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愛與被愛:我承認自己是個愛說謊的人,而妳也一定很喜歡。

我必須承認自己是個愛撒謊的人,透過文字,在書寫的過程中,營造氣氛,或是編寫故事敘事的情節,透過符號與抽象情感的銜接與碰撞,讓意象成為超越現實的存在與可能。

  寫作,除了細膩的觀察與豐沛的情感,就屬想像力最重要。這不知道屬不屬於謊言,如果將一個世界詩化成美學,那種想像的成分,若說是謊言就有點失去閱讀的情緒,若說不是謊言也是有點不切實際,這種曖昧模糊的狀態,在真實與想像之間的交纏,或許,是寫作這件事令人著迷的部分。

  我必須承認自己是個愛撒謊的人,透過文字,在書寫的過程中,營造氣氛,或是編寫故事敘事的情節,透過符號與抽象情感的銜接與碰撞,讓意象成為超越現實的存在與可能。我最愛用「詩」撒謊,將殘破不堪的世界包裝成美麗生動的畫面,賦予色彩生命與美學,在各式各樣的線條當中,延伸自我意識的主張與視野,以為這樣可以和世界與閱讀者交流。

  同時,我必須承認自己是個說謊上癮的寫作者,讓平凡無奇的故事裝扮成情緒起伏如悸動心跳的冒險遊戲,每個閱讀者都可來上一段角色扮演的過程,在我的文字哩,在我精心設想安排的因果裡,體驗一段人生難得的遭遇與結果。用謊言裝飾無聊複製的日子,用謊言加添生活的樂趣,用謊言開創更多想像的可能與期待。這些都是我在寫作中對說謊上癮的原因。

  不過,即使說再多的謊,書寫再多作品,唯有一項真心是不變的實話,那就是我的「愛」始終如一,在我的創作中,在我書寫的字裡行間,都能發現我隱藏在其中的「愛」埋下的種子。沒有特別的原因,也沒有特殊的期待,只是象徵一種緣分的存在與相遇的可能,讓「愛」能夠「被愛」而已。

  我相信自己會在五十五歲之前拿到說謊的冠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最終,這個謊言會不會成真,有點耐人尋味,我當然不會質疑˙自己的能力,時間早晚的問題,對我來說,比較像是理想或是對自我的肯定。

  或許,我愛撒謊還有另外一層原因,就是對於生活感觸過於負面,記憶中美好的事物並不多見,所以需要美化一下過往的真實,讓自己有繼續走向未來的行動力與決心。這種人生需要平衡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若是人一直活在痛與苦之中,讓精神不斷遭受傷害,最終不是瘋癲就是死亡。所以,為了讓自己有活下去的勇氣,必須說謊,讓過去、現在、未來,都處於美好的自我催眠中想像自己是幸福的。這雖然是不得不的生存手段,也也是逃避人生的一種小小的安慰。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實現偉大的抱負與理想,也不是每個人的生活條件與過去都是美好的記憶,因此,依照條件的不同設定讓自己在這一生無悔且愉悅的呼吸,也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

  我希望說謊帶來滿足感與成就感,講難聽一些是省思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講得好聽一些則是對自我的反省。總之,寫作之說謊的必要,如同說謊之必要的正義與愛,都是寫作時要好好思量的過程與詮釋。當然,寫作不一定要撒謊,端看個人的功力與病態。所以,找個時間回家鄉看看,重新審視自己的初心,讓謊言變得像是高深的學問,或是一種鞭策自己的態度,為了求「真」而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