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思想微解放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睡覺前,是我省思一天「作為」的時間。有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說話不得體,下次應該要說得緩慢且禮貌一些。有的時候,則是責怪自己沒有做到某個標準,浪費長久以來的努力與堅持,要知道「機會」不是時常出現,必須要戰戰兢兢地把握住……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睡覺前,是我省思一天「作為」的時間。有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說話不得體,下次應該要說得緩慢且禮貌一些。有的時候,則是責怪自己沒有做到某個標準,浪費長久以來的努力與堅持,要知道「機會」不是時常出現,必須要戰戰兢兢地把握住,如果錯失,那就是能力修練得不夠,要再加強奮鬥。有的時候,忍不住抱怨他人的行為或言語,這時候善用粗話或髒話是最合適的時機,罵在心底,是難得的生活小確幸。有的時候,我會假裝自己在演講,而且是使用不同國家的語言或方言說話,侃侃而談所謂藝術、文學或哲學,更多時候,我必須是一名總統。所以,每天晚上的睡前時光,對我來說是一種紓壓的方式,也是一種自我肯定或省思的關鍵時刻。別人睡前聽故事,我是睡前讓自己成為故事的一部份。

  像是昨天,看了幾部電影之後,突然對於人生或生活的「存在」很感興趣。書架上有幾本哲學的書籍,大多都有提到一些概念的思考,而我通常不會記得閱讀過的文字內容,而是將它融入到自己的認知與行為實踐中——就是說我是說不出口,但是思考或是實踐時,就能重疊當初閱讀時的經驗,讓自己自然而然地反應出來。所以,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不停比手畫腳,像是某個瘋狂的科學家或是學者,不斷地向人類說明或解釋某種道理的現象與系統或根源解釋,有時只是胡言亂語的外星語言,最終卻是迎來一場甜美的酣睡。最難過的是,若是話題被自己炒得太過熱烈,那就會失眠,讓身心不舒服。所以我要趁現在還未到達就寢之時,先把一些想法釋放出來,免得晚一些過於興奮,隔天又要頭疼了。

  「存在」這回事,有點像是齒輪的運作,是讓一切事物能夠運轉的基本動力。然而,每一個人的存在,甚至可以說是每一件「存在」的存有,都是建構這個世界的元素之一。試想,時間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們賦予它認知的存有之後,才產生本質與意義。反過來說,時間無法對於一件沒有存有過的存在發生影響。所以「存在」的特點就很值得我們觀察與思考,因為這表示一切事物的根源意識都源自於「存在」的存有先行確立,才能夠產生後續的詮釋與反應。

  關於存在,先以兩個最簡化的層面作為討論——具象與抽象。具象事物,為明顯可見的本質存有,本質可為性質、型態等可被定義論述的對象。抽象表現,為意識行動的詮解,其存有現象是被意義塑造的指向。具象與抽象是能夠互涉的對話,相互作用影響下,讓世界呈現多元繽紛的各種感官刺激與心靈感受。這就是「存在」締造的根源意識。

  說道根源意識,不能不說「道」這個符號帶來的思考,陰陽雙生之圖像,各自包含看似敵對的現象,所謂太極圖,就是說明宇宙最基本的生成定律。「平衡」的概念,是太極能夠運轉的主要軸心,運轉就來自極端的存有,極端的存有包容各自是極端的存在。這樣的觀念帶入世界任何一項生活或人生的公式之中,都能獲得兩邊對等的平衡答案。

  所以,懂得運用平衡之原理,就能成就永恆不生不滅之道。甚至,可以說,生與滅兩股力量的核心就在掌握平衡的點。若是能夠明白平衡,就要用於實踐,因此,白天花了許多時間工作與吃喝,晚上就要好好放鬆休息,若在此時,花費太多精神思考,就會導致平衡失調,損害身心健康的發展。文字的運用也是如此,若能讓文意沿著讀者的閱讀角度延伸到記憶深處去覓尋自我的反省與發展,即使一個字也能成為禪聲,所以文字貴精深不貴繁多,大概如此!


2021.07.13 初稿,讀雨居
2021.07.13 首發,方格子
2021.10.04 分享,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