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Tour
JamesTour

我們像塵埃在某個時空不期而遇,理應在這交會點漸行漸遠,下次再見,也許是在化石的記憶裡

早餐的記憶

 

Art by Jingle


「老闆,快點好嗎,我快來不及了!」

「好好好,我這不是在做了嗎?」

排我前面的小姐催促著攤商老闆應接不暇的雙手,而我則是驚訝於多年後,這裡竟然又開起蔥油餅攤,並試圖從眼前婦人臉龐找出已漸模糊的記憶。

「要辣嗎?」

我低頭看著手錶,焦點卻沒在錶面上…

「de-ra-da,de-ra-da…」這下可好,涵洞上的火車剛經過,通常訓育組長都拿這班火車當鬧鐘,之後進校門的就要被登記為遲到,名單直接交給各班導師處理,偏巧,我們班導處罰遲到,比她教的國文還認真,嘿,今天第一節還正是國文。

「你怎麼偏偏過來送死,這下非記你不可了!」

「不過來就不用記喔?652885」

「齁,早背起來了啦!我可以裝沒看見啊」

這高大的妞叫小玉,專門在校門口堵遲到的可憐蟲,同學都戲稱她是鷹犬。我沒辦法這麼看她,每場球賽她幾乎都到場,不太確定是不是來看我,但老衝著我笑,除了登記遲到的時刻我們也算好朋友。

果不其然,第一節課前10分鐘我們班含我三個害群之馬,從對面女生教室長廊東側青蛙跳到西側,折返回到東側算是一趟身心靈淨化之旅。女生們很節制的回到教室,卻掩不住雀躍得疊在窗後竊笑,突然傳來小玉拔尖高調「看什麼看,沒看過豬走路喔!」。馬上有人落井下石「喂,河馬你升格當豬嘍!」回頭看,帶著嬰兒肥進入青春期的何馬立真的只是微微曲膝,彎著腰

小碎步晃著前進,這不能怪他,真蹲下去可能就上不來了。這小子心眼多朋友也多,因為他,首度翻攪了我青澀的單戀。

我讀的國中離家大約步行15分鐘西北的方向,因為家裡做生意的關係,爸媽白天補眠起得晚,哥哥在外地讀大學,我的早餐通常是豆漿加麵包,有時候起床晃蕩一下就遲到了,在球隊教練幾乎是打包票升高中體育班的保證下,父母對我偶爾為之的遲到行為也不太計較,卻讓我碰上這麼個班導,她認為球隊裡的學生都是來混的,上課遲到又是大忌,所以發明了『在異性前的懲處,有助於偏差行為的改正』這種高深的學問。一回,河馬難得的加入了逛女生教室的隊伍(其實只有我們兩個),一開始就要我等等他,包我有好處,到第二間教室門口時,突然假裝跌倒示意我過去「肖婆,讓開!」女生們竟乖乖讓出一個小道,靠另一面牆第三個座位,抬起一張精緻卻又毫無表情的臉,看了我們一眼又低下頭寫著什麼。這時遠從對岸傳來班導的罵聲,還沒回過神,又繼續往西跳去,也忘了要等河馬,回程門口又擠滿了女生,沒能再看一眼。

悶了幾天,終於憋不住,下課時尋了個藉口找河馬,他也真是個明白人,主動告訴我她的名字,他們是國小同學,功課不錯但身體不太好,朗讀比賽常常得獎,很出名但也沒什麼朋友。為了小小的自尊也沒問太多,但關注對面第二間教室的時間增加了。有天早上,河馬第二節下課就很缺德得攤開一張蔥油餅吃了開來,旁邊的同學被燻的叫苦連天。他突然撕了一塊放在我桌上說「她家賣的,好吃喔!」不知怎的,我也心領神會的了解「她」是誰。放學他要我繞個路和他一起走,逆向往北走了一個Block,右轉往東高架鐵路旁,在一間不起眼加掛鐵皮的木屋前停下,這就是她家,外面是她爸賣餅的地方,我點點頭就回家了。

一個學期過去,高中聯考成為我們這個年級主要話題,學校球隊也把主力放到學弟們身上。後來,在學校只碰過她兩次,我最常看到她的地方就是假日的蔥油餅攤了。假日早餐改為在家喝過豆漿,帶著藍球出門先繞道買蔥油餅,再去學校打籃球,接近中午時,再路過餅攤回家。大部分都會看到她在店鋪一角的小桌子上讀書,有時候會幫著應付人潮,「小辣」這是我對她說過最多的話。但後來有段時間經過時店門都是關著的,河馬幫我詢問後得到個模糊的答案,請了病假,還打算休學。其實不是那麼清楚自己在這段時間,究竟投放多少感情在對她的單向關注上,但是後來才發現,我開始在課本上塗鴉,而且特別愛畫45度角的女生頭像,這是第一眼看到她的樣子,到現在卻也沒什麼長進,怎麼都畫不出其他角度的人像。

一切好像結束得很簡單,有一次假日在學校碰到小玉,我們第一次在球場邊聊天,小玉突然告訴我「她死了」。這訊息只在幾個女生班流動,而小玉小學時曾一度和她還有河馬同班,於是也成為較早接收到訊息的同學,但始末還是不清不楚,或許是擔心小孩子無力承擔真相!以致同學間反而充斥著瓊瑤式的病症猜測。聽完小玉帶來的不幸消息,我並沒有陷入過度的難過情緒,畢竟,她對我而言,還是很空虛的愛慕,傷感但也夾帶著回到現實的解脫。

「先生,要不要辣?」「喔…,小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