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形形色色的老師|我的老師是大哥

我的大哥,從小就是我的榜樣,像是尊敬父親一般。他總是態度嚴厲,三不五時對我訓話,這是我最討厭的時刻,可是,我從來就不敢與他動手,或是回嘴,就像我不曾真正對老師們動手或回罵……

講到老師,一般的老師是管不到我的。小時候,因為調皮、愛胡鬧,所以時常惹麻煩,那時候的老師對我是不敢發脾氣的,更不用說教誨,因為我會很地瞪他們,然後,他們就會想像對我說教後的後果,然後,就會很識相的閉嘴。

好玩的是我的成績還不錯,所以老師們又拿我沒轍。有時候,少年人血氣方剛,不是用斯文的方式問候他人,而是用拳腳相互問候,已是習慣。後來,竟漸漸演變成不打不相識,打完流著血一起去泡破紅茶店玩牌,連老師都驚訝——原來學生是在功夫切磋。

直到我國二,罹患「痛風」,越來越常發作,國中畢業到五專,五專時期幾乎天天病假,一學期有三分之一的課程請病假、事假、喪假,直到分數算到達操性成績的底線。所以,我專科念到五年級上學期,還有一半的學分沒修完,又意外與黑道惹了一些事,所以光榮退學。還好,因為政策,幾年後讓我可以用五專肄業報考大學,這才扭轉了我的人生。

以上這些經歷,不至於演變成重大的人禍,或是引發可能會後悔一輩子的事端,都要感謝一個人,那就是我的親大哥,他是一名高中教師。

我的大哥,從小就是我的榜樣,像是尊敬父親一般。他總是態度嚴厲,三不五時對我訓話,這是我最討厭的時刻,可是,我從來就不敢與他動手,或是回嘴,就像我不曾真正對老師們動手或回罵,只是用眼神表達想法,因為我被大哥長期灌輸「有禮」的人生準則,而這樣的準則和我的父母親相關,父母親就不談了。

總之,我的大哥就是在我可能犯下滔天大罪之時,壓抑了我的怒火與行為,到現在我都感到不可思議,人倫的力量竟然如此強悍,可以抑制人的性格,太恐怖了。所以我的大哥從小就是我的生活導師,他教我態度與做人。這種生活教育的洗禮,使得我在國二得到「痛風」之後開始暗自發酵。

「痛風」是痛起來要命的,而我的情況特別嚴重,導致在五專被退學前,手腳都變形了,這是無法扭轉的傷痕,我竟是一點感受都沒有,就像被砍被打,還是在小弟們的面前嘻嘻笑笑,不當一回事。等到我驚覺有可能因為痛風發作行為無法自如時,可能會被砍死在某個巷弄,那時,我才懂得害怕,懂得恐懼。所有大哥訓誡過的話一股腦地重新播映在腦海上,我哭了,像個孩子。

然而,在我五專退學之後,那是生活在恐懼中最強烈的時候,大哥卻不在身邊,他當兵,服完兵役後就找到教師的工作,離開家了。我長達七、八年的時間躲在家中不敢出門,沒有了朋友,也沒有了自己,更拒絕家人。在這期間,我記憶中,反覆出現大哥說話的樣子,如今他真成了老師,他以往對我說的話自然而然的加重了分量,使我的心態慢慢有了實際的轉變。我重新拾起書本看書。偶然間,看到李敖的電視節目,才打通自小到大被訓誡的道理,才真正思考實踐的方式。我在將近三十歲的年紀重新就讀大學。五專我學的是電機系,到了大學竟變成文學系,其中的轉變,令家人驚訝。

因此,在上大學之前,我遇到最真實的老師,就是我自己的親大哥,他教我做人做事的態度,這種教育影響了我這一生,直到現在。「自省」和「有禮」就是時時警惕我的人生十字架。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從不敢忘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