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微小說:被禁錮的靈魂

街道上越來越多圍觀的民眾,指指點點的吵雜聲,越積越多的聲量成了巨大的槌子,將我的生命敲擊成越來越扁平的存在,像是懷疑,更多的解釋是責備。明天就是我的退休日,奉公守法五十年,不曾破過案,不曾開過槍,僅靠年資升上基層最高的警探,然後申請退休,回到鄉下老家,養一條黃狗,等待死去,是我精心策畫的人生劇碼,卻在這一天由我親手擊破。

  當子彈貫穿小女孩的肉體時,我的心也跟著被擊碎了。彈頭旋轉著世界,將時間扭成一團,所有景色都被扯入前方漩渦的終點,陷進無法回頭的意識內,成為腥紅的血色,自小女孩的胸口大辣辣地綻放開來,鮮紅色的花瓣飄散在慢動作的回顧裡,成為悲痛的詮釋,成為生命中永遠遮掩不了的破綻。

  通緝犯的身影越來越遠,越來越渺小,可是小女孩的眼神卻是越來越犀利,越來越巨大。槍口的煙絲纏繞在故事的頸間,緊緊地勒著,喘不過氣地現實,在槍響之後還綿延了好幾個世紀那般長久,我連顫抖都無法,我與小女孩一同倒了下去,我們的眼神彼此對望,不可思議的陌生裡有著熟悉的淚光。

  街道上越來越多圍觀的民眾,指指點點的吵雜聲,越積越多的聲量成了巨大的槌子,將我的生命敲擊成越來越扁平的存在,像是懷疑,更多的解釋是責備。明天就是我的退休日,奉公守法五十年,不曾破過案,不曾開過槍,僅靠年資升上基層最高的警探,然後申請退休,回到鄉下老家,養一條黃狗,等待死去,是我精心策畫的人生劇碼,卻在這一天由我親手擊破。

  為何要善盡職責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年輕人去搶功,不是很好嗎?即使通緝犯就在眼前,以你肥碩的身體就能幹甚麼呢?一把槍,跟隨你五十年,不曾開過眼,心態早已擺爛,此時,你開槍的用意是為何?因為局長上星期簽署了你的退休案而過於開心,還是為了同仁一句玩笑話——老孫,警局應該頒個「壞人救星」的匾額給你,包養你這麼多年,連張紅單都沒開過,警察當成你這樣,也算是人民的不幸。

  小女孩倒下來,為何我也一同倒下?只見所有人都在搶救我,而沒有人搶救小女孩,我急了,推開所有急救的手勢奔向小女孩,將小女孩抱了起來,回過頭要找人搶救的時候,才發覺自己成了小女孩的軀體,看著我自己蒼白的臉色緩緩蓋上白布,台上救護車,離去。而我在喧囂的城市哩,繼續躺著,無人理會。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下來!不知道為了什麼——心底總算踏實了!

2021.07.09 初稿,讀雨居
2021.07.09 首發,方格子
2021.10.16 分享,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