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年末清單|歲末總檢討,明年新計畫

到了年末時刻,總要回顧這一年自己的作為,檢討態度,改正作為、反思言行,讓好的持續加強,讓思考不周在自省中導正。雖然每天都需要省思自己的一言一行與作為,但是到了年末,就是從大範圍的原則開始自省,確認根源態度,就此觀察自己的言行路徑是否持正。
今年影響你很多,甚至足以改變人生的事情

  到了年末時刻,總要回顧這一年自己的作為,檢討態度,改正作為、反思言行,讓好的持續加強,讓思考不周在自省中導正。雖然每天都需要省思自己的一言一行與作為,但是到了年末,就是從大範圍的原則開始自省,確認根源態度,就此觀察自己的言行路徑是否持正。

  我想,今年影響我最多的就是四月開始加入Matters(馬特市)。因為版面沒有廣告,可以在創作和閱讀中專心。還有可以替自己的創作收穫實際的價值。

  以往,都是參加文學獎獲得生活費,話雖如此,卻有著兩項困難:一是大多數文學獎審查其實充滿漏洞,沒有分責分權,因為主辦單位只是想要有個名聲紀錄,用敷衍的方式處理一場文字遊戲。二是我個人寫作較隨性,很情緒化的寫作模式,往往有想法時,投稿時間已過,所以參賽並不多。

  在Matters(馬特市)可以替自己的寫作尋找價值,這一點十分吸引人。我一開始深信「創作有價」的理念而一頭栽入。一方面可以替自己爭取生活費(也是我除去文學獎以外唯一的收入),一方面也可鍛鍊自己寫作的規律和深度廣度。比起以往有想法才寫作的習慣,在這裡我開始了日復一日的寫作訓練,就為了讓筆鋒銳利且有彈性,可以掌握筆觸的細膩,將自己經歷過的世界化作超現實的藝術抒發,展現出來。讓我真的覺得,自己的作品值得被書寫出來。而我也以相同的情緒鼓勵他人,也培養鑑賞優質作品的眼光,這種眼光也會回饋到創作本質中,形成「讀」與「寫」相互磨練的優質循環。

  今年,在寫作成果上,超乎以往,改變了我在寫作上的慣性,往更高更好的方向前進,並且是越來越有計畫的進步。我很開心。以往都是隨心所欲,如今,我有了身為作家的責任心。只是還不夠,還要更多的訓練,離目標還很遠,可是我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修行,明年要更上一層樓去見證我自己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今年有做出改變的事情

今年在寫作與閱讀的份量上,超越過去十年的總和,大致可以分成五大項目觀察改變:

  1. 創作類:新詩超過百篇、散文超過五十篇、短篇小說超過二十五篇等,超越過去十年創作量的總和。可惜目前尚在趕進度的還有劇本和長篇小說。掌握進度不夠完善,這是明年要再加強的部分。
  2. 繪圖類:以往只是簡簡單單的手繪一些插圖,今年變成有系統的磨練,從單頁插畫到反轉插圖、四格漫畫等。另外也嘗試素描、水彩、速寫等練習,可惜時間與進度安排不如預期,仍受情緒和體力影響。雖然今年才剛開始磨練繪畫技巧,靠自學的方式一步步學習。我想,明年應該會安排更充裕的時間去完成更多好的作品。從不會畫圖到畫出還不錯的成果與心得,就是守住傻方法,不斷練習就對了。明年要訓練更多,更圖文一起成長,成為我的存在的左右手。
  3. 閱讀類:以往看書都是囫圇吞棗式的,直到大學畢業讀到碩士班,才慢慢開竅,一直到博士班有了充分的獨立思考的空間,這才對於閱讀有了深刻的認識與了解,以及解讀出自我的心得與探究的方法。今年非常特別,以往都是從書籍展開深思,今年在網站寫作後,居然花費較多時間在閱讀網站裡的文章,甚至影響了創作。我發覺自己又退回到囫圇吞棗式的閱讀,並且吸收到的內容對自己的創作和鑑賞產生傷害。幸好,潛意識自動設下停損點,製造瓶頸,讓我得以反省自己的作為,同時讓我在陷入利益美好的幻境中得以脫身而出。今年在閱讀上,真是起起伏伏,變化莫測,還好,在年末時分還是導回正確的路徑上。以閱讀書籍為核心,與創作相互磨練成長。
  4. 書評類:以往甚少寫書評,今年書評規劃的也不多,卻也倍數成長。目前進度應該在明年前完成二十篇沒有問題。只是,書評寫得不盡理想,想要在論文研究和一般讀後評析之間調整分際,實在有些困難,還掌握不到最佳的論述脈絡,這一點,需要再多花些思考和經歷。預計明年暫停書評的撰寫,好好深思「書評」的根源意義與論述脈絡之後,才能論述完整且深具紀錄價值。
  5. 影評類:因為疫情影響,不太常到電影院看電影,而且最常去的U2電影館也變得少去。今年只好從NETFLIX、friDay影音、LiTV線上影視三家串流觀看電影、動畫和電視劇。我個人是比較喜歡LiTV線上影視,因為有電視台可以看,正版又多樣化。目前影評數還不到二十篇,距離規劃的三十篇還有一些距離,努力在明年前完成。應該是有看很多影片,只是值得書寫的大約少於一半。之前只是在臉書發表一些看法,稱不上評析,今年真的嘗試很多不同類型的書寫,影評也是其中之一。目前對影評書寫也是不太滿意,還不夠深入,以前在「痞客邦」看到有人寫影評寫出細膩,深度廣度都有,很羨慕。我自己功課做的不足,這是需要深刻反省的。也是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探究影評書寫的功力,所以預計明年暫停影評的撰寫,讓自己好好進化。希望能把電影的意義與價值好好表現出來,這才是負責任的評析。
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第一件明年計畫】

  • 事件名稱:我在Matters(馬特市)開設「圍爐」
  • 原因或理由:規畫明年在馬特市的寫作目標與時程。內容分為四個項目,分別是詩文創作、圖文創作、生活觀察與手作藝術。
  • 如何達成這件事情:按照計畫,不斷寫作與成長。

【第二件明年計畫】

  • 事件名稱:我在方格子開設三個新的「出版專題」
  • 原因或理由:規畫明年在方格子的寫作目標與時程。內容分為三個項目,分別是寫作教學、國際時事分析、成人繪本。
  • 如何達成這件事情:按照計畫,不斷寫作與成長。

【第三件明年計畫】

  • 事件名稱:我在鏡文學開設「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集」、「劇本撰寫」連載作品
  • 原因或理由:規畫明年在鏡文學的寫作目標與時程。內容分為三個項目,分別是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集、劇本撰寫。
  • 如何達成這件事情:按照計畫,不斷寫作與成長。

【附註】感謝在馬特市,在我發文帖下留言與支持的文友們,謝謝你們的鼓勵與討論,讓我覺得不孤單且感受熱情。只是,很抱歉,我沒有辦法用相同方式回饋給文友們,因為我在創作上有個非常自私的毛病,就是主動與他人對話或接觸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的創作,因為我很容易投入,然後就興奮過頭,然後越說越多,最後就寫不出來了。真的很對不起!我只能做一名寂寞的創作者,只能被動地回覆,這樣我的作品才會純粹。話雖如此,我看到好的作品還是會付出鼓勵與支持。再次感謝馬特市與各位文友們。

2021.12.04/初稿,讀雨居
2021.12.04/首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