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現代詩: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

母親,對不起。今夜朗誦的童話故事可能過於寫實,我沒忘記,脖子雖然掛著一串鑰匙卻沒有一扇門的背後響起「歡迎回家」的話語沒忘記,躲在衣櫥裡顫抖的日子爭吵不休的回音像鐵釘不斷敲入心底沒忘記,身上詩化的傷疤已成了龍飛鳳舞的浪漫刺青……

孩子,對不起。今晚
沒有可愛的童話故事可以閱讀
還記得,擺放在百貨公司玩具展示櫃的
機械人已經被別人買走了,我無力阻止!
還記得,兒童繪畫班的最後報名期限
已經過期且名額已滿,我還在公司加班!
還記得,學校運動會的親子接力賽
全家人團結的重要時刻,我離婚了!
還記得,兒童節的晚上
餐桌上留了兩份超商的微波便當,我已盡力!
還記得,農曆除夕坐在南部老家祠堂前
僅有一份壓歲錢和空空蕩蕩的三合院,我也很心酸!
還記得,作文題目是「我的爸爸」
稿紙上只滴滿鹹鹹的淚水,我非常失敗吧!
早上公司將我解聘,拿著紙箱走出打拼十多年的辦公室
下午我在長到沒有盡頭的馬路遊蕩,獨自
想像一個完整的「家」該是什麼模樣?孩子,
童話不是騙人的,從現在開始,我們
一起牽著手,在前往童話的途中,說我們自己的故事

母親,對不起。今夜
朗誦的童話故事可能過於寫實,我
沒忘記,脖子雖然掛著一串鑰匙
卻沒有一扇門的背後響起「歡迎回家」的話語
沒忘記,躲在衣櫥裡顫抖的日子
爭吵不休的回音像鐵釘不斷敲入心底
沒忘記,身上詩化的傷疤
已成了龍飛鳳舞的浪漫刺青
沒忘記,校外教學那天的空教室
只剩我一個人面對黑板的數學題哭泣
沒忘記,半夜驚醒的尖叫聲
是惡夢纏繞再纏繞的秘密,又失禁了
床單鑲嵌泛黃的地圖不停擴增領域,那裡住著
不為人知的慚愧羞恥,以及我暗自豢養的影子,至今
恨意仍在持續繁殖,「家」是回不去了。知道嗎?
不是每個童話的結局都是美好的,但是,結局之後的
故事還要繼續說下去。我的孩子
終究要學會說一篇床前故事,獻給家人
或刺眼的月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