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十部珍藏電影:我的D槽,每回夜深人靜的時刻,窺視細節的曲線,揣摩關鍵處的顫抖,在已知的結局裡,心滿意足的回味。

D槽,那是個神祕的地帶,多少喘息與悸動,盡在畫面的具象與抽象間來回竄動。光陰就這樣流逝在想像的畫面中,成為長大的一部份,至今,我仍在回味著。

第一部:《瓦力》(2008年,動畫片)
這部動畫片,很少對白,利用機械人的「表情」與「行動」展現簡單俐落的情節。這種表現十分困難,畫面不僅不枯燥並且還很有意義與延伸性。電影在除卻言語之後,讓讀者更加專注於行動的表現與細膩,實在精彩。

第二部:《如果愛有天意》(2003年,孫藝珍、曹承佑主演)
這部敘述愛情的電影,帶著抒情的詩意而展開劇幕,情節走向在現實與往日的交錯中產生連繫,某些片段原來藏著愛意的用心與安排,營造「恍然大悟」的手法是當時韓國電影慣用的特色,也是吸引觀眾目光與拉扯內心悸動的重要元素。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每回聽到都會忍不住掉淚,值得加分。

第三部:《喜歡你》(2017年,金城武、周冬雨主演)
這部喜劇愛情電影實在令我印象深刻,最主要的原因在「金城武」與「周冬雨」兩位主角的演技搭配堪稱密合度相當高,優質的演技大大拉開的戲劇本身的張力,賦予畫面超越敘事的種種設定,完全掌控了電影畫面的細節。精彩的演技與搭配,在極端的男女性格中,在觀眾的內心意識裡,揉成一團和諧。十分出色的電影。

第四部:《三個傻瓜》(2009年,阿米爾汗主演)
這部電影,是我最早接觸到的印度電影,記得是在大學通識教育的課堂中觀賞的,陳述「教育」的本質精神,讓「思考」成為主軸,追求「理想」成為真正的人生目的。主要演員阿米爾汗是個在教育觀念上積極推動改革的,另外主演的《來自星星的傻瓜》、《心中的小星星》、《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都在教育的議題上發揮。這些電影都是必看的佳作。

第五部:《暗戀桃花源》(1992年,林青霞、金士傑主演)
這是一部與舞台劇相關的電影,詩化的對白在現代與古代間相互影響,將劇場的演出生動地刻畫在電影的畫面之中。導演的精湛手法巧妙的鑲嵌兩部時代背景不同的戲劇齒輪,使其共同演出一股意境,非常厲害,也十分特別。少見的將舞台劇搬上電影,給與觀眾十分新鮮又很有味道的體驗。值得一看再看。

第六部:《開心鬼上身》(2010年,車太鉉主演)
車太鉉主演的電影都有一定的水準,包括《我的野蠻女友》、《向左愛向右愛》、《冠軍》、《因為愛》……。他能夠消化劇本裡的角色演出他自己的味道,他的演出自然而然就是戲。車太鉉演出的電影,大多具備「恍然大悟」型的特色。情節善於鋪陳,然後在電影末段衝出尾勁,令人回味再三。

第七部:《香水》(2006年,班維蕭、達斯汀霍夫曼主演)
這部電影營造出相當詭譎的氣氛,最主要是主角班維蕭的氣質與演出令人深陷在他的瘋狂迷亂織中難以自拔。故事是相當的精彩,並且從意識開始一層層深入,將「執著」意識與「變態」慾望交纏為輕煙繚繞昇華為意象的夢幻境地。令人震撼的魅力在班維蕭的身上不斷湧現,如同故事人物自書中走出來,赤裸裸地站在觀眾面前,享受被注目的快感。故事與演員相互烘托,十分難得,各自提升了彼此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第八部:《蛇眼》(1998年,尼可拉斯凱吉主演)
選擇這部電影最主要的是因為敘事的手法相當奇特,讓觀眾體會到一場敘事的兩種視角,各自詮釋的「事實」與真正的「真相」之間的差異。就故事來說,是差強人意的表現,只是單純喜歡視角轉換帶來的思考。尼可拉斯凱吉早期也是拍過很多優質的電影,例如:《X情人》、《扭轉奇蹟》、《氣象先生》等等佳片。

第九部:《螢火蟲之墓》(1988年,動畫片)
這部動畫很平淡也很真實,藉由兩個小孩的獨自生活去表現戰爭如何影響人生的面向。非常哀傷的故事,對於戰爭和人性做了無聲的控訴。小小的心靈究竟對於世界抱持著甚麼期待,一點點的幸福都是奢求。對於戰爭,透過孩子的視角看見了殘酷的另一種面向與詮釋。誰能不悲戚?那是鑿刻在心底的吶喊。

第十部:《隔離島》(2010年,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
這部電影十分精彩,敘事的鋪陳像是懸疑偵探片,實際上,卻是探討「精神病患」的治療方式與治癒的可能性。所謂「精神疾病」像是一種思考幻覺,或說是意識創傷產生的後遺症。片中李奧納多的演技相當精彩,劇情也安排得十分細膩緊湊,最後收尾更是帶出了戲劇的後勁,將觀眾的思考大翻轉,深邃了整齣戲的深度。這類的電影還有:《雨人》詮釋的「自閉症」、《美麗境界》詮釋的「精神分裂症」、以及近期的《父親》詮釋的「失智症」等等電影。都是值得深入窺視的好片。

若要說到電影,排列五百部可能還不夠說盡。像是成龍、李連杰、甄子丹、周星馳、劉德華、張曼玉、梅艷芳等等的作品都想列入,我的D槽可是很大空間的,不夠,還有E槽呢!有需要再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