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w
Meew

目前的目標是達到百萬字數

個人日記:從啃老到下流老人,反省金錢觀

就是關於啃老族以及下流老人所發現關於儲蓄以及工作等等的問題根本看法

個人日記


   今天很早起來,然而卻充滿自責,回想過去犯下的錯誤造成現在的結果,還是有點覺得低落,又想起今天的考試,沮喪感重重壓了下來,然而梳洗一翻後,我覺得好多了,去外面點了早餐卻發現旁邊兩位大叔正是與我過去做的職位類似的人,在討論工作的內容,我就覺得很自責,因為我過去總是拖別人後腿的那位,這真的是一個巧合,感覺心情又失落了些。

   讀完一篇關於啃老族的文章後,我回想了一下目前生活支出花了多少,隨後想著對於金錢這一筆的資源要怎麼規劃以及如何提升效用,我知道我的家人非常擔心我會覬覦他們的家產,因為我太內向、悶騷且不喜歡外出,看起來就是一位啃老族的最佳特徵,我只能慢慢對於我家人的標籤慢慢釋懷,好好繼續做自己的規劃,目前我有瞞著家人在外面工讀,會減輕些許生活開銷,雖然目前依然是支出比賺的大,但我想就慢慢來,畢竟工作時期存的存款還夠,墓遷希望能以從事日常班為主的工作為目標進行學習,雖然心理上依然有一些坎還要過,但我會慢慢克服得失心重這一點的。

   我家人丟給我的關於啃老族以及下流老人的議題,這讓我想到金錢觀的重要性,其實不管是我家人還是我,很早就開始關注關於啃老族以及下流老人的議題,這些現象在亞洲較為顯著的國家就是日本,啃老族是指在人口紅利,也就是統計裡能成為國家GDP生產力最旺盛的壯年族群裡,出現了一群不願意就業不願意升學的人們,簡稱啃老族,原先普遍在上層階級中出現,這是由於家庭資源極為充足,然而該現象卻開始下移至中產階級,也就是一般家庭裡,這種坐吃卯糧的現象對於不管是個人還是社會,都是一個極為危險的徵兆,目前日本的方針為輔導就業為主,基本上台灣也有類似的措施,像是職訓局這類,甚至有補助學費等方案,然而,新的一代人,除非家人知道該資源或是十分積極對未來進行規劃,否則恐不知道有這項資源的存在,這是目前台灣的情況。

   至於下流老人,則是提及有許多老年人由於仰賴養老年金,然而目前金融通膨等等問題導致政府允諾的養老年金將會縮水,同時,由於醫療技術以及健康保健之發達進步,人類的壽命正在延長,這就意味著,人們必須存更多的錢才能在活著時有一定的生活品質,然而,曾經活過日本經濟泡沫時期的老年人們,在當時的存儲蓄其實不太夠,這可以歸因於揮霍金錢抑或是沒有太多儲蓄的概念所導致,這些事情都頗令我警惕。

   生活上的金錢開支,無外乎就是開源節流,我的家人十分要求我節流,常常會念我太花錢,然而,在過往工作的環境裡,大家時常聊自己大手筆花在昂貴的娛樂以及較為奢侈的物件上面,抑或鼓勵好好享受生活,多多體驗不同的事物,以上種種都多多少少會花到錢,所以花錢,在對於自身考量後做出的這項決定,似乎要更加三思才行。

   投資自己以及花錢三思,都是一直不變的儲蓄到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