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散文詩三首:〈如何讀寫一張病歷表〉、〈水蛭〉、〈床前故事〉

清晨起床,窗外的世界正把色彩一一裝飾在身上,由淡轉濃,像是不斷被複誦的故事。我站在鏡子前,穿回昨日沾滿菸味與汗漬的白襯衫,以及不曾洗滌過的藍色牛仔褲,再把一條疲軟鐵灰色領帶擼成充血直挺的模樣。

〈如何讀寫一張病歷表〉

時間總是咳不停;在風看過的每一段文字裡;在冰滴咖啡醞釀香氣的墬跌中;在遮雨棚自顧自勤勞洗臉的黑色小貓掌裡肉球上;我看到咳不停的時間把影子置放在遺忘之前—有人說那是一盞老燈的倦容—和沉默之後。

你診斷這種症狀,只能來自濃稠的意象。好比一頭抹香鯨在米粒大小的海中寫一封郵寄火星的信件,除了問好,就剩些真空而難解的符號。

我只能畫無數空格子,把符號剪入貼在病歷表,被人看到就說詩集,而你也一定會同意。

備註:「;」是意象符號,非標點符號的詮釋。


〈水蛭〉

清晨起床,窗外的世界正把色彩一一裝飾在身上,由淡轉濃,像是不斷被複誦的故事。我站在鏡子前,穿回昨日沾滿菸味與汗漬的白襯衫,以及不曾洗滌過的藍色牛仔褲,再把一條疲軟鐵灰色領帶擼成充血直挺的模樣。

出門,原本乾癟的身軀慢慢膨脹,記憶吞食周遭一切流動的時間,無法遏止貪婪慾望,如同一隻善噬的水蛭。

回家,肥腫軀幹仰倒在床被。夜晚充滿鹽分,悄悄撒覆在我的身上,原本飽脹的記憶不斷自夢中嘔出。


〈床前故事〉

小時候,媽媽總是會側坐床邊,手裡拿著繪本,自編自演一段可愛的小童話。往往聽到入迷時,就會整個人陷落到故事待續的角落,翻起身來展開我自己的童話旅行。

可是,媽媽!妳是不是也在旅行的途中,忘記回來?

我坐在病床旁的躺椅,輕輕接續說著一段妳不曾許下結局的故事,盼著妳走到故事的尾聲,或是,想起故事的開頭。

好想好想,我們一起玩童話接龍,誰也不許睡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