷。

  造成這樣局面的禍首,就是我己的親生父親。我的父親因為自小家境優渥,時常扮大爺招待其他同學,所以被尊奉為大哥。即使後來家道中落,態度仍舊一副自我驕傲的模樣,因為怕被小時候的小弟們看到貧窮的樣子,所以北上台北定居。我的父親一生都活在自私且缺德的態度中,嚴以厲人,寬以待己。至死不變。我的父親,尤其對我的態度,是表明的「故意」為之,就是要故意欺侮我,看透我拿他沒轍,必須活在痛苦之中,他心底就有莫名的開心。甚至,在某年的大年初一,圍爐的時刻,當著眾親友的面前,他大剌剌地說:「我就是要折磨這個小孩,因為他沒有用。」把我的心我的精神刺得一個窟窿一個窟窿,我還得跪下尊敬他感謝他,這種不平等的對待,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幸福。這種行為連帶影響了其他家人,我的母親與兩位哥哥,都變得與他越來越相像。

  我的父親,沒有想到,他的人生中要迎來報應。成天說我有糖尿病、有腎臟病、舉手投足間盡是問題,最後,全部返回他自己的身上。當我在嘉義民雄讀書時,得知他要洗腎的當下,立馬請假回家,在醫院看見他虛弱地躺在病床上,眼神可憐兮兮地望著我,我居然毫無想法,連「恨意」都沒有。我凝視著他一頭白髮(聽說,差不多是一夜白髮的程度),一身癱垮的皮膚與肌肉,以及哀傷自憐的表情,我甚麼情緒都沒有,就好像我早就預料到有這麼一天,一點都不意外。從此,他開始自暴自棄的生活,可是,他的嘴卻改不了「缺德」的毛病,也改不了「嚴以厲人,寬以待己」的人生態度。直到死前,他仍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他,所以他一點力氣都不想用,他要全世界來贖罪。所有吃喝拉撒要他人服侍,他一個人過得像皇帝,心滿意足地在醫院當大爺。變態至極。(最後做心血管繞道手術,術後竟不做復健,樣樣要人服侍,最終死於自己傲慢且變態的心思)

  我的一生幾乎活在「家庭」的夢魘之中,永遠無法掙脫。話雖如此,我仍是必須讓自己返回最澄明的心思去度過剩下的人生與生活,我不能讓他們如願,活生生毀去我的存在意義與價值。我自己覺得最可笑的,是我自己的內心居然一直在渴望家人能夠認同我、尊重我、理解我,給予我「做人」最基本的對待。即使他們是傷我最深的人,我也希望他們能放下手中的利刃與嘴裡的尖牙,和顏悅色地與我說話。尤其是我的父親,我特別渴望他能夠好好擁抱我一次,親口跟我說:「孩子,你做得很好,我以你為傲,我以你為榮!」我經常在夢中如此幻想著,只是,這一天永遠不會到來。

  所以,如果可以,我想要變成父親一天,跟我自己(孩子)說:「其實,我很愛你,只是不會表達,不懂得如何告訴你『我很重視你』這樣的話。很抱歉,傷害你如此的久;很對不起,不該失去對你的尊重與信任;很愧疚,沒有花時間理解你而彼此嘻笑交談。希望你能原諒我,我知道你的心理創傷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好,可能一生都要活在恐懼之中,我不是個好父親,也不是個盡責的父親,但是我愛你,你做的努力我都看到了,以前我視而不見,甚至出言諷刺,我真不應該。孩子!希望現在說這些話還來得及,我以你為榮,你是我的驕傲,做父親的永遠支持你的理想,永遠是你最穩當的依賴與靠山。我會努力改變,讓你從痛苦轉換成幸福。我會努力!


2021.09.29 初稿,讀雨居
2021.09.30 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