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Rehabfit
_Rehabfit

- 復健科治療師 - 主要分享基礎復健、運動治療等相關資訊

認識腦中風

(编辑过)
嗨,大家好,我是在醫院復健科工作的治療師,第一篇文章先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復健科常見的疾病-中風,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其他與復健或體適能相關的資訊,也歡迎大家可以留言告訴我想要看到哪些主題或內容喔~

什麼是腦中風

腦部因突發性的局部血流障礙(阻塞或破裂),導致血液供應受到干擾使腦細胞因缺血而損傷,進一步影響肢體、語言等功能並可能造成死亡

中風常見症狀

  1. 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或有麻木感
  2. 面部表情不對稱、嘴歪眼斜
  3. 吞嚥困難、咬字不清、說話困難
  4. 頭暈、頭痛、嗜睡
  5. 視力模糊、視野缺損

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FAST評估

若出現以下症狀建議盡早就醫,把握黃金三小時
  1. F代表Face (臉部特徵):請病患微笑,或觀察患者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
  2. A代表 Arm (手臂力量):請病患雙手抬高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出現下垂現象。
  3. S 代表 Speak (說話表達):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4. T代表Time (搶時間):在懷疑病患有中風症狀後,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患送往急診室爭取治療的時間。

腦中風的復健

建議住院時就要儘早開始復健

  • 急性期復健
以關節活動、擺位為主,當患者情況穩定後,就可以練習翻身、床上坐起、移位、站立等活動
  • 亞急性及慢性期復健
物理治療:加強平衡、行走、肌力、肌耐力等訓練;提供儀器治療協助減緩病患因中風症狀導致的不適感(如因肩半脫位,影響肩膀產生疼痛)
職能治療:藉由活動加強上肢、手指功能訓練及增進日常生活中自我照顧的能力,如進食、穿脫衣等,協助達成日常功能自理的目標
語言治療:協助恢復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並訓練吞嚥功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