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馬特市&人物誌:黑曼巴精神——Kobe Bryant(多比別人努力一分鐘,就多別人一分鐘的經驗值)

黑曼巴精神,就是Kobe Bryant長期自我訓練之下,積累成就出來的態度與名號。Kobe Bryant不需要別人督促,他自己就會尋找進步的方法,然後艱苦的訓練。因為他知道,想要變得比別人更強,就是比別人花更多的心力去訓練。如果第一名花八小時練習,他就要花十小時以上的時間去鍛鍊,比別人多訓練一分鐘,就是比別人多一分鐘的經驗值,這小小的一分鐘,可能就是比賽勝負的關鍵。
人物介紹

  美國職籃NBA一直是我年輕時最喜歡的運動,其次是拳擊與武術。說到NBA,有「籃球之神」之稱的麥可‧喬丹,理所當然成為時下年輕人的最愛,至今,他在比賽場上的各種攻防的畫面,仍是後輩球員學習的重要參考。其中,Kobe Bryant就是當中,我認為表現最出色,並且超越了麥可‧喬丹的偉大人物。

  Kobe Bryant最受人注目的不是在NBA的各項數據,而是在他的運動精神——黑曼巴精神。根據新聞媒體的報導,以及他自己的陳述,還有許許多多紀錄片與NBA球員的見證,證實Kobe Bryant是個對他人嚴格,對自己更加嚴厲的運動員。身為運動員,在假期凌晨四點開始訓練,一周六次,一天六小時,堪稱比美麥可‧喬丹時期的「早餐俱樂部」的身心訓練。Kobe Bryant高中進入NBA,顯示出極高的運動天分,可是,他不僅僅是依賴天分而打球,而是比一般球員更加倍的努力去訓練自己在籃球技巧上的進步。試問,一個天才已經占盡先天優勢,後天的努力再比一般人更加倍鍛鍊,他的偉大有誰能超越。

  黑曼巴精神,就是Kobe Bryant長期自我訓練之下,積累成就出來的態度與名號。Kobe Bryant不需要別人督促,他自己就會尋找進步的方法,然後艱苦的訓練。因為他知道,想要變得比別人更強,就是比別人花更多的心力去訓練。如果第一名花八小時練習,他就要花十小時以上的時間去鍛鍊,比別人多訓練一分鐘,就是比別人多一分鐘的經驗值,這小小的一分鐘,可能就是比賽勝負的關鍵。Kobe Bryant會輸,但是你很難從他手中拿下第二次的勝利。真正的偉大,是發自內心的熱情與渴望,勝利是結果,比任何人都努力的精神才是真正偉大的關鍵。

個人想法

  我個人非常喜歡麥可‧喬丹和Kobe Bryant,他們都有同樣的倔脾氣,領袖氣質出眾,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強烈自律態度,願意比任何人付出更多努力去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雄霸之心。尤其是Kobe Bryant,對自己的自信源於相信自己付出的訓練絕對比任何人多,對隊友的要求嚴厲,是因為他對自己更加的嚴厲,所以他知道真正的實力與勝利,要靠的就是艱苦的訓練再訓練。因此,要成為他的隊友,就要跟得上他對自己的要求,要不然他是不會認可你的行動與思考。這一點,讓他在隊中的人際關係顯得傲慢且自大無比。其實,他的內心是悲痛的,當他看到隊友散漫還自以為是的時候,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的努力付出像是個笑話。每次看到他露出不屑或無可奈何或生氣的表情時,我都覺得他十分可憐,因為沒有懂他的人,沒有可以跟得上與他互相支援的夥伴。所以他只能單打獨鬥。每次看到他拼命攻擊又防守,實在令人心酸。看著他從進攻底線灌籃後,居然是第一個回防敵人灌籃而蓋火鍋的人,表面上是很刺激的畫面,實際上卻是心痛的場面。(那些隊友在幹嘛?那些隊友不會不好意思嗎?那些隊友不會慚愧嗎?那些隊友還能有尊嚴嗎?)

  Kobe Bryant的黑曼巴精神,永遠都會在歷史上流傳,總會有那麼一、二個願意相信夢想而加倍付出努力的實踐者,不受環境影響而持續鍛鍊自我的心志,讓自己成為強者。我也以這樣的精神期許自己。雖然有時候,真的覺得灰心喪志,或是感覺疲憊,我相信總有這樣的一個偉大人物在前方指引——再多努力一些、再多付出奉獻——努力絕對不會白費,要有自信,要相信自己。


2021.09.27 初稿,讀雨居
2021.09.27 首發,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