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w
Meew

目前的目標是達到百萬字數

察覺到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

生活記錄


       自我反省不是自我批判,而是一種統整、複習今天一日的心理狀態以及與社會之間的互動,進行改正抑或是強化特定行為與思想,是自我反省的定義(至少對我而言啦!)。

        我已經非常久沒有這樣的行為。

        然而,回到家裡過年,卻是重新自我覺察的開始。曾經有人說,如果沒有動力從床上爬起來,你缺的是你媽唸。引來許多人的哄堂大笑。我回到家,就是被家人進行長時間的唸以及反思活動洗禮。

        藉由我家人的提醒,察覺我習慣去查別人的事件進行思索與剖析,然而,我卻不曾檢視自己的每一天狀態,這卻是一個人的連續狀態重要的訊息,代表這個人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延伸。然而,我非常久沒有去觀察自己的狀態,只是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平庸,就是最好的形容。

         其實,在被叼唸的時候,我的腦子裡自動冒出了北京大學學子弒母案,當時覺得納悶想不透,便小憩一會,醒來依然不懂自己為什麼會一直想到這個案子的內容。直到家人提到古句:


吾日三省吾身。


接著我的腦子悄悄浮出另一句類似的話語:


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


這是唐太宗悼念自己的一位臣子的話。

也就是這名臣子,時常唸這位君主,做到代替他反省自己行為的能力。最為有名的是,他會追打這位君主,直呼君主的全名當面罵他,而這位君主則會努力吸收言論、檢討自己,使唐代進入盛期,簡稱貞觀之治。


在他遇到這名臣子之前,他是玄武門之變的始作俑者,殺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將他們的首級割下,拿到自己的父親面前,要求他讓位。如果這段歷史是真的,那麼現實真是兇殘又血腥。


在他上位之後,所有人都很害怕,除了那位成為他鏡子的男人,魏徵。


現在我想透了,為什麼我腦子會一直想到北京大學學子弒母案了。

       首先該人母親是一位歷史老師,在兒子上大學生後,依然會定期通話討論課業以及日常狀態,她兒子也不負眾望,以優秀傑出的成績從頂大畢業,他的母親,就像是忠言的臣子,輔佐進諫她的兒子,她的君王,使得他的人生進入了如同貞觀之治一樣的盛世。

         然而,他親手砸碎了這面明亮的鏡子,他殺死了自己的母親,選擇了墮落,這是為什麼呢?

         他的父親影響肯定深刻入骨。

          他的父親外遇後,雖然他依然在母親的照顧下,但是多少還是會與父親碰面互動,而社會較為墮落黑暗的一面也就顯現在他面前。而他的父親沉淪享受其中,不覺得哪裡不好。這樣的思想肯定影響著他,促使著他也走向這條黑暗的路。

           失去了這面鏡子,他四處躲藏,在聲色場所打工、當補習班老師,而借來跑路的積蓄快速化為泡沫消失。

           他似乎渾渾噩噩,失去了自我反省的能力,只是不斷地逃,躲在黑暗的社會狹縫殘喘,直到警察把他帶走。

            從客觀角度來看,相似點與我蠻多的,但是我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也沒有考上很好的學校。

            所以,我依然有母親在唸我罵我,我依然會和旁人抱怨家庭背景與對我造成的傷害。

             但是,藉由這次返鄉,我覺得,其實有一個人願意去罵你、提點你,而且總有一天,他會比你早離開這個世界,我反而不覺得自己的母親是討厭我才罵我,因為她罵我、提醒我時,我會想起那位我家教過的學生,我提點她的話語與她不耐煩的神情,漸漸交疊在我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上,我漸漸釋懷,在煉獄般的心理狀態中匍匐前進。

               雖然,她很擔心我走向墮落的路漸漸沉入黑暗,而我的走向一直都掌握在我手裡,過去走向,狀況都是越來越差。但是,她也對我這次如此耐心的聽完沒有反駁感到訝異,就算她對我沒有抱持期望。

              但我感覺自己正在慢慢嘗試走向自己獨自一人的荒涼野路,卻不再羨慕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康莊大道,只要我有三面鏡子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