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May

網路的文字創作者,不定期分享各式生活、網路、科技、國際、社會等資訊,以文字的方式連結,傳達生活的各種樣貌。

為什麼你無法控制好個人情緒?

心理諮商師: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情緒管理的課題

你是不是也有情緒管理的困擾?最近和我身邊的朋友聊天,發現他一直受到自己情緒困擾,沒辦法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導致和另一半總是鬧的很不愉快,他也跟我說,像他這樣是不是要去看心理諮商師比較好?但因為情緒就去諮商,讓他也覺得自己是不是很沒用?

踏入心理諮商室
並不代表你有什麼問題

聽我朋友聊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都對做心理諮商這件事,認為是一種羞恥、丟臉的行為,其實找心理諮商師治療,可以想成只是一個簡單的聊天就好,不要給自己有太多的社會壓力,讓自己放輕鬆就可以。

淺談一個人的情緒管理

那說到「情緒管理」這件事,是很多人都會有的困擾,因此談情緒管理,不可能不先從認識跟覺察自己的情緒經驗開始,如果你想要練習,這裡可以提供你一點小方法:

專注情緒的流動:不需要急著去理解、分析或是表達,而是專注在感受的流動中,感受到自己的感覺。
● 辨識:當你比較明確的感覺到情緒時,試著辨識那代表什麼意義,以及對我來說有什麼影響。
● 練習呼吸:透過緩慢而穩定規律的呼吸,幫助自己放鬆,進而可以感覺內外在身心的感受。
覺察:透過覺察這些身心感受,可能也會開始感受到一些情緒的波動。

要知道當你可以清楚你的感覺與經驗,才是管理的開始,你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照顧你自己的情緒,因著對情緒不批判的態度而有了比較專注的感受力,進而可以提供自己一個關照跟照顧自己的機會,這時候反而會感覺到,不是情緒控制了你,而是你可以明白、理解,並且控制自己的情緒,成為生命的主人。

當你踏入心理諮商室後,你就會知道情緒管理並不是壓抑情緒、只追求理智;而是作為一個完整的人,可以感受到萬事萬物觸發的感覺,也可以因著這些感覺,豐富你的人生,完整你的整體,每個人都是情緒的好主人,也會有能力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

延伸閱讀
在法律下的毒品戒癮治療&觀察勒戒
看似光鮮輝煌的新興職業,進入帝寶就高人一等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