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雜記散文:單數

記得,他剛到這個班上的時候,特別害羞。導師帶他到講台,跟全班介紹他是某某學校的轉學生,由於患有亞斯伯格症,所以大家要多照顧他。教室裡開始出現嘰嘰喳喳的聲音,好像都在問:「什麼是亞斯伯格症?」他看起來與一般人並沒有不同,只是說話會緊張,語氣有些急躁,還有聲音比一般人宏亮。

我有一個同學,他有亞斯伯格症。

記得,他剛到這個班上的時候,特別害羞。導師帶他到講台,跟全班介紹他是某某學校的轉學生,由於患有亞斯伯格症,所以大家要多照顧他。教室裡開始出現嘰嘰喳喳的聲音,好像都在問:「什麼是亞斯伯格症?」他看起來與一般人並沒有不同,只是說話會緊張,語氣有些急躁,還有聲音比一般人宏亮。導師安排他坐在教室靠窗最後一排的位置。

他上課有一些習慣,例如鉛筆盒一定在左上角,筆記本要貼齊右邊桌緣,左手一定要抓著空眼鏡盒,原子筆從左到右依照黑藍紅色依序排列。有的時候,老師講到他有興趣的語句或話題,他會突然變得很興奮,等不到老師說完一段話,就會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他說話的態度,像是一位學者。有的時候,他會看著書本自言自語,搔頭苦思的模樣,彷彿在研究什麼重大的問題。通常,他會在座位待上一整天,很少與同學攀談,直到家人接他回家。他對自己的論說很固執,若有人與他的說法不同,他會重複自己的論點直到你不再堅持。

他很喜歡動漫,常常在筆記本裡寫同人小說。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為什麼那麼喜歡寫小說,他說:「因為動漫的劇情我不喜歡,所以我要修改。我在小說裡,可以盡情說話,可以做很多我做不到的事情。爸爸曾經告訴我,我會不自覺地說話,或是行為跟別人不一樣。我不知道自己影響到別人,別人會討厭我,我很抱歉。對不起!但是,在小說裡,我不會傷害別人,我會和動漫的角色一起冒險,他們會接納我,成為朋友。我可以幫助他們,我有法力。」他說話的樣子很認真、很善良。他接著說:「在小說的世界裡我是雙數,我在裡面,另一個我也在裡面。現在,我在小說外面,我是單數。」我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直到幾年以後,我才發覺,原來他想說的是孤獨。

也許,他說話太直讓你覺得不受尊重,其實他沒有惡意,只是不懂人情世故。也許,他的行為太過自我讓你忍不住想要捉弄,其實你沒有惡意,只是無法將心比心。當你用言語嘲笑他,用肢體欺凌他,用盡一切玩笑來使自己高貴,像個勝利者,其實,你明白自己所做的不過是落井下石。何不當一回英雄呢?實踐保護弱小的決心、以伸張正義為己任,除了知識以外,我們在這間教室裡學習到的不就是教育大家做一個有禮友愛的人,難道不是嗎?難道忘記了嗎?

建造一棟房子,需要花費許多的人力、物力、心力,積累數年光陰方能完成。一塊讓全家人安心居住的家,得來多麼不容易!但是,破壞它卻是輕而易舉,一個玩笑就足以毀去它的存在。教育何嘗不是如此?所幸,他的天真、單純,讓這些厄運不會長留在傷口裡,因為他相信愛。所以他對待每個人一如往常,即使,你曾經傷害過他。

這個世界,不只有亞斯伯格症,還有很多需要我們付出關懷的對象,他們可能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包括你,也包括我,我們可能都身懷著某種別人無法理解的想法與行為。所以,我要在這裡大聲的說,他不只是我的同學,也是我的好朋友,他與你我沒有不同。請讓我們相互理解、互相體諒、互助互愛,彼此包容與信任。等我們長大後,也能建造一座堅固安全的房子,讓每個家庭都居住在幸福快樂的生活裡,一代代傳承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