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關於「我最愛的十本書」活動爭議說明與提供第四季社區活動的建議

活動形式背後都有一套意義與價值,要了解根源的意涵,才能解讀形式的構成原因與期望。同樣的,看到破綻,也要從根源處修正問題,一直處在表面形式的變化,終究無法長遠發揮原本期待的意義與價值,更遑論最終目的。

我舉辦的社區活動文章:社區活動第三季提案:我最愛的十本書

我的社區活動結案報告:社區活動:我最愛的十本書|結案報告(一)獎金計算與分配

我的社區活動資料彙整:社區活動:我最愛的十本書|結案報告(二)資料彙整

我在活動提案文中提到:

本活動是慶祝我在Matters完成支持100篇文章,扎扎實實獲得「閃電」符號。我的支持大多都是100 枚(LIKECOIN)除了剛來時曾有過50枚、166枚等(次數應該不到10次),其餘都是百枚LIKE幣。從2021年4月8日到現在,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每月平均二十篇付出支持,每周大約五篇付出支持,符合當初在「舊人打卡」時說的規劃(每周支持3~10篇)。所以,我透過舉辦徵文活動來紀念這項目標。

我在活動結案文中提到:

第一次舉辦社區活動,是出自於拿到「閃電」標章(贊助百次,金額超過萬枚LIKECOIN)的紀錄,透過活動的舉辦讓自己不忘分享與學習的初衷。下一次舉辦活動,大概是贊助五百次,金額超越五萬枚LIKECOIN的時候才會再次以活動形式作為紀念標記。希望明年底之前能夠達成。

這次活動,主要是開展讀者「閱讀書籍」的興趣與分享。不過,閱讀有很多種方式,最常見的閱讀樂趣是:讀者依照文字內容展開自我解讀與想像,這種閱讀方式屬於「自我娛樂型」。其次,就是透過作者的背景了解書本形成的根源意識展開的閱讀解讀與詮釋,最直接且最扎實的管道就是「國籍」然後才是「時期」。作家在書寫作品時,必然深受出生地與生活地的文化和社會意識影響,進而聚焦在某種流派的範疇中被構成。因此,注重「國籍」是深入閱讀的重點項目,也是開啟閱讀層次的關鍵。此外,很開心有些參賽者能夠將翻譯者標示出來,對於外文著作,翻譯的好壞也是閱讀觀察的重點項目。對書籍用心與尊重,越能獲得最完整的回饋與延伸影響。

閱讀是文化建立的原則與基礎,廣泛閱讀是一種學習的方式,深入閱讀則是能夠建立自我反思的態度與標準。我個人認為,書籍不必閱讀太多,只要貫徹十本書的中心價值與思考,對於人生態度與行為實踐就有絕對的影響與幫助。因此,希望透過本次活動的提案與舉辦,能夠深思如何從「根源處」閱讀書本,以及理解閱讀書本的作用。最後,感謝支持與參與活動的文友們,當然,最最感恩的是馬特市提供這樣的機會活絡交流、分享與學習的園地。再次感謝!

有爭議的分類法在提案文中的說明:

這樣分類的原因,是讓支持「創作有價」的貢獻有所區分,付出的多理應收穫就該有相當的回饋。當拍手不再是創作價值的展現,當「閱讀」變成「無閱讀」的機械反應,創作人無論收多少拍手數都是哀傷與假象。因此,不如回到最初,讓支持「創作有價」的基本理念深植人心

我的說明:
  1. 100的數字是有意義的。(完成支持百人數目,支持平均金額超過100總金額支持出超過一萬)@Matty 可以調紀錄查證。
  2. 活動是「最愛的十本書」,徵文意義與價值不在分辨文章優劣好壞,而是「提供分享」與「激勵閱讀書籍」為出發點,並且從中發現參加者忽略的國籍問題,強調從「根源處」進行了解。
  3. 獎金分倍的原則是依「支持創作有價」的方式分類。
  • 首先,我考量的因素是支持金額大小不一,有人1港幣,有人超過100LIKECOIN,明顯有落差,因此制定我自己支持出去的數字為限制(如同@志工爺爺 支持166的推廣意義)。
  • 其次,我一直認為讚賞公民是做心酸的,因為讀者大多是作者的身分沒有支持制度和支持制度的人獲得相同的報酬,甚至報酬更高於支持制度者,明顯不公平(若僅是讀者,非創作者,就沒有差異)。
  • 因此,我基於這樣的思考,導出獎金依「支持創作有價」的分類分倍為原則。
  • 依照馬特市最初的設定:「議題」和「優質作品」都是初衷,我的提案以「議題」為主,以「分享學習」和「推廣閱讀書籍」為輔,無法區分「最愛的十本書」誰優誰劣,只能針對格式進行嚴格審查。至於獎金分配,我陳述自己的根源思考與緣由,期望正確理解。謝謝!

關於第四季社區活動,我提供以下建議:

  • 第一項:活動發起人一律為@Matty 公開推選主持人為「專業」相關人士(或會員自薦認領活動)處理所有投稿事務給予主持人活動結算5~10%的獎勵金,支持金全數支持在官方帳號。
  • 第二項:觀察「閱讀時長」的計算較為公正,可以除去極端值(前後極端15~20%),再計算平均中位數值,獲得排名順序。(此方式可避免灌水或刻意陷害操縱總時長的計算)
  • 第三項:匿名票選@Matty  提供一個投稿信箱,接受投稿。投稿信箱由主持人掌握(每換一個主持人就更換密碼),當主持人確定之後,主持人不可參加活動(一般徵文比賽主辦方都有明確規定不可參賽以示公正的條例),因此主持人可以進行「稿件審查」,並且「格式統一化」(可以在徵文時強制規定,一般徵文比賽強調公正皆會使用一定格式且杜絕可以彰顯作者名稱的標記)。然後可以統一在網站的特定區塊匿名公開所有文章,在一定時間內讓馬特市會員依照文章評斷價值而拍手(此時也可納入計算拍手數值高低排序計入獎金分配,即使有可能私下告知文章標題或內容,仍可達到有效的手段壓制)。
  • 細節都可討論,靈活變化,但是原則要掌握清楚。根源正確,任何外力與惡意就難以撼動。另外還有增加評審制度(只要避免開小號領獎、好友加分的雙標行為。並且聘請專業人士以資歷說明評鑑資格,並且提供文章評鑑表格和優劣說明),還可制定支持的定額數目或範圍,讓支持避免產生拋磚引玉的現象等各種可行的活動方式,讓社區活動在嚴肅議題中發展與深化教育的概念。(再說一句,雖然想法各有不同,但目前仍需要明定共識的規矩,才能慢慢走向自治的目的地,不讓惡意拉偏根源意識與持正的觀念)

【備註】與其活動辦得多,不如將活動一個個辦出意義與價值,將大方向、大原則確立清楚之後,再慢慢修改細節每個人想法不同,但是在公共領域,就需要「共識的規矩」,而非各說各話。只是共識需要從明確的白紙黑字慢慢教育到潛意識的習慣,從短程、中程、到遠程的目標漸次進步,才能讓一個夢想或理念真正實現。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提供大家與@Matty  參考。

2021.11.18/初稿,讀雨居
2021.11.18/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